索引号: 6103260004/2019-00317 发布机构: 网站原创
生成日期: 2019-05-07 09:16:5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5-07 20:16:15 浏览次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四个眉县”建设,以打赢“六场攻坚战”为重点,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迎难而上,真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6.98亿元,增长9%,增速分别高于全国2.4、全省0.3、全市1.8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3.61亿元,增长9.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6%;规上工业增加值80.72亿元,增长1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93亿元,增长12.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2208元、12517元,增长8.4%、9.5%,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结构趋优、更可持续的发展态势,顺利实现了全市目标责任考核“八连冠”。

过去的一年,我们致力提品质,强链条,农业主导产业日趋稳健。全域推广猕猴桃标准化生产十大关键技术,建成标准化示范园7个、质量安全示范村3个,发展有机认证1500亩、无公害认证1923亩,获评“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猕猴桃)标准化生产基地”,猕猴桃质量安全“三创建”圆满收官。陕西供销猕猴桃产业综合服务中心和农村信用服务中心正式运营,大数据示范中心基本建成,猕猴桃产业标准化、科技化、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成功入选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年度投资3.7亿元的12个国园创建项目全面建成。千裕酒业、百贤酒业、美源猕猴桃果酱等深加工企业相继投产,系列果酒、猕猴桃面膜填补了产业链条空白,3万吨高标准气调冷库有力提升了鲜果储存能力。成功举办第七届中国·陕西(眉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大会,“眉县猕猴桃”在全省率先通过“国家气候标志”认证,并成为全国唯一入选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百强榜的猕猴桃品牌。

过去的一年,我们致力抓项目,强园区,工业发展优势逐步释放。落实包抓机制,强化要素保障,222个重点项目建成投产或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新恒大铝型材、兴洲纺织印花、兴田服饰加工等45个工业项目投产运营。经开区成功跻身全省50个省级示范县域工业集中区行列。全年引进千万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88个,三义锂电石墨匣钵、中晶钛及钛合金高端智能装备生产线等一批产业化项目成功落地,经开区秀峰路及310国道桥口段新改建、自来水厂扩建工程顺利完工,幼儿园、体育运动场、安置小区以及常兴纺织工业园人才公寓相继建成投用,产城融合加力提速。围绕提升经济外向度,培育外贸进出口备案登记企业14户,猕猴桃产业园被认定为陕西省特色出口基地,常兴纺织工业园外贸出口创汇突破1亿美元,成为全省最大的纺织品出口基地。

过去的一年,我们致力强基础,出亮点,全域旅游实现提档升级。投资60.51亿元实施太白山旅游区重点项目29个,建成投用御龙湾温泉、万国酒店、红桦坪旅游咨询服务接待中心和太白山旅游商品旗舰店,完成景区文化景观改造,旅游区档次品位明显提升,成功获评“中国温泉之乡”。顺利完成扶眉战役纪念馆维修改造,启动张载文化园、常兴红色军事小镇规划修编,横渠书院被确定为全省首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世界旅游小姐年度皇后太白山直选赛、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年会暨高峰论坛、第四届秦岭国际吉他艺术节、首届平阳湖龙舟大赛等大型赛事会议相继成功举办,眉县的知名度和外向度进一步提升,全年接待游客1357.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2.5亿元,分别增长33%、39.6%。

过去的一年,我们致力抓统筹,提品位,城乡一体化加速构建。投资17.7亿元实施县城和滨河新区基础设施项目29个,美阳街人行道改造全面完工,尚德路南段建成通车,景贤路北段等5片区棚改工作有序推进,张载广场、西苑广场、首善文化产业新区生态绿地投入使用,群众有了休闲娱乐的新去处。槐芽镇西街综合市场、齐镇中心广场、汤峪镇小法仪街道改造等镇区提升工程顺利完工。投资9.8亿元实施汤峪、常兴两个示范镇重点项目17个,考核排名继续位居全省前列。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筛选确定15个村先行先试,投资3亿元分别实施乡村振兴示范样板项目62个、美丽乡村“办实事”项目96个,打造了生态田园河底村、乡村旅游汤峪村、商贸富裕常兴村、张载故里横渠村等一批特色亮点村,我县成功入选“全国十佳乡村振兴示范县”。西法城际铁路进展顺利,绛汤公路建成通车,全县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700公里,实现了所有自然村通水泥路,行政村通路、通邮、通公交,一举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农村居民享受到了和城里人一样舒心、便捷的生活。

过去的一年,我们致力治源头,勇攻坚,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扎实开展秦岭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拆除违建1.9万平方米,恢复治理矿区生态环境15.39公顷,制定出台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方案和网格化管理办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日趋完善。以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为契机,铁腕推进“蓝天碧水青山净土”保卫战,拆改燃煤锅炉273台,整治“散乱污”企业147户,建成并运营洁净煤配送体系,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管控有力,农村“五改”年度任务顺利完成,空气PM2.5、SO2含量较上年同比下降15%以上,重度污染以上天数同比减少14天。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要求,魏家堡国控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和齐西村、槐西村、文谢村人工湿地建成投用,猕猴桃产业园污水处理厂主体完工,顺利通过省级水生态文明试点县验收,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和苗木花卉示范县。

过去的一年,我们致力强保障,补短板,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全年完成民生支出18.3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7.6%。深入推进产业脱贫“6+”模式,落实各项扶贫措施和保障政策,23个贫困村、983户3170名贫困人口实现高质量脱贫退出。扎实开展教育提质创优“5+4”行动,8所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如期完工,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6.3%,获评全国农村职业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县职教中心被评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县特殊教育学校被命名为陕西省示范特教学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成2个紧密型医共体,创建4个国家级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首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挂牌运营,县人民医院完成整体搬迁并投用。创新实施“七个一次不用跑”城乡居民参保模式,率先在全省实现城乡居保村级综合管理平台全覆盖。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599万元,扶持创业2200人,城镇新增就业4601人。织密织牢困难群众保障网,全年发放各类民政救助资金6564万元。强化食药安全监管能力,顺利通过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复检验收。创新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强力推动网上依法信访,积极实施广播“村村响”,大力倡导“六好”文明新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安全隐患集中清理整治,“雪亮工程”稳步推进,综治视联网平台实现全覆盖,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获评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

过去的一年,我们致力转作风,提效能,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制定出台《眉县政府系统作风建设“十条要求”》,建立政府月工作例会和月通报制度,常态化开展常务会学法,邀请公民代表列席常务会议和走进县政府,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提升营商环境“10+3”行动和“十项举措”,取消行政许可事项44项,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行政许可事项652项,证照办理时限大幅压缩,全年新增市场主体3819户,增长39%。在全市率先建成首家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区,以图文视频指引群众微信开发票的做法在全省推广。建立科级干部包抓帮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机制,累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126件,协调贷款6.7亿元。高度重视并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案84件、政协委员提案112件,办结率达到100%、满意率达到98%以上。持续深化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不断强化审计监督,行政行为更加规范,工作作风持续好转。

此外,统计、审计、编制、粮食、物价、保险、邮政、通讯、电力、气象、兵役、民族宗教、档案、老龄、残疾人以及信访等工作也都取得了新的成绩,为全县发展作出了积极地贡献。

回顾过去的一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创新实干,先后荣获国家级荣誉18项、省级表彰奖励83项,营商环境、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干部作风等多项工作创出了眉县经验,被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我们攻坚克难,高质量完成了脱贫攻坚年度任务,秦岭生态保护工作深入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大棚房”问题整治效果明显,西苑商务区、美林湾、盛和二期等停滞项目复工重启。我们真心为民,基本完成承诺的十件惠民实事办理,横渠留守老人托养中心主体完工,购置投用54辆新能源公交车,齐镇镇区及新联、万家塬等16个行政村饮水条件得到改善,具备通气条件的村组实现燃气主管网全覆盖,盛和保障房三期进展顺利,2111套公租房分配入住。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鼎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向公安干警、驻眉部队和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眉县建设和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新旧动能转换还不够快,项目建设和产业转型带来的红利效益还没有得到充分释放,骨干财源培植相对薄弱,财政收支形势依然严峻;城镇承载功能有待提升,城乡片区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在教育、医疗、养老以及供暖、供气等公共服务方面,群众还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一些干部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和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按照县委十六届五次全会部署,综合考虑发展趋势和工作导向,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省市县委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追赶超越为动力,以增进民生福祉为核心,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努力实现产业升级、乡村振兴、幸福民生的高质量突破,为争创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争做关中率先发展排头兵奠定坚实基础。

2019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

一、坚持工业兴县,做强产业实力,夯实追赶超越硬支撑

围绕建好园区促聚集,做优质量促转型,提升服务快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工业经济,为县域经济追赶超越奠定坚实基础。

提升园区发展质量。以争创“全省十强园区”为目标,尽快完成经开区发展规划修编,及时启动颐高创新创业孵化中心、霸王河电影院等项目,加快纺织工业园文体中心建设步伐,8月底前完成经开区中小企业孵化基地主体施工,年内完成眉兴大道提升改造,着力打造承载辐射强劲、产城高度融合的“钛谷东区”。坚持“筑巢引凤”双轮驱动,加快完善余管营汽车零部件基地功能配套,积极对接引进汽车产业上下游企业落户,全力打造城西工业经济带。

加速产业转型升级。主动与宝鸡装备制造基地、蔡家坡重型汽车制造基地开展合作洽谈,支持砖机企业转型发展。做好省内外大型优质钛材企业转移承接,加快力兴钛业钛合金航空新材料、宝钛“复合板”、飞亚欧钛材精密铸造等钛材项目建设,带动引领现有钛材企业逐步向终端产品研发生产转变。积极与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陕西纺织研究院开展校县合作,引导纺织企业采购新设备、引进新技术,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抓好中小企业梯队培育工程,全年净增规上工业企业4户以上。

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抢抓宝鸡港务区和“海外宝鸡”建设机遇,健全完善扶持外贸企业发展具体举措,支持兴洲纺织全链运营加速出口,秦塬纺织扩大产能巩固市场,鼓励有能力的纺织、钛材及农产品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经贸合作。积极组织县内名优企业参加中国西部跨采会、国际钛产业博览会等各类展销活动,强化县外贸服务中心业务培训指导,助力企业有效扩大国外市场。加快经开区省级进出口基地创建,年内全县培育进出口备案登记企业5户以上,进出口总额保持在5亿元以上。

大力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制定出台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切实落实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鼓励县内金融机构最大化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力争年内对民营企业贷款占新增公司类贷款的比例不低于50%,6月底前建成运营眉县泰隆村镇银行。积极探索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做大县级应急转贷基金盘子,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持续深化联企帮扶机制,强化日常监督考核,倾力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坚持农业惠民,推动乡村振兴,培育追赶超越新动能

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提升主导产业质量品牌。加快推进智慧果园、高标准示范园等国园创建重点项目建设,确保顺利通过阶段性绩效考核和年终验收。以“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国际化营销”为思路,继续加大“十大关键技术”培训普及力度,鼓励开展果园作务托管,年内新增绿色猕猴桃认证3000亩,地理标志产品达到6万亩。借助黄马甲等配送公司,扩大周边城市消费群体及商超、社区的定点配送覆盖面,在主流媒体平台投放眉县猕猴桃宣传片,扩大港澳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份额,创新办好猕猴桃产业发展大会,不断提高眉县猕猴桃的市场美誉度和占有率。建立完善“冷库+公司+农户”“电商平台+合作社+农户”等经营模式,发挥好猕猴桃产业发展风险担保基金作用,让果农种植和销售两不愁,让打造“国家品牌”的底气和实力更足。

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一手抓脱贫退出,一手抓巩固提升,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尊重群众意愿,因地制宜扶持发展果、牧、药、花卉等长短结合、远近兼顾的增收产业,年内建成太白山中草药基地、钟吕坪蒲公英庄园。建立贫困户与合作社、龙头企业包干扶贫机制,让每一个贫困户身后都有一个致富“靠山”。围绕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能力,大力开展中短期技能培训,积极发展镇村工厂、就业扶贫基地,年内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500人。深入推进农村公共基础设施“1+7”方案实施,加快建立防范返贫长效机制,注重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确保所有贫困村、除兜底保障以外的贫困户全部脱贫退出,并实现稳定持续增收。

加快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身份界定、清产核资、股权量化,年内实现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全覆盖。总结推广柿林村稻虾共养、任白庄市政开发等成功做法,引导镇村通过盘活现有资源、引进社会资本、实行能人领办,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带动型、资产经营型、服务创收型等多元化集体经济。建立现有合作社、龙头企业包抓指导机制,解决好村级集体经济不会做、不敢做的问题,力争年内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益达到1500万元以上。

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抓好田间道路、高效节水灌溉、高标准农田等工程实施,不断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以15个乡村振兴先行先试村为重点,制定并落实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规范标准,围绕村容村貌整治、绿化美化提升、破损道路整修、电力通讯杆线整治及“厕所革命”、垃圾污水处理设施配建等,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三清一改一提升”村庄清洁行动。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教育引导群众勤俭持家、孝老敬亲、互尊互助,倡导守住“六心”,弘扬“六好”新风,用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留住美丽乡愁。

三、坚持做活旅游,加速三产融合,构筑追赶超越新高地

坚定不移做好做足“山水人”三篇大文章,提升县域旅游知名度、关联度,带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

丰富太白山旅游业态。着眼放大优势、形成特色,抓好太白山麒麟府、融创天朗文旅小镇等12个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创建,进一步提升5A品牌和服务质量。启动太白山世界自然遗产申报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世界地质公园创建,积极谋划承办相关国际性活动。围绕擦亮“中国温泉之乡”这块金字招牌,努力在设计风格、产品业态、服务水平、宣传营销、产业融合上创特色,着力打造以“浴文化”为主导的温泉养生、休闲娱乐、医疗康健等复合型旅游产品,最大限度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加大与相关文旅集团的合作,加快汽车露营、实景演艺、民宿休闲、景区赛事、灯光秀等新兴业态布局,真正让游客玩得好、留得住。

打造人文旅游新亮点。启动张载文化园建设,年内完成张载祠改造提升及相关配套工程,全力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教化基地和独具特色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加快编制常兴红色军事小镇规划,力争年内基本建成国防兵器馆、军民融合馆。完善提升平阳湖、平阳阁等渭河百里画廊景观设施,强化现有景点运行管理和设施维护。加快推进眉县旅游服务中心和游客集散中心建设,串点并联县内休闲农业、工业旅游、乡村旅游等各大景点,推出别具一格的一日游、两日游等全域旅游精品线路。年内建成县级融媒体中心,运用全媒体手段加强宣传营销,做火做旺旅游市场,确保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30亿元,省级旅游示范县创建一举成功。

大力促进消费升级。加快世纪星源商业服务中心、紫院国际商业街、新时代广场等商贸项目建设,做大滨河新区、华东上海城以及迎宾路、霸王河等消费商圈,积极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打造消费新亮点。转变农村群众消费观念,增加优质产品供给,发挥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功能,进一步释放农村消费潜力。深挖现代消费需求,加快引进培育文化创意、休闲娱乐、健身康养、信息服务、现代物流等新兴业态,年内净增限上商贸流通企业4户以上、规上服务业企业5户以上、规上文化企业4户以上。

四、坚持项目带动,做大经济总量,助力追赶超越新突破

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促发展的关键抓手,以更大力度扩大有效投资。

全力以赴建项目。坚持以项目支撑发展规划,用项目落实思路目标,靠项目增强发展后劲。按照“落地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效能”的原则,继续落实领导包抓、周汇报月研判、督办通报和“五个一”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年度投资143.29亿元的251个重点项目建设,确保三义锂电石墨匣钵、优佳织带、华兴服饰、太白熙岸·汤巢等续建项目尽快投产投用,帛宇纺织、伊明食品二期、青岛柯尔克精酿啤酒厂、兴洲纺织改造升级等新建项目在6月底前有明显进度和形象。强化监测统计,做好5000万元以上项目入库要件完善,做到应统尽统。

锲而不舍抓招商。紧盯高端钛及钛合金、智能装备制造、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文化旅游、生物医药等领域,摸清企业战略布局和投资动向,突出强链、延链、补链,集中力量开展产业化大项目招引。加强跟踪服务和督办落实,切实解决协议多、落地少,说的大、投资小,开工快、建设慢,建成早、生产迟等问题。强化建设用地指标争取,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做好土地整治、占补平衡、存量盘活、集约节约等工作,推动土地向大项目、好项目倾斜。全年引进亿元以上产业化项目20个,其中10亿元以上产业化项目2-5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0亿元以上。

紧盯政策争资金。认真研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省级城镇建设三年行动、文化旅游项目补助等文件政策,结合发展实际和民生改善需求,着力在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旅游以及交通、水利、环保等领域再谋划申报一批重大项目,完善前期工作,强化跟踪对接,争取更多项目进入中省计划盘子,全年争取到位国家资金20亿元以上。

五、坚持协调发展,加速城乡一体,激发追赶超越新活力

以早日实现撤县设市为目标,主动融入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围绕建好宝鸡“东大门”和西安“西大门”,不断提升城乡精细化建管水平,促进城乡共同繁荣。

提升城镇品质。抢抓省级新型城镇化试点政策支持机遇,下大力气推进县城综合改造、景贤大道改造、秦张路拓宽等项目实施,稳步推进景贤路、荣华路北段等片区棚改,全力推进县城区、滨河新区及常兴镇、经开区清洁化集中供热,积极实施滨河新区绿化亮化,加快实现新旧城区的互联互通和整体提升。进一步巩固汤峪全国特色小镇建设成果,继续抓好常兴省级重点示范镇项目实施,支持其它镇街稳步推进镇容镇貌改造提升,科学合理布局镇区商贸中心、住宅小区及休闲广场、停车场等功能设施,推动“产、城、人、文”四位一体发展,吸引农村人口向城镇聚集。

强化城镇管理。完成县城总体规划审批,启动控制性详规编制,进一步厘清县城区功能布局、产业布局和交通布局。充分发挥智慧城管指挥中心作用,切实提高城镇精细化管理水平。大力整治占道经营、噪音扰民等顽疾,着力解决供热、供气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持续加大镇区集贸市场、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治理力度,扎实推进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停乱放集中整治,健全完善综合治理长效机制,打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镇区环境。

加快路网建设。做好西法城际铁路、眉太高速、关中环线西延段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环境保障,加快推进西宝中线眉县段工程实施,同步启动张载北路及昌隆路北段、荣华路北段道路改造。积极调整优化综合交通规划,统筹推进公交首末站、城际铁路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着力构建城乡便捷联通、城区循环畅通、对外快速通达的交通体系。尽快完善猕猴桃产业园物流功能,规范明润物流园管理运行,着力打造全国猕猴桃物流集散基地和宝鸡农副产品集散基地。

六、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彰显追赶超越新形象

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努力建设美丽眉县新家园。

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坚持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不放松,稳妥实施农村“双替代”,继续加大扬尘污染管控,全域治理餐饮油烟污染,动态整治“散乱污”企业,严惩渣土车抛撒行为,多措并举加强秸秆枯枝禁烧,年内完成县域内所有燃煤锅炉清洁化改造。加快推进空气质量监测分站建设,提升科学治霾水平。完善“网格巡查+标准化执法”联动机制,提高网格治霾成效,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不断优化水生态环境。强化环保、水利多部门联动监管机制,持续开展沿渭两岸和支流两岸排污口专项整治。加快猕猴桃产业园、余管营汽车零部件基地污水处理厂建设,建成槐芽镇、北干渠人工湿地。完善园区、镇区截污管网,强化涉水企业治污设施运行监管,依法严厉处罚直排、偷排、超排行为。加快完成97公顷渭河南岸滩区整治和11.25公顷龙源湿地建设,打造生态景观,提升修复能力,确保渭河水质持续保持在Ⅲ类标准以上。

切实保护好秦岭自然资源。科学划定秦岭生态保护基线,认真落实秦岭区域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全面开展秦岭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采取综合手段,同步推进乱搭乱建、乱砍滥伐、乱采乱挖、乱排乱放、乱捕乱猎“五乱”整治,不断巩固提升专项整治成效。加大宣传排查力度,强化人防物防技防,严厉打击破坏秦岭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严格执行矿山资源总体规划,年内完成1-2个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加快建立秦岭生态资源监测管理系统和多部门协同保护机制,强化县镇村三级网格化巡查监管,推动秦岭生态资源保护信息化、专业化,全力守护好秦岭最美眉县段。

扎实推进净土行动。认真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年内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情况详查,全面退出禁养区内畜禽养殖户,建成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基地4万亩。加强固体废弃物、危险废弃物收集处置和巡查监管,杜绝过度施肥、滥用农药等掠夺式生产方式。加快推进标准化、规范化砖厂和砂石厂建设,保障重点项目实施和民生需求。持续深化县域大地景观化,突出抓好城镇周边、河流两岸、公路两侧等重点区域绿化改造提升,年内完成绿化造林2.3万亩。

七、坚持共享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共建追赶超越新生活

围绕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全力以赴促民富、解民困、保民安,努力让群众享有更直接、更实在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方位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创建国家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县。积极开展张载文化进校园活动,大力实施德育精品示范工程,培育特色化德育示范校。调整优化中小学、幼儿园布局,继续做好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整治和“大班额”消除。年内建成文体中心运动场和职教中心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基地。深入推进健康眉县建设,健全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年内县妇幼医院主体建成。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医共体建设,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国家卫生县城和汤峪、常兴国家卫生镇顺利通过复检,横渠、槐芽国家卫生镇创建高线达标。继续从教体、卫计系统选派30名优秀中青年干部职工外出进修锻炼,开拓视野、增长才干。加强镇村文化阵地建设,发挥好“眉阳大舞台”作用,年内建成17个村级文化服务中心,举办惠民演出80场次以上,持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全面开展农村幸福院星级评定,积极探索社会化运营,加大“幸福院+卫生室”医养结合农村养老模式推广,加快马家、景贤、渭滨三个城镇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让留守老人、孤寡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广泛开展用工招聘、创业项目推介、职业培训等活动,抓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建设,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年内城镇新增就业3000人以上。扎实推进治欠保支“三年行动”,加大农民工工资清查清欠力度。抓好拥军优属各项工作,保障安置退役军人相关待遇,落实退役军人职业培训和就业创业政策,促进军民融合发展。推进全民参保登记,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和居家托养服务,落实失地农民、个体从业人员、农民工参合参保政策,健全留守儿童、妇女和失独家庭帮扶关爱体系,加强生活无着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让弱势群体获得更多的关心和温暖。

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突出问题定期会商研判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法律援助职能,切实解决好群众矛盾纠纷,防止发生个人极端事件。推进安全责任体系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和隐患查治,有效防范和遏制预防各类事故发生。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提升应急处置水平,积极应对洪涝灾害、极端天气和突发事件,有力有效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创新食品药品常态化监管方式,扎实推进“保健”市场乱象整治,保证群众吃得放心、用的安心。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平安眉县”建设,严打“盗抢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和非法集资、金融欺诈等涉众型经济犯罪行为,争创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

各位代表,今年我们将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继续办好惠民实事。一是投资1000万元,更新25辆新能源公交车,为群众提供绿色舒适出行条件。二是投资1000万元,完成中医院整体搬迁,改善群众就医条件。三是投资1107万元,对农村电网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提升用电保障能力。四是投资1280万元,对县城区闲置土地实施生态绿地改造,配建公共停车场等,有效缓解停车难。五是投资1500万元,实施农村幼儿园、中小学校基础设施及教职工生活设施改造提升工程,让学生安心就学,教师安心从教。六是投资1500万元,在15个乡村振兴先行先试村和其它有条件的村,配建公共浴室、理发室等服务设施。七是投资3000万元,新建常兴镇、齐镇、营头镇、汤峪镇标准化生活垃圾填埋场,解决镇村生活垃圾处置问题。八是投资3420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改善5.47万人饮水条件。九是投资5050万元,启动工人文化宫建设,丰富活跃职工群众文化生活。十是完成县政务服务中心改造提升,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

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加快职能转变和效能提升,进一步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优化发展环境。树牢“做好服务是本分,服务不好是失职”的理念,深入实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0+3”行动,积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开展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持续优流程、压时间、降成本。加快实现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力争年内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达到70%以上,100个高频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或“最多跑一次”,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强化主动服务、高效服务理念,健全完善包抓帮扶、现场办公、跟踪落实“一条龙”服务机制,严惩破坏投资环境行为,让企业安心经营,放手发展。

推进创新发展。加大地方主体税源培育力度,强化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坚决遏制增量,积极化解存量。加快企业债发行步伐,做好专项收益债项目申报。统筹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汤峪镇发展体制改革。主动对接大集团、大企业,探索实行园区托管,通过先进理念,助力园区突围。积极与北京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院校开展合作,借智借力推动发展。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落实各级科技创新激励政策,年内培育10户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争创全国创新型县。

持续改进作风。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旗帜鲜明讲政治、攻坚克难敢担当、驰而不息改作风成为行动自觉。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下大力气精文减会,主动深入一线指导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坚决整治慵懒散漫虚和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进取心,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努力干出无愧于人民和使命的新业绩,用推动发展的成果和干事创业的实绩,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建设清廉政府。敬仰党的事业、敬畏手中权力、敬重衣食父母,怀着人民至上的朴素情感,竭尽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用自己的苦和累换来群众的笑与乐。坚持依法执政,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邀请公民代表列席政府常务会,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决策更接地气、更合民意。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公共资金、重点项目、土地出让、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审计,深入推进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努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积力所举无不胜,众智所为无不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坚若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奋力推进“四个眉县”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报告用语说明

1.四个眉县:实力眉县、美丽眉县、法治眉县、幸福眉县。

2.六场攻坚战:“追赶超越、城乡建设、精准脱贫、民生改善、社会稳定、作风建设”六场攻坚战。

3.三创建: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猕猴桃)标准化生产基地、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猕猴桃)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

4.产业脱贫“6+”模式:政府支持+主导产业+贫困户模式、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村党支部+互助组织+贫困户模式、技术团队+职业农民+贫困户模式、电子商务+帮扶干部+贫困户模式、集体经济+扶贫基地+贫困户模式。

5.提质创优“5+4”行动:全面实施德育精品示范、教育质量提升、骨干教师培养、现代管理创优、基础设施建设“五大工程”,打造信息化应用、书香校园、特色教育、职业成教“四大亮点”。

6.七个一次不用跑:通过下载安装宝鸡城乡养老手机App,实现参保登记、保费交缴、申请待遇、权益查询、生存认证、关系转移、参保证明等随时随地办理。

7.“六好”文明新风:孝敬好父母、教育好孩子、种出好桃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8.作风建设“十条要求”: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为民宗旨、依法规范行政、提升工作效能、敢于担当责任、恪守廉政底线、密切团结协作、积极创新进取、勇创一流业绩、严格问责追责。

9.营商环境“10+3”行动: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简化施工许可证办理、方便企业获得水电气暖、方便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优化企业纳税服务、提升企业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降低企业运行成本、营商环境监测评价、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项督查10项营造开放共赢投资环境行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简政便民3项营造透明高效政务环境行动。

10.十项举措:减少开办企业办理成本、减少企业注销办理环节、精简施工许可证报件办理、减少不动产登记办理环节、减少信贷办理环节、压缩纳税时间、压缩用水报装环节、降低用电报装时间、改善用气报装环节、进驻服务大厅部门应进全进。

11.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12.农村公共基础设施“1+7”实施方案: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助力脱贫攻坚的总方案和通村公路养护管理、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管理、农村公厕管理、幸福院运行管理、村卫生室管理、农村公共文化设施管理、体育健身设施管理7个实施细则。

13.三清一改一提升: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村内塘沟、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不良习惯;提升村庄清洁治理水平。

14.六心:良心、善心、正心、诚心、匠心、初心。

   15.农村“双替代”:电替代煤、天然气替代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