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共青团眉县委员会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共青团眉县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 2019-06-13 15:15:24 浏览次数:

团委2019年公开表(新)(2).xls


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信息

部门名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眉县委员会

保密审查情况:已审查

部门主要负责人审查情况:已审签


共青团眉县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团县委是县委领导下的全县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全县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县委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县委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机关主要职责是:

1、领导全县共青团的工作。根据县委的中心工作和上级团委的要求,制定全县共青团工作的规划与计划;负责县少工委、县预青专项组、县志愿者协会工作,领导及指导全县青少年社会团体的工作;负责督促并检查各基层团组织的工作。

2、组织和带领全县团员青年在建设“四个眉县”,实现高质量突破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

3、加强共青团的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整顿共青团的组织,带好共青团队伍。协助党委部门选拔、管理、考核、培训共青团的干部,宣传、表彰、推荐优秀青年干部。

4、指导并组织全县青少年思想道德、整治理论教育,以及宣传文化活动和活动阵地建设。

5、组织调查青少年思想动态和青年工作情况,研究青年运动、青少年工作理论、青少年思想教育、青少年事业发展等工作,提出相应对策。

6、协助县政府处理、协调与青少年利益相关的事务,维护和代表青少年的合法权益。负责县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和县综治委预防青少年的日常工作。

7、协助政府教育部门做好全县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维护学校稳定和社会安定团结。

8、组织、指导各级团组织做好共青团属企事业单位、青少年事业发展的管理工作,实施全县“希望工程’的有关工作。

9、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团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19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1.深化共青团改革攻坚。坚持“强三性”“去四化”的总体要求,夯实大抓基层的指导主线,继续推动落实共青团改革方案,制定《2019年眉县共青团改革工作计划项目清单》,细化工作举措,推动改革见效落地。深化少先队改革,突出政治启蒙,优化组织教育、仪式教育、实践教育的路径方式,逐步试点推进分批入队,健全荣誉激励机制,不断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

2.全面落实从严治团。强化团的基础建设,分领域推进,扩大团的基层组织覆盖;多角度着力,增强基层团组织活力;高质量管理、高标准要求,加强团员、团干部队伍建设。大力推进“智慧团建”工作,严格按照智慧团建工作时间节点,实现团员青年信息电子化。

3.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突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主题,围绕纪念五四运动 100 周年、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重要节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把准地区特点实际,依托张载祠和扶眉烈士纪念馆等省级青少年教育基地资源,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4.选树榜样引领青年成长。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优化 “少先队教学能手”、两红两优等评选表彰活动,改进先进典型的发掘、评议和宣传方式,着力提升基层团支部、基层少先队组织和基层团员青年的参与率,扩大榜样引领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弘扬“六好”新风,传递青春向上正能量,在广大青少年中树立青春榜样,践行“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眉县青年新形象。

5.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围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公益扶贫等工作主线,继续实施“青春助力脱贫攻坚” 行动,以青年电商扶贫、青年就业扶贫、青少年脱贫攻坚公益、少年儿童“城乡手拉手”等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为承载,整合社会资源,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以关爱农村贫困留守儿童为重点,通过资助学费、辅导学业、送医下乡、圆梦微心愿等方式,组织青年文明号集体和青年志愿者开展“亲情1+1”“温暖童心”等各类公益活动,帮助贫困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6.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村青年电商扶贫培训工作,年内培训农村青年200人次,广泛开展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评选活动,选树表彰一批在乡村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中发挥先锋作用的青年能人。打响村庄清洁行动“净美三秦”攻坚战,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广泛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实践活动,不断提升村民环境保护意识。

7.深化青年志愿服务行动。继续推动全县团员注册青年志愿者,加强志愿服务队伍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志愿者标识管理,整合志愿者队伍,围绕党政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各种助老、助残、“微心愿”、“圆梦行动”等小品牌志愿服务项目。持续改进“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志愿者团组织作用,支持和保障团支部开展各类活动。

8.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以法治眉县建设为核心,持续推进“红领巾法学院”创建工作,通过法治宣讲进校园、模拟法庭、法治知识竞赛等形式,大力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与市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合作,围绕青少年心理健康、安全自护、家庭教育等成长普遍性问题,聘请专业老师,为青少年及农村中小学师生开展专业讲座和培训工作。

9.引导专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加强与壹基金的合作,确保壹基金平安小课堂项目在常兴中心小学等六所农村小学落地见效。推进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县级青春驿站及社会组织公益项目承接能力,实现自我造血良性运转。

10.强化团的基层建设。加快“智慧团建”基础数据库建设,推进基层团组织准确录入基础数据,探索团的管理运行长效机制,规范应届毕业生团员、流动团员等重点群体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强化团员团籍管理。强化“全团抓学校”意识和“全团带队”职责,深化中学共青团“强基固本”工程,突出学校团组织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地位。强化镇街农村团组织建设,以规范建设年为主线,指导村团支部以党建带团建,完善“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摸清留村团员青年底数,建立团员信息台账、分类施策、联络到人,运用新媒体手段,加强对流动团员青年的扁平化联系服务。

11.强化团干部、团员队伍建设。从严管理团的干部,优化兼挂职团干部配置和作用发挥。加大团干部培训力度,举办全县基层团干部培训班,实现团干部培训全覆盖。严格团员发展标准,全面消除违规发展团员现象,建立团员发展计划审核备案制度,实现初中、高中阶段毕业班团青比例分别不高于30%、60%的目标。抓好团前教育和推优入团,规范入团仪式,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

12.持续推进少先队工作。坚持全团带队,加强少先队规范化队室建设,年内建设完成小学规范化少先队队室3个。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大、中队辅导员分次培训,提升少先队辅导员工作水平。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少先队辅导员教学能手大赛工作,做好考核表彰等管理工作。

三、部门基层预算单位构成及经费管理方式

团县委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预算。属行政管理单位,经费管理方式为全额拨款单位。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团县委编制3名,行政编制3名。目前实有人员7人(含借调人员、西部计划志愿者共4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12月31日,我单位共有固定资产6.2398万元。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业务经费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5.87万元,不涉及基金预算。

1、部门管理的项目资金情况

本部门2019年县本级安排项目资金共计35.87万元,明细情况详见附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2、项目资金绩效目标情况

完成项目支出,保障全县共青团工作的顺利开展进行。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本部门支出预算为35.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28.87万元,占支出总额的80%;专项经费支出7万元,占支出总额的20%。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较上年减少2.32万元,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缴费比例的调整带来的人员经费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35.8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9.73万元,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1.88万元。因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以及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所致。

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35.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87万元,项目支出7万元。收支较去年减少2.32万元,主要是由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缴费比例调整所致。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5.8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5.87万元。收入及支出均较去年减少2.32万元,主要是由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缴费比例调整所致。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9年,按照部门支出功能分类,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14万元。较去年有所增加,主要是由于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社保、住房公积金比例增加所致。

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功能分类的明细情况详见附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按功能科目分)》和《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按功能科目分)》。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9年,按照部门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区分,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为:

(1)基本支出28.87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7.37万元,公用经费支出1.5万元。

(2)项目支出7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7万元。较去年减少4.2万元,主要是项目支出经费压缩、严控项目支出的范围等所致。

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按经济分类的明细情况详见附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按经济科目分)》和《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按经济科目分)》。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

(六)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19年全系统“三公”经费预算控制数为0.39万元,较上年下降0.0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2万元,比上年下降0.01万元,本单位本年度没有安排公务用车运行费及公务用车购置费用。“三公经费”下降原因为本部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相关财经纪律,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预算安排的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5万元,比2018年预算有所增加,主要原因是办公室搬迁后单位电脑的购置以及办公耗材的支出所致。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本部门没有安排政府采购预算资金。

八、2019年专项资金预算说明

2019年部门专项资金列入部门预算的项目共计2万元,其中:

少工委专项经费2万元,主要用于少先队工作方面的支出。

九、其他需要说明:

因我县机构改革工作正在开展中,涉及本单位职能变动及人员变动方面的工作尚未结束。本单位财政供养人员数据为年初预算数,年中公用经费的执行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以执行数为准。

十、名词解释

1.政府支出功能分类: 主要反映政府的各项职能活动的支出,我国政府支出功能分类设置一般公共服务、外交、国防、公共安全、教育等大类,类下再分款、项两级,如一般公共服务类下分人大事务、发展与改革事务等款支出,通常由财政总预算会计按财政支出的功能详细列示,以反映政府用于各项事务的总括支出。以“教育”为例,类、款、项三级结构对应为“教育”—“普通教育”—“小学教育”,反映出政府为完成教育职能在“普通教育”中用于“小学教育”这个具体方面的支出费用多少。

2.政府支出经济分类:主要反映政府支出的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通常由使用财政拨款的单位在执行预算执行时具体列示。支出经济分类设类、款两级,比如教育经费中分别有多少用于教师工资、房屋建设、教学设备、修缮等,这种分类更能一目了然地分清“钱花到哪儿去了”。

3.“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一、2019年部门预算附表

(上传附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