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自创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 2019-06-13 09:56:42 浏览次数: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和计划,拟订有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负责人力资源的统一管理,规范人力资源市场建设,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

(三)负责全县促进就业工作,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落实就业援助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负责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

(四)统筹建立覆盖全县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负责城镇职工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及补充保险的管理工作;承担社会保险基金的安全监管责任。

(五)负责全县就业、失业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全县就业形势稳定。

(六)负责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人事宏观管理;负责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福利、津补贴管理;建立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落实企事业单位人员离退休政策;负责退休干部管理服务。

(七)负责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工作,拟订事业单位人员管理办法;参与人才管理工作,拟订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工作制度并组织实施;推进实施职称制度改革工作,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

(八)负责管理全县引进国(境)外人才和智力工作。(机构改革后划出)

(九)负责军队转业干部接收安置及教育培训工作,负责企业军队转业干部解困和稳定工作,负责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服务工作。(机构改革后划出)

(十)综合管理公务员队伍,负责公务员分类、录用、考核、奖惩、使用、培训、调任、辞职辞退、申诉控告工作;负责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拟订有关人员调配办法和特殊人员安置办法。(机构改革后划出)

(十一)贯彻落实农民工工作相关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县农民工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十二)负责全县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落实劳动保护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十三)负责做好全县推进有条件农村居民进城落户有关工作。

(十四)负责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管理工作。

(十五)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9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1、年内招聘各类人才180人,积极组织开展“双访双送”活动,打造2个人才工作示范站;完成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90人以上,争取省级高校毕业生创业基金10万元以上;完成年度专技人员继续教育公需科目培训3500人以上。

2、统筹做好去产能职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3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万人以上,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以国家支持农民工等人员回乡创业试点县为抓手,加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落实和职业技能培训,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000万元,包抓创业扶持对象1000名以上,带动就业2000人以上,中短期技能培训达到2100人以上。

3、以“撤县设市”为契机,通过政策宣传引导,年内实现3000人进城居住目标。

4、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人数达到19000人;机关事业养老保险人数达到6500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数达到146000人;失业保险人数达到15760人;工伤保险人数达到20000人;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200000人。

5、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检查,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机制,年内至少召开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联席会议2次;全年劳动监察投诉举报案件时效内结案率达到95%,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时效内结案率92%。扎实推进治欠保支“三年行动”,加大农民工工资清查清欠力度。

6、开展贫困群众中短期技能培训,积极发展镇村工厂、就业扶贫基地;抓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建设;加大社区工厂及就业基地扶持创建。

7、制定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的实施意见;健全失业、工伤保险制度,推进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落实国家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总体方案,建立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积极推广应用城乡居保“七个一次不用跑”经办服务管理模式。

8、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5万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200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500人。创建县级创业孵化基地1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000万元,扶持创业1000人,带动就业2000人。2. 广泛开展用工招聘、创业项目推介、职业培训等活动,抓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建设,年内城镇新增就业3000人以上。

9、加大城乡居保政策宣传力度,基本形成保费代扣代缴和基金安全保值增值的长效机制;稳步提高城乡居保待遇水平,确保参保率、待遇享受覆盖率达100%。 2.加快城乡居保信息系统建设步伐,完善经办管理服务“一次不用跑”服务体系,全面实现为群众办事“零距离”服务。

10、发放小额担保贷款6000万元,其中为全县劳动密集型企业自主贷款2000万元进行贴息。为全县劳动密集型企业进行岗前和技能培训1000人次以上。

11、完成重点项目1个,年度计划投资0.7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0.5亿元。全年谋划项目总投资不少于2亿元,项目总数不少于6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数不少于4个。

三、部门基层预算单位构成及经费管理方式

1、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机关,财政全额拨款, 一级预算单位。

2、眉县劳动就业管理局,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财政全额拨款, 二级预算单位。

3、眉县社会医疗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财政全额拨款, 二级预算单位。(机构改革后划出)

4、眉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财政全额拨款, 二级预算单位。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1、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36人,其中公务员编制16名,非独立核算二级单位事业编制17名,目前在职人员33人。

2、眉县劳动就业管理局编制19人,目前在职人员19名。

3、眉县社会医疗保险事业管理中心,编制12人,目前在职人员11名。

4、眉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中心,编制16人,目前在职人员13名。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12月31日,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固定资产总额为365.02万元。其中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为103.45万元,眉县劳动就业管理局为127.99万元,眉县社会医疗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为10.92万元,眉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中心为122.66万元。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业务经费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9937.12万元,不涉及基金预算。

1、部门管理的项目资金情况

本部门2019年县本级安排项目资金共计42万元,明细情况详见附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2、项目资金绩效目标情况

完成项目支出, 完成项目支出,保障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进行。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本部门支出预算为19937.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19895.12万元,占支出总额的99.8%;专项经费支出42万元,占支出总额的0.2%。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3409.69万元,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退休(职)人员待遇增加(全县由我单位负责发放),以及正常调资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所致。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19937.1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937.12万元,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3409.69万元。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退休(职)人员待遇增加(全县由我单位负责发放),以及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所致。

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19937.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895.12万元,项目支出42万元。收支较去年增加3409.69万元,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退休(职)人员待遇增加(全县由我单位负责发放),以及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所致。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937.1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9937.12万元。收入及支出均较去年增加3409.69万元,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退休(职)人员待遇增加3443.69万元(全县由我单位负责发放),以及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所致。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9年,按照部门支出功能分类,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9.9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853.5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3.68万元。较去年有所增加,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退休(职)人员待遇增加3443.69万元(全县由我单位负责发放),以及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所致。

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功能分类的明细情况详见附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按功能科目分)》和《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按功能科目分)》。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9年,按照部门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区分,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为:

(1)基本支出19895.1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9856.42万元,公用经费支出38.70万元。

(2)项目支出42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42万元。较去年减少34万元,主要厉行节约、经费压减所致。

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按经济分类的明细情况详见附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按经济科目分)》和《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按经济科目分)》。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

(六)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19年全系统“三公”经费预算控制数为4.75万元,较上年下降0.2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85万元,比上年下降0.1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1.9万元,比上年下降0.1万元。“三公经费”下降原因为本部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相关财经纪律,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预算安排的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6万元,比2018年预算有所减少,主要厉行节约、经费压减所致。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本部门没有安排政府采购预算资金。

八、2019年专项资金预算说明

2019年部门专项资金列入部门预算的项目共计42元,其中:

1.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工作经费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以及在职人员参保和退休(职)人员待遇发放经办方面的支出。

2.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机构工作经费1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县居保中心业务运行方面的支出。

3.就业创业、人才招聘、人事管理、劳动监察执法工作经费8万元,主要用于就业创业、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和人事管理、劳动监察执法等方面的支出。

4.企业困难职工慰问金11万元,主要用于县属企业困难职工以及下岗失业人员生活保障方面的支出。

5.社保大厦管理经费8万元,主要用于市民中心办公大楼物业管理和日常维护方面的支出。

九、其他需要说明:

因我县机构改革工作正在开展中,涉及本单位职能变动及人员变动方面的工作尚未结束。本单位财政供养人员数据为年初预算数,年中公用经费的执行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以执行数为准。

十、名词解释

1.政府支出功能分类: 主要反映政府的各项职能活动的支出,我国政府支出功能分类设置一般公共服务、外交、国防、公共安全、教育等大类,类下再分款、项两级,如一般公共服务类下分人大事务、发展与改革事务等款支出,通常由财政总预算会计按财政支出的功能详细列示,以反映政府用于各项事务的总括支出。以“教育”为例,类、款、项三级结构对应为“教育”—“普通教育”—“小学教育”,反映出政府为完成教育职能在“普通教育”中用于“小学教育”这个具体方面的支出费用多少。

2.政府支出经济分类:主要反映政府支出的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通常由使用财政拨款的单位在执行预算执行时具体列示。支出经济分类设类、款两级,比如教育经费中分别有多少用于教师工资、房屋建设、教学设备、修缮等,这种分类更能一目了然地分清“钱花到哪儿去了”。

3.“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一、2019年部门预算附表

附件:眉县人社局2019年预算公开表.xls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