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眉县工信局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眉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 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 2019-06-13 11:10:01 浏览次数: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发展战略和政策,拟订全县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的发展规划和措施并组织实施。拟订全县内贸发展规划,培育和完善城乡市场体系,研究提出引导县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措施;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及流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按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2.负责推进全县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和商贸服务业、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意见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推动全县电子商务应用发展;负责流通企业节能减排和再生资源回收工作;负责全县废旧商品回收利用行业管理。

3.承担组织实施全县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执行国家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管理政策,组织落实国家促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的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重要农产品、大宗商品进出口工作,指导开展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承担组织协调全县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工作的责任,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配合上级相关部门依法实施对外贸易调查和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全县产业安全应对工作及国外对全县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工作。

4.贯彻执行工业和信息化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定全县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收集、整理、分析和发布相关经济信息。监测分析全县工业经济运行态势,调节工业经济正常运行,负责工业类项目、国家鼓励类产业和产品的备案、核准、确认和批报;负责全县技改项目的备案、核准和投资管理;参与投资项目审核,指导产业集群发展和工业园区建设。

5.负责财政扶持中小企业的各项资金的审核、申报,会同有关部门了解协调并监督扶持中小企业的各项资金的使用,指导中小企业改革和发展,并促进中小企业开展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进行技术改造和开发新产品,指导中小企业的财务会计、内部审计、质量、安全、环保、资产管理和资产评估等工作。

6.组织协调工业环境保护和环保产业发展,并做好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指导全县信息行业管理工作,参与智慧城市建设,协调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参与全县网络安全及相关信息安全体系建设等。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软件、系统集成及服务的技术规范和标准, 指导全县软件业发展;组织推进全县信息技术服务工具、平台研发和产业化;承担电子信息产品制造的科技推广和行业管理工作;协助上级部门对在眉的公用通信网、专用通信网运行及电信与信息服务市场进行协调与服务, 协调县内电信资源分配,推进电信普遍服务。

7.拟订全县科技发展、引进外国智力及外国专家服务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统筹推进全县创新体系建设、科技体制改革和科研机构改革发展,提出激励企业技术创新的意见建议,推进科技决策咨询制度运行。组织制定并实施县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牵头组织全县经济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的重大关键技术攻关;负责中省市各类科技项目的组织申报和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县科技创新基地和平台建设规划,牵头负责制订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基础条件平台开放共享的政策措施,指导各类科技创新基地和平台建设,推动科研条件保障建设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负责全县科研诚信和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统筹推动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组织开展科技宣传、科技统计等工作,指导全县科技保密工作等。

二、2019年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1.加大对装备制造、食品加工、建材化工、纺织服装和新型材料五大产业集群发展情况的调研,找准存在问题,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文件,促进五大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积极引导钛材企业逐步向终端产品研发生产转变,引导纺织企业采购新设备、引进新技术,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抓好中小企业梯队培育工程,全年净增规上工业企业4户以上。

2.积极组织县内企业参加中国西部跨采会、国际钛产业博览会等各类展销活动,强化县外贸服务中心业务培训力度,助力企业扩大国际市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牵头制定出台我县关于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充分发挥2000万元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2000万元应急转贷基金作用,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完成工业招商引资到位资金不少于5亿元。

3.持续深化联企帮扶机制,健全完善科级领导干部包抓企业制度,强化日常监督考核,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新增小微企业400户以上。

4.强化县外贸服务中心业务培训指导,加快常兴纺织工业园进出口基地创建,新培育进出口备案登记企业3户以上,完成进出口总额5亿元以上,增速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新增限上商贸流通企业3户以上。

5.抓好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年内培育高新科技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星创天地等创新主体10户以上,争创全国创新型县;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技术合同交易额稳步增长。年内力争建成常兴镇、首善镇2个工业重镇,首善镇、槐芽镇2个商贸强镇。

6.负责抓好“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散煤市场综合整治、淘汰落后产能以及错时错峰生产等工作的牵头抓总和督促检查落实,协调指导县域各工业园区做好招商引资、项目争取及各项建设工作,着力抓好眉县砖机产业园建设管理工作。

三、部门基层预算单位构成及经费管理方式

眉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属政府行政部门,在职人数22人,属全额拨款单位。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眉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实有人员22人。其中:行政编制13人 ,事业编制10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我单位2018年年末国有资产原值共计83.98万元;房屋及构筑物47.32 万元,通用设备原值 32.17万元,家具用具原值4.49万元。我局按照单位职能和各股室工作任务对国有资产进行了配置和调配。无国有资产对外投资、出租出借或处置。单位能够合理利用和配置国有资产,使其在单位工作和履行职能方面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业务经费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10.19万元,不涉及基金预算。

1.本部门2019年县本级安排项目资金共计26.00万元,明细情况详见附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2.项目资金绩效目标情况

完成项目支出,保障县工信局经济运行、统计监测、中小工业企业发展、商务和科技等工作的顺利开展。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预算总收入为310.19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资金。

2019年预算总支出为310.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4.19万元占91.62 %,项目支出 26万元占8.38 %。基本支出较上年增加19.52万元,主要原因是临调、普调工资、公务接待费、车辆运行费等增加形成的。科技三项费、社零指标及限上企业统计人员补贴增加项目预算支出11.0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310.1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10.19万元,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30.52万元。主要原因是临调、普调工资等增加预算收入19.52万元,科技三项费、社零指标及限上企业统计人员补贴增加预算收入11.00万元形成的。

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310.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4.19万元,项目支出26.00万元。支出较上年增加30.52万元,主要原因是临调、普调工资、公务接待费、车辆运行费、科技三项费、社零指标及限上企业统计人员补贴等增加支出形成的。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10.1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10.19万元。收支较上年增加30.52万元,主要原因是临调、普调工资、公务接待费、车辆运行费、科技三项费、社零指标及限上企业统计人员补贴等增加收支预算形成的。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9年,按照部门支出功能分类,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48万元、科学技术支出5.00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46.11万元、商业服务支出8.0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9.59万元。较上年增加30.52万元,主要原因是临调、普调工资、公务接待费、车辆运行费、科技三项费、社零指标及限上企业统计人员补贴等增加收支预算形成的。

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功能分类的明细情况详见附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按功能科目分)》和《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按功能科目分)》。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9年,按照部门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区分,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为:

(1)基本支出284.1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29.4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0.04万元,对个人及家庭补助支出44.74万元。人员经费支出较上年增加20.18万元,原因为人员调资、社会保障缴费等导致人员经费增加。

(2)项目支出26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26万元。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按经济分类的明细情况详见附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按经济科目分)》和《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按经济科目分)》。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

(六)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19年我局“三公”经费预算控制数为1.37万元,较上年下降0.13万元。其中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37万元,比上年下降0.1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我单位本年度没有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用。“三公经费”下降原因为本部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相关财经纪律,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预算安排的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04万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0.66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化引起公务交通补贴及人员经费减少。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本部门没有安排政府采购预算资金。并已公开空表。

八、2019年专项资金预算说明

2019年部门专项资金列入部门预算的项目共计26.00万元,其中:

1.中小企业服务体系运行及规上企业培育及统计培训经费8.00万元,主要用于运行监测统计规上企业培育等方面的支出。

2.皇城玉泉集团门前景观运行费5.00万元,主要用于皇城玉泉集团门前景观维护。

3.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经费5.00万元,主要用于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含科技三项费用)。

4.社零指标和限上企业统计人员补贴8.00万元,主要用于社零指标和限上企业统计人员补贴8.00万元。

九、其他需要说明:

因我县机构改革工作正在开展中,涉及本单位职能变动及人员变动方面的工作尚未结束。本单位财政供养人员数据为年初预算数,年中公用经费的执行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以执行数为准。

十、名词解释

1.政府支出功能分类: 主要反映政府的各项职能活动的支出,我国政府支出功能分类设置一般公共服务、外交、国防、公共安全、教育等大类,类下再分款、项两级,如一般公共服务类下分人大事务、发展与改革事务等款支出,通常由财政总预算会计按财政支出的功能详细列示,以反映政府用于各项事务的总括支出。以“教育”为例,类、款、项三级结构对应为“教育”—“普通教育”—“小学教育”,反映出政府为完成教育职能在“普通教育”中用于“小学教育”这个具体方面的支出费用多少。

2. 政府支出经济分类:主要反映政府支出的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通常由使用财政拨款的单位在执行预算时具体列示。支出经济分类设类、款两级,比如教育经费中分别有多少用于教师工资、房屋建设、教学设备、修缮等,这种分类更能一目了然地分清“钱花到哪儿去了”。

3.“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2019年部门预算附表 

   附件:   工信局2019年公开表.xls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