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眉县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眉县档案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文字说明

发布时间: 2019-08-28 20:33:25 浏览次数: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查处违犯《档案法》和《陕西省档案管理条例》的案件。

2.根据省、市档案、史志工作发展规划,拟定全县档案、史志工作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监督、检查县级机关、群众团体、县属企事业单位和各镇街档案工作。为驻眉单位及驻眉部队提供档案业务咨询。

3.制定全县档案工作人员培训计划;组织开展档案干部培训工作;开展档案宣传工作;搞好档案管理技术规范、标准的推广运用工作。

4.组织县内外区域性档案协作活动;指导全县档案工作。

5.负责集中统一管理县级机关的重要档案资料;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维护档案的完整与安全;负责档案资料的提供与利用,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6.负责本馆档案史料的整理、编纂、公布、出版、发行,进行编史修志工作。

7.组织建立全县档案资料目录中心和信息网络,推动档案资料的信息化开发建设工作。

8.利用档案向社会进行历史与市情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科学文化知识教育。

9.推广应用档案科技成果,推进全县档案工作的科学化管理和现代化建设。

10.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内设办公室、业务股、管理股、党史股、方志股5个股室。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1.档案信息化水平得到显著增强。根据市、县《关于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安排,我局及时启动2018年档案数字化工作,细化工作内容、明确阶段任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分析馆藏档案结构及保存现状,按照档案全宗排列及保管年度,分步骤、分类别逐步展开数字化工作。通过政府公开招标采购方式,聘请陕西厚普科技信息公司进场开展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极大提高了我县档案数字化工作效率和质量。截止12月底,完成馆藏6114卷78万幅档案数字化工作。

2.档案文化建设得到全面提高。收集特色档案:①30个村史馆资料。②陕西国画院画家张立个人作品集。③太白山书画家协会《不忘初心》书画作品集。④横渠万家塬《王氏族谱》、齐镇西凉阁《刘氏族谱》等八类资料。收集重大活动档案资料:①《我和眉县猕猴桃》征文活动资料51件。②《眉县首届龙舟大赛》活动资料及实况录像。③眉县第七届猕猴桃产业发展大会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资料29件。完成《眉县2017年大事记》《眉县名优产品介绍》等5类编研资料的续编任务。

3.《眉县年鉴·2018》编纂工作全面完成。全面启动《眉县年鉴·2018》编纂工作,以两办名义在全县下发《2017年眉县年鉴编纂通知》,建立眉县地方志业务工作群,由相关业务负责同志在群里进行指导,确保入编单位基础稿件要素齐全、体例规范、资料完整。深入单位督查指导稿件编纂情况,并在工作群中定期分享年鉴编纂规范,经过两个月努力,全县92家单位全部如期交稿。对各单位上交的稿件逐篇逐章认真细致打磨修改,于8月底完成初稿。11月底与陕西咸阳印刷厂签定印刷合同,目前在出版印刷中。

4.党史二卷本编纂工作取得新进展。积极推进《中国共产党眉县历史(第二卷)》编纂工作,一边编撰一边继续搜集补充资料,目前已经对第一编《人民政权的建立和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实现》第一章到第四章大部分章节,附录部分的大事记、眉县英雄人物、眉县革命烈士简况表、中共眉县委员会历任书记简况表、眉县人民政府(县人民委员会、革命委员会)县长(主任)简况表、眉县党组织沿革序列表及眉县行政区划演变序列表等11个内容已经基本编撰完毕,总字数4万余字。

5.第二轮眉县志编修工作进展顺利。树立打造精品志书的工作目标,通过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定期督查工作进度,进一步促使二轮志编修工作高效推进。4月,第二轮《眉县志》终审会在我县召开,经过省市专家评审讨论同意通过终审。会后,我单位立即针对评审会专家意见,认真分析、归纳梳理和反复提炼,形成《眉县志终审稿修改工作实施方案》,收到《眉县志(1990~2010)终审修改方案反馈意见》,我们结合终审意见,对稿子进行认真细致打磨修改,目前修改任务即将结束。

6.史志专题资料报送工作及时完成。完成了《宝鸡年鉴》眉县篇的撰稿,2017年《宝鸡党委工作纪事》(眉县篇)资料编纂上报,其中包含“中共眉县县委2017年工作综述”“眉县2017年大事记”“眉县领导干部名录”以及县委书记署名文章共四部分内容。征集编纂《一封家书》《我们的老馆长——何鸣州》《革命先烈赵存仁》《齐镇的故事》《爱心人士于建刚》等9篇方志故事。围绕党史二卷本资料征集工作,积极走访挖掘离退休老干部口述活资料10人次,形成珍贵历史史料5万余字。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是县委直属事业科级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属一级全额预算单位。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事业编制18人,实有人员17人,其中行政11人、事业6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11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长(减少)情况,分析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

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支出657.29万元,比上年增加472.47万元,增加255%,主要是419万元为中央预算档案馆建设经费。

2.本年度收构成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总计657.29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657.22万元,为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公共预算资金财政拨款。

(2)上年结转和结余0.07万元,主要是以前年度结转。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支出总计657.29万元,包括:

(1)基本支出162.22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人员经费153.33万元,日常公用经费8.89万元。

(2)项目支出495万元,主要是新建档案馆及档案管理、数字化、业务指导,地方志、党史研究等业务支出。

(3)年末结转和结余0.07万元,主要是以前年度项目资金结余。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减情况,分析增减变化的原因。

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支出657.22万元,比上年增加472.47万元,增加255%,主要是419万元为中央预算档案馆建设经费。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按政府功能分类科目说明支出具体内容)

本部门2018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主要是档案事务支出629.42万元。包括:

(1)行政运行629.12万元,是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运行支出。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36万元,是指履行档案管理、数字化、业务指导,地方志、党史研究等业务支出。

(3)档案馆40万元,主要是数字化档案馆建设及党史编纂征集宣传支出。

(4)其他档案事务支出419万元,是新建档案馆支出。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按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分别进行说明)

本部门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62.22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人员经费153.33万元,日常公用经费8.89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    本部门2018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4890元,全部是公务接待费,比上年减少10元,降低0.2%,主要是压缩费用。全年共接待累计7批次, 33人次。

(2)   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

无。

(3)   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2018年公务接待7批次,33人次,支出4890元,比上年减少10元,降低0.2%

2.培训费支出情况,与上年比较。

本部门2018年培训费支出2.36万元,主要是全县档案业务、党史、县志、年鉴编写培训支出,比上年增加0.06万元,增加2.65%,主要是工作任务加大。

3.会议费支出情况,与上年比较。

本部门2018年会议费支出3.95万元,主要是全县档案史志业务会议支出,比上年增加1.15万元,增加41%,主要是工作任务加大。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 2018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二级项目 3个,共涉及资金49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 100%,其中76万元主要是用于档案数字化加工,史志编纂等工作的正常开展,419万元为中央预算档案馆建设经费。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增加8.09万元,主要是工作人员办公经费变化。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年末国有资产原值共计1431429. 30元。本部门严格执行国有资产管理的各项规定,按照职能和各股室工作任务对国有资产进行合理配置和调配,没有国有资产对外投资、出租、出借或处置国有资产取得的收益等情况。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眉县档案局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