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眉县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中共眉县县委组织部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时间: 2019-08-28 10:45:56 浏览次数: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县委组织部设置内设机构:秘书组、干部组、组织组、综合组、干部组、督查考核组、公务员组、县委老干部工作组。

主要职责:

1. 贯彻落实党的组织工作路线、方针、政策,制定或参与制定干部人事工作有关规定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议方案;研究制定选拔、考核干部的具体规定和程序;负责全县干部工作的宏观管理。

2. 负责对县委管理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考察研判,并向县委提出调整配备的意见和建议;抓好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和作风建设;负责办理县委向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推荐提名干部;负责县委管理的干部的考察、任免、工资、待遇、出国(境)、退(离)休审批手续办理和公务员的调动、考核、工资审批;负责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宏观指导。

3. 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换届有关人事工作,负责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负责镇党委、人大换届的安排部署及宏观指导。

4. 负责制定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和指导工作;负责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指导、管理工作;负责全县党委、人大、政协机关和人民团体、民主党派机关参照国家公务员制度管理工作;负责全县法院机关、检察机关干部人事有关管理工作;负责全县国家行政机关推行国家公务员制度的工作指导。

5. 负责研究和指导党组织建设,拟订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制度、党内生活制度的规定和意见,并进行指导、监督检查。

6. 负责县委管理的事业单位的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管理工作,对全县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进行宏观管理;协助管理党的组织关系在县委的省、市驻眉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

7. 对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行规划指导,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行协调、督促和检查,负责县委管理的干部和各镇街、各部门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的培训;负责全县党员的管理、教育和发展工作;负责全县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组织实施和协调管理工作。

8. 负责全县干部监督工作,审理县委管理的领导干部的有关问题;负责党员、干部来信来访工作;及时向县委、市委组织部报告全县党的组织、干部、人才工作情况。

9. 负责全县党员干部和公务员统计工作;负责县委管理干部、公务员和党群口一般干部的档案管理,指导全县干部档案管理工作;负责全县组织史资料征集和编写工作。

10. 负责全县基层党建工作的安排部署、督促检查,负责审批基层党组织设置,指导督促做好党组织班子配备和换届选举工作;负责全县党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做好困难党员慰问和党内关怀帮扶工作;负责农村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党员发展、阵地建设、村干部待遇落实等工作;负责高校毕业生到村(社区)的管理、培养和服务;负责县党代表大会的组织服务、代表选举、提案办理等有关工作;负责市、县党代表的联络和服务工作。

11. 负责研究制定全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建工作规划、全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设置调整,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指导督促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做好党员发展和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

12. 负责全县人才工作的宏观指导、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负责校地合作的组织实施、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的选拔、管理和下派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

13. 指导协调全县组织系统信息化建设,承担眉县党建网站的管理维护工作,负责党组织和党员信息库的建立、维护。

14. 负责全县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的组织实施,对各镇街、各部门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协调解决目标责任制考核中的具体问题,对考核结果运用提出处理意见建议,做好市对县目标责任考核有关具体工作。

15. 负责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研究并解决老干部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指导全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建设和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县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开展各项工作,承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16. 统一管理公务员工作。负责统一管理公务员录用调配、考核奖惩、培训和工资福利等事务,负责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法规制度在全县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研究拟订全县公务员管理相关政策规定,负责全县公务员队伍建设和绩效管理,负责公务员管理对外交流合作。

17. 负责归口管理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18. 完成县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1. 强化政治建设,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编发学习资料3000余册,举办各类主体班次55期,开办科级干部轮训班5期参训629人。组织33个镇街、部门党组织1071800余人次赴照金、延安、梁家河等地开展党性教育。累计承办培训班次196期,培训学员超过20000人次。组织对农村、社区、机关等各领域基层党员干部实行全员培训。制定印发《关于加强部分县领导包抓2018年重点工作的通知》,《关于在全县开展“走出去”活动助推追赶超越的实施意见》,组织干部到发达地区学习考察、招引项目。充分运用“三项机制”对镇(街)、部门内设机构及部分事业单位领导班子进行适度调整,其中激励鼓励27人,容错纠错4人,安排29名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退出现职。制定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实施方案,年内累计选拔30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11名、35岁以下正科干部4名,有效激发了全县干部队伍活力。印发《眉县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实施办法》,年初表彰促进县域发展优秀干部标兵8名,在驻村工作队员中提拔科级干部25名。强化干部监督管理。严格领导干部外出请假报备制度、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充分发挥“12380”信访举报平台作用,及时受理、严肃查处群众举报问题,共接办信访问题5件次。

2. 从严抓好落实,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开展“七化同步”示范达标创建活动,全域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创建县级示范党组织43个、达标党组织179个。高标准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选派7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任职。严格执行“一人一报”,对2名不符合条件的人员未予认定。印发“十严禁”换届纪律提醒卡2万余份,逐级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7000余份。推行“一核双联四化”模式,发挥首善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党支部作用,调整充实兼职委员8名,3个社区阵地实施改造提升70个驻区单位党员进社区参与化解问题567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00余人次,办实事好事630余件。组织开展县直机关“七一”表彰活动,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10个、优秀共产党员48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1名。调整理顺25个中小学校党支部、252名党员隶属关系,15个学校党组织书记兼任副校长,党员校长兼任书记,打造党建示范校8个、党建文化示范点17个。提升“两个覆盖”质量,党的组织新覆盖非公企业32户,覆盖率78.6%,覆盖社会组织64户,覆盖率91.48%31名第一书记和106名党建指导员深入“两新”组织,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强化“两新”党组织经费基础保障,县财政列支专项经费20万元,下拨县管党费3.2万元。

3.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建立“3351”党建工作推进机制。坚持板块式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织密“镇街部门主体责任、县委督导、网格督查”3张网,健全“县委常委包抓、随机抽查检查、抓党建促目标任务完成”3项制度,分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培树5类标杆,每季度开展1次严格组织生活讲评会,压实责任,形成合力,推进工作任务落实。建立党员一体化教育监管机制。印发《关于建立党员“承诺践诺积分评议”一体化教育监管制度的通知》,按照“年初承诺、每月积分、季度公示、年终定等”的程序,以党支部为单位,采取百分制形式,对党员日常表现进行量化积分、评议定等,将承诺制、积分制和组织生活制度融入党员教育监管全过程,做到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持续深化讲评会制度。印发《关于建立讲评会制度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一讲双评”基本形式和“八步法”讲评程序,基层党委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讲评会,年内实现讲评支部全覆盖。目前已召开讲评会32期,讲评支部148个,查摆问题422项,整改384项,组织生活制度得到刚性落实。

4.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进一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积极主动向用人主体放权。修改完善《眉县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实施“智汇眉坞·人才强县”工程,拔尖人才落实“五个一”任务350条,建立结对帮扶对子70个,确立重点科研课题15项。深化“双培双带”人才助推脱贫攻坚行动计划,选派100名教育、卫生、农技、电商专业人才到扶贫一线开展服务,重点培养产业实用人才100名,扎实做好50名农村高素质人才上大学工作。为高层次人才落实保障房15套,为园区引进的20名高层次人才开展政策咨询服务5次,落实奖励政策举措12项。深入实施“一把手”进高校进院所借智借力活动,引进高层次人才25名,县校合作项目总数达到30个。深入实施“122N”科技入户工程,实施何积丰院士猕猴桃产业云平台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推进6个行业人才工作站高标准建设。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系列活动,选派100多名农技、电商等方面人才到扶贫一线开展服务,选派卫计系统14名医护骨干人才赴北京、上海等三甲医院进修培训,组织知识分子代表赴延安革命圣地和西安交通大学开展延安精神、西迁精神教育,增强爱党爱国爱县自觉意识。

5. 强化目标引领,树立考核激励鲜明导向。聚焦追赶超越目标,调整设置镇街“7+1”和部门“3+1”指标体系,落实四级审核下达机制。召开考核表彰大会,树立奖优罚劣导向。发挥“互联网+”优势,加强考核过程管理。改进目标责任考核管理系统,通过“双向”下达目标任务,实行月季报考评和半年追赶超越排名,搭建了考核对象与主管部门的信息直通和资源共享平台,系统查询功能和排名预警更加公开透明。累计接待汉中、渭南等市县前来学习考核管理系统10余次,志丹县、千阳县已经引进我县考核系统,扩大了眉县考核日常管理的影响力。联合督查督办、效能办以及承担考核的主管部门,实施“四方联动”,开展精准督办和重点督办。先后对全县基层党建、脱贫攻坚、追赶超越、目标任务分解落实等重点工作开展督查8次。加强督查结果的运用,每月组织召开市考指标推进会,对全县一季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通报,组织联合开展了全县半年考核,对承担市考指标进度缓慢的8个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凝聚了促进追赶超越发展的合力。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没有下属单位,本决算就是部门本级单位决算。

序号

单位名称

1

中国共产党眉县委员会组织部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眉县委员会组织部编制36名,行政编制23名,事业编13人。截止2018年底,实有人员30人(含借调人员5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8年部门收入595.11万元,支出595.11万元,相比2017年收入总体下降14.84%,主要是减少了驻村工作经费和大学生村官补助支出。

22018年度收入构成情况:2018收入总计595.11万元,包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95.11万元,为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公共预算资金财政拨款,年末结转和结余0.03万元。

3.2018年度支出构成情况:支出总计595.11万元,包括:(1)基本支出486.31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20.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94.9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170.86(2)项目支出108.8万元,主要是用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农村公益事业及其他扶贫支出等。(3)年末结余结转0.03万元。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595.11万元,2017年财政拨款收入698.79万元,下降了14.84%,主要是减少了驻村工作经费和大学生村官补助支出。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18.43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9.46万元,农林水支出137.8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9.37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工资福利支出220.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94.9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170.86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2018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1.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3万元。主要用于召开有关会议及上级调研接待。

2.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2018年培训费支出1.5万元,主要用于领导干部业务培训及村级干部工作培训。

3.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2018年会议费支出1.7万元,主要用于召开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例会等。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 2018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 1 个,共涉及资金41.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38.4%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41.8万元,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有关要求,控制机关运行费用。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本部门2018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截止20181231日,我单位共有固定资产122.180119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附件-中共眉县县委组织部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