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2019-01787 发布机构: 眉县市场监管局
生成日期: 2019-08-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原眉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时间: 2019-08-28 14:25:58 浏览次数: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1、贯彻落实食品(含食品添加剂、保健食品,下同)、药品(含中药,下同)、医疗器械、保健用品、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在县政府领导下,承担食品安全综合监督、组织协调、依法查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职责,推动落实食品安全企业主体责任、县镇政府负总责的机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食品药品重大信息直报制度,着力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

2、负责生产、流通、餐饮消费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建立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落实食品安全信息统一公布制度,公布重大食品安全信息。组织落实中、省、市食品安全检查年度计划和专项整治工作,贯彻落实中、省、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和食品安全标准,根据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

3、负责对药品、医疗器械、保健用品、化妆品的行政监督和技术监督;贯彻执行国家药典等药品和医疗器械标准、分类管理制度;建立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体系,并开展监测和处置工作。贯彻执行国家执业药师资格准入制度。配合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4、依法开展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消费及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等方面的行政许可工作,承担上级下放和委托的有关审批事项;监督实施食品生产加工、流通、餐饮环节及保健用品、化妆品质量管理规范;监督实施药品和医疗器械研制、生产、经营、使用质量管理规范。

5、贯彻落实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用品、化妆品监督管理的稽查制度,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监督实施问题产品召回和处置制度。会同有关部门监督检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用品、化妆品等方面的广告。

6、组织实施食品药品安全科技发展规划,负责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体系、电子监管追溯体系和信息化建设;负责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体系建设;负责对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用品、化妆品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工作;推进诚信体系建设。

7、建立完善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发布制度,依法发布县内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用品、化妆品质量安全信息。

8、承担县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负责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健全协调联动机制。落实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督促检查镇政府履行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并负责考核评价。

9、指导镇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

本部门2019年已整合至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1、总体工作开展情况

(一)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努力营造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建立县、镇(街)、村三级食品安全监管责任机制。年初县镇村从上到下逐级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层层夯实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建立了县、镇(街)、村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县食安办督查考核作用,对镇街及相关部门食药安全工作开展季度督查和考评,促使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二)综合协调,追赶超越,打造示范创建升级版。巩固全县5个镇(街)市级食品安全示范镇成果,继续开展示范店、示范村、示范街创建活动,县局积极开展了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和规范化药房建设活动,已制定创建工作方案,分批次对8个镇(街)从业人员培训2350人次。4月份,制定下发了《眉县巩固提升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成果工作方案》,将巩固提升任务层层细化分解,落实到镇(街)、部门,9月顺利通过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复检验收工作,全县省市县三级各类示范单位84个,示范创建起到了典型带动作用,实现了监管工作创新突破。

(三)强化监管执法,食品市场秩序不断规范。以风险分析为基础,结合食品生产经营者的食品类别、经营业态及生产经营规模、食品安全管理能力和监督管理记录情况,将全县食品生产经营全部业态纳入风险等级管理,已评定风险等级1911户。局稽查队、镇街食药监所结合上年度风险等级评定结果,制订了全年食品安全监管年度计划,严格落实监管重点和频次。

(四)狠抓综合治理,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得到遏制。开展了节假日、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6场次以上;以问题为导向,先后开展了肉制品、校园食品、酒类、非法添加罂粟壳、食品保健食品、生鲜乳、农兽药残留、兽用抗生素、中药饮片、非法购进药品等专项整治30次以上,解决了一批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与公安机关联合开展了打击食品生产经营非法添加、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制假售假、互联网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规范投入品使用管理行为。集中半月时间,在全县开展了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专项治理行动。狠抓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同农业、公安等部门分别以食品安全“清源”“净流”“扫雷”“利剑”四大行动为抓手,协调联动、密切配合,以“零容忍”的举措惩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努力形成全方位、全环节、全覆盖的农村食品安全治理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农村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取得了明显治理成效。截至目前,立案查办食品违法案件47件,受理和处理消费者投诉69件;公安机关侦破食品类违法犯罪案件4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名,没收假劣食品药品630余公斤。

(五)突出风险监测,严密防范食品安全隐患。持续加强检验检测能力建设。经过近两年4次扩项认证,目前,县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具备对662个食品参数的检测能力,每年县内检验检测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均在千批次以上,对全县重点食品抽检的覆盖率达到了60%以上。

(六)强化措施,提高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水平。一是开展“大宣传”,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下发了《2018年食品安全大宣传工作方案》,加强整体策划,丰富平台载体,创新宣传形式,完善运行机制,落实工作责任,组织开展了食药安全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等集中宣传活动6场次以上,全面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安全常识和监管工作新作为、新形象。二是开展“大培训”,提高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制定了系统大培训工作方案,从监管人员和从业人员两方面培训。3月14日-23日,召开了为期6天的系统业务培训会,聘请市局法规科、综合协调科、食品流通科等5个科室负责人和同志,以及县局业务骨干共计17人开展培训,采取专家授课、基层经验交流、现场点位观摩、闭卷知识测试等方式,切实解决系统监管人员“不会管、不敢管、不善管”的问题。同时,逐镇(街)、分批次对食品药械经营使用单位从业人员进行培训20余场次,开展了百人以上培训6场次。三是开展“大办案”,严厉打击食品违法犯罪。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稽查办案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今年的稽查办案数量较上年增长80%以上,查办的大案要案占总数的5%以上的目标。截至目前,全县组织开展了专项稽查行动七次,查办案件47起,罚没款33.7万元。四是开展“大督查”,促进党委政府和监管责任落实。建立常态化督查制度,将督查作为促进监管责任落实、发现问题隐患、靠前服务指导、现场帮带培训的有效手段。4月、7月、11月县食药监局分别组织4个督查组对各镇(街)前三个季度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阶段性督查,突出对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验收、小作坊园区建设、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管理、追溯体系建设、夏季食品安全、打击食品非法添加、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等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督查。

(七)强化问题整治,营造良好的药品药械治理环境。扎实开展药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彻底杜绝长春长生问题疫苗隐患,巩固扩大药品流通领域突出问题整治效果,扩大专项整治覆盖面,将小药店、小诊所纳入整治范围,重点解决非法购进,非法销售等问题,对5家企业进行了查处,促进药品流通市场秩序进一步好转。依托太白山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年内建成黑毛沟、药王谷等中药材基地3个共计5835亩。

2、特色亮点工作

一是推行阳光厨房“4D+”监管模式。在全县大中型餐饮单位和学校食堂建成阳光厨房升级版——视频云监控平台95户,在县局安装实时监控平台1处。目前,已建成115家示范店。二是积极推行农村家宴移动酒店管理模式。在全县农村家宴中大力开展餐饮大棚更新和加工餐车的推广工作,使农村家宴从加工到就餐环境均有明显改善。目前,首善、齐镇、槐芽、汤峪均已建成较高档次的农村家宴移动酒店5家。三是扎实推进规范化药房建设。加大投入对全县165家村级卫生室进行了规范化药房建设提升改造,统一更换了制度牌,完善了各类档案记录,现已有131家卫生室达到标准化药房要求。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原眉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部门决算包括眉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本级和眉县食品药品稽查队、眉县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和八个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10个事业单位。其中全额拨款事业单位10个,包括眉县食品药品稽查队、眉县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首善街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横渠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汤峪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槐芽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营头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金渠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齐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常兴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全系统实行报账制,没有独立的核算的二级单位。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82人,其中行政编制16人、事业编制66人;实有人员74人,其中行政17人、事业57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4人。

http://mxadmin.meixian.gov.cn/uploadfile/image/20190926/20190926140452440001.png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2018年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1、本年度收入为847.53万元,支出为847.53万元。本年度收支平衡。本年度收入比上年度收入增加了237.16万元,主要是社会保障和就业(离退休人员、抚恤金、住房保障等)的收入和支出在部门预决算中反映。

2、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支出合计847.5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89.4万元、商品服务支出70.7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73.1万元。

3、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六、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收支情况:2018年度“三公”经费预算4万元,而本年度支出为3.9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0.9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相比较去年减少1.98万元,主要是形成制度严格,压缩接待事项及陪同人员、降低餐费标准、但上级来基层调研增加,车辆管理更严格,专人管理,本年度没有因公出国(出境)情况。

2、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2018年度没有会议费支出。我们多搞调查研究少开会,积极贯彻党中央减少文山会海的精神。

3、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2018年度培训费支出3.6万元,比去年增加3.6万元。我们主要是采取减少、压缩合并培训,减少去外地的重复和没必要的培训,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网络培训,但是省市培训增加。

七、2018年度我局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1、科学落实预算、实事求是做好决算:我局决算工作按财政部门决算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真实合法、综合本年度预算、突出重点、强化绩效的原则,提前谋划,及时完整报送部门决算。遵循“综合预算、科学论证、合理排序、追踪问效”的原则,对每项资金完成情况都进行了充分的分析,明确了资金绩效目标。

2、加强财政资金收支管理:坚持科学民主管理把有限的预算资金用在“刀刃上”,我局按规定建立了本单位的“项目库”,并对其进行了筛选分类、优化排序和可行性论证,使支出安排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符合社会经济发展目标要求,符合年度预算安排原则和支出序列,符合本部门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需要。

3、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加强以制度管人管事,做到全局人人都是参与者,做到民主理财,各个环节都有把关的人。我局及时将目标分解到股、室、队、所。明确资金绩效责任主体,将资金绩效考核结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加大了评价结果运用的力度。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执法车辆10辆。

附件:原眉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决算公开表.xls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