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眉县总工会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眉县总工会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时间: 2019-08-28 14:34:20 浏览次数:

眉县总工会

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1、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执行全县工会代表大会和全委会议确定的方针任务和做出的决议。

2、依照《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组建工会组织并领导各级工会推动党的方针的贯彻落实,全面履行各项社会职能,突出维护职责。

3、对有关职工合法权益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县委、县政府和市总工会反映职工群众的思想、愿望和要求,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制度和法律、法规草案的拟定。

4、研究指导工会自身改革和建设,指导全县各级工会组织开展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制度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推动建立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和监督保证机制的工作。

5、协助县政府做好省市级劳模的推荐、评选和宣传工作,负责各级劳模的日常管理工作。团结动员全县广大职工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进行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和技能大赛,提高职工队伍的技术素质。

6、负责工会经费和工会资产的管理、审查、审计工作。

7、承担县委、县政府及市总工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1、推动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抢抓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机遇,强力推进非公企业工会联合会、行业工会建设,在开发区、工业园区组建区域工会联合会,努力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企业法人单位建会达到90%,职工入会率达到93%。

2、继续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职工之家”考核管理办法,大力开展会员评家活动,提升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

3、加强对基层工会指导服务。培育和总结一批不同层级、不同类型的基层工会工作典型。推动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依法拨缴工会经费,努力实现基层工会经费足额到位。

4、大力开展经济技术创新。围绕全县重点项目开展创先争优劳动竞赛争创“工人先锋号”,激励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奉献。

5、大力开展优质服务竞赛。围绕优化投资环境,以争创“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团队”为目标,组织党政机关、医疗卫生、交通、通信、金融保险、供电、供水、供气等窗口单位开展“创优晋星升级”竞赛,突出特色品牌。

6、大力开展职工创业。围绕构建幸福民生,深入开展“培育百名创业者、带动千人再就业”活动,培养创业型企业10户,树立创业明星4名,发挥示范效应,激励职工干事创业。

7、大力开展“两争”活动。围绕深化改革新常态,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努力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广大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8、大力繁荣职工文化。开展了眉县庆五一职工运动会和“学习梁家河、共圆中国梦”职工文艺汇演,各级工会要通过开展职工歌舞大赛、体操比赛、职工书画展、摄影展等活动,形成职工文化的新常态,丰富活跃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9、加强工会干部法律知识学习。以培训工会干部、举办法律讲堂、开展知识竞赛等形式,增强工会干部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意识。

10、进一步加强源头参与力度。坚持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制度、企业行政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积极参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落实情况调研督察,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的生产生活、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利益问题,从源头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增进广大职工的福祉。

11、进一步推进企业民主管理。组织召开眉县工会十五届代表大会,推进眉县总工会深化改革工作,深入贯彻落实《陕西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建立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实行职代会报告和议题议案审核制度,强化上级工会对职代会的指导、监督职能,保障职工“四权”。 会企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比例达到96%;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率要达到100%,规模以上非公企业达到90%。

12、进一步推进“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建设。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逐步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建会企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比例达到90%。努力扩大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覆盖面,提高工资协商的质量和效果。大力开展企业劳动保护工作,加强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和法律援助工作。

13、推动帮扶工作的常态化、精准化。广泛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组织开展交友帮扶活动,继续开展“三个一”和“关爱女职工”行动,加强对单亲困难女职工、女农民工的帮扶救助工作。

14、切实提升工会工作法治化水平。切实加强工会工作法制化建设,加快全县工会法律工作者、公职律师和法律志愿者队伍建设。用好、用实法律赋予工会和职工的权利,把依法依规落实到维护保障职工合法权益、解决处理劳资矛盾全过程。

15、切实转变作风和改进工作方法。着力去“四化”,深化“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真正沉到一线去,打通联系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示例: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本级及所属1个下级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1

眉县总工会本级(机关)

2

眉县困难职工援助中心(下属事业单位)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文字说明,并列图表。

示例: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9人,其中行政编制4人、事业编制5人;实有人员9人,其中行政5人、事业4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遗孀1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总计612.09万元,上年收入81.03万元,增加531.06万元,本年度支出总计612.09万元,上年收入支出81.03万元,增加531.06万元,主要为新开工建设眉县工人文化宫项目。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本部门收入总计增加531.0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为增加531.06万元,占总收入比重为100%。

3、本年支出构成情况。

本部门支出总计增加531.06万元,包括:

(1) 基本支出77.09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人员经费69.01万元,日常公用经费3万元。

(2)项目支出535万元,主要为举办新建眉县工人文化宫、举行眉县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运动会、困难职工救助等专项支出。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612.09万元,上年收入81.03万元,增加531.06万元,主要为新开工建设眉县工人文化宫项目。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12.09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94.31万元;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0万元;

(3)其他支出0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7.09万元,包括:

(1)人员经费74.09万元;

(2)公用经费3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动。

(1)因公出国(境)费用0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元,

(3)会议费0万元、培训费0万元。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对专项业务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12.09万元。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69.01万元, 2017年运行经费36万元,主要是成立困难职工援助中心增加4名事业编制财政供养人员所致。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没有车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1_附件2-眉县总工会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