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眉县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眉县统计局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时间: 2019-08-28 15:31:30 浏览次数:

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1、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县统计工作,拟订全县统计规划及全县统计调查计划,监督检查统计法规和统计制度的实施情况,依法查处违反统计法规和统计制度的行为。

2、建立健全全县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统计指标体系;核算全县国内生产总值,汇编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监督管理相关部门统计数据

质量工作。

3、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国家重大国情国力普查计划,组织实施全县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国情国力普查,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国情国力普查方面的统计数据。

4、组织实施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仓储业、计算机服务业、软件业、科技交流和推广服务业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

5、组织实施能源、投资、消费、价格、收入、科技、人口、劳动力、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环境基本状况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综合整理和提供全县基本统计数据。

6、组织全县各部门的经济、社会、科技和资源环境统计调查,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县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

7、对全县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监测和统计监督,向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8、依法指导专业统计基础工作和基层统计业务建设,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测制度,开展对重要统计数据的审核、监测工作。

9、建立健全并管理全县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组织、推广计算机及传输技术在全县统计工作中的运用。

10、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1、认真组织好常规统计调查。严格执行国家各项统计调查制度,扎实抓好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认真组织实施农业、工业、投资、贸易、服务业、人口、劳动工资等领域各项常规统计调查,强化对数据质量的全流程控制,全面系统反映全县经济总量、速度和发展趋势。

2、扎实做好各类专项统计监测。扎实做好县域经济、文化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非公经济、新兴产业、重点示范镇、消费市场和流通领域等专项统计监测。

3、完成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入户登记、数据审核、上传任务,按照要求开展事后数据质量抽查、异常数据纠错、数据汇总。

4、认真领会国家、省、市统计局工作部署,深入学习“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精神,把握好追赶超越和数据真实性这两条主线,制定了县统计局服务追赶超越实施方案,定期开展全方位对比、分析,提高统计频率和效率,按要求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季度考评结果报送和追赶超越季度点评工作。

5、对全县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采取“月初统计、月中预计、月末发布”的方法,针对领导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积极进行相关领域的统计分析调查研究,开展超前预测。

6、组织开展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监测和非公有制经济调查。

7、加强统计法治建设,确保统计数据质量。加大统计普法宣传力度,完善统计普法工作机制,积极配合各项统计改革、农业普查和专项调查等工作,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8、组织开展统计业务培训,提高统计工作水平,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统计干部队伍。

9、完成各统计专业定期报表和年报任务。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眉县统计局决算单位包括局机关及内设机构县社会经济调查队。局机关内设机构2个:政秘股、业务股,下设县社会经济调查队(正科级),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21人,其中行政编制18人、事业编制3人;实有人员21人,其中行政18人、事业3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7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1.收入总计233.1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233.1万元,为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公共预算资金财政拨款。

(2)上年结转和结余0.06万元,主要是以前年度部分项目支出结转。

2.支出总计23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5.1万元,项目支出38万元。

(1)基本支出195.1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人员经费162.51万元,日常公用经费32.59万元。

(2)项目支出38万元,主要包括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统计信息化建设、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统计业务培训、统计年鉴编印等业务支出。

(3)年末结转和结余0.06万元,主要是以前年度项目资金结余。

(二)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2018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3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5.1万元,项目支出38万元。

2.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2018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33.1万元,按支出功能科目分,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5.1万元、项目支出38万元。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主要是统计信息事务支出161.04万元。包括:

(1)行政运行161.04万元,是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运行支出。

(2)专项统计业务38万元。是指县级统计部门履行统计监测、分析、预警、服务决策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职责,实施统计制度改革,统计信息化建设,统计“四大工程”、四经普、统计年鉴编印、执法检查、常规报表及各种专项调查等业务支出。

我县各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入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1000.00元,为公务接待费。主要包括上级单位督导、检查工作等接待任务发生的费用。会议费5.38万元。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本单位无绩效。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眉县统计局2018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