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眉县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时间: 2019-08-28 15:41:39 浏览次数: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贯彻执行有关住房和城乡建设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编制全县住房、城乡建设、人民防空、防震减灾等事项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二)承担保障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的责任。拟定全县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及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保障性住房建设与管理,并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建设资金的使用和管理;负责全县保障性住房对象资格的核准。

(三)承担推行住房制度改革的职责。指导住房建设和住房制度改革;指导实施全县住房建设规划,并研究提出住房和城乡建设改革重大问题的政策建议。

(四)承担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房地产市场的责任。负责全县房屋产权产籍管理工作,指导监督房屋产权管理,配合县国土资源部门做好房屋登记等工作;负责监督管理全县房地产业的综合开发和经营活动;负责监督管理全县房地产二级市场;负责房地产中介服务、价格评估、合同备案等管理工作;负责商品房预售管理,核发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开展房地产广告真实性审查;负责建设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负责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评估机构、房地产经纪机构和物业服务企业的资质管理。

(五)负责组织实施棚户区改造、旧城改造工作,参与新建小区综合验收工作;负责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

(六)负责物业服务企业的资质审查和物业服务行业的管理工作,指导和规范物业管理市场;对房屋维修资金的归集使用管理进行指导、监督。

(七)负责组织编制并实施县域城镇体系规划、县城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近期建设规划及城市各项专业工程规划工作;负责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建设项目选址定点和用地规划、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及城市道路管线等各项专业工程规划、建设工程规划管理等工作;指导镇编制和实施小城镇及村庄建设规划;指导小城镇和村庄人居生态环境的提高改善。指导重点示范镇建设。

(八)负责全县建筑行业和建筑市场的监督管理,规范市场各方行为。负责建筑业企业资质的申报和管理,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的监督管理,工程的报建、质量安全、竣工验收与备案等建设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工作,依法行使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职能,依法查处违法违规建设活动。承担全县勘察、测绘、设计、监理、造价咨询、建筑材料检测、商砼等单位资质及从业人员资格的监督管理工作。

(九)负责县城基础设施和市政公用设施建设与管理。负责城区照明、排水等市政基础设施和道路、污水处理、垃圾填埋等基础设施的建设、维修和管理工作;负责县城市政公用设施的临时占用审批管理工作;负责全县燃气管理工作,承担燃气经营者改动市政燃气设施的审批和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的许可工作。

(十)负责城市管理工作。负责城市各类基础设施、市政公用设施建设项目的审批、环境卫生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城区各类商业服务、宣传广告、车辆停放等经营活动的规划、审批和管理工作。

(十一)负责县城区市容市貌管理工作。依法清理取缔出店、占道经营等影响市容市貌行为,负责饮食瓜果市场和蔬菜批发市场等专业市场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

(十二)负责县城区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制定县城环卫工作发展规划、环卫设施布点和公厕建设与管理;负责城区环境清扫保洁工作;负责环卫设备、设施的采购,维护维修工作;加强生活垃圾填埋场的规范化管理,垃圾中转站、垃圾收集屋和环卫工人休息室的日常管理。

(十三)负责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工作。负责城区绿化苗木的栽植,游园广场、绿化带的建设管理工作。负责县城区花草树木砍伐的审批和古树名木的管理工作。

(十四)负责县城区户外广告管理工作。负责城区户外广告规划定点和监督管理工作。

(十五)负责全县风景名胜区的资源调查、评价、规划、建设、保护、利用和审核上报的管理工作,指导全县公园、游园等公用建设项目的建设与管理工作。

(十六)承担人民防空管理工作。开展人民防空知识宣传教育,实施人民防空组织的防空指挥、防空通信、防空警报与演练和防空工程建设等工作。

(十七)承担防震减灾管理工作。地震科普知识宣传、灾情传报和地震群测群防工作,指导有关单位和驻眉大中型企业做好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制定工作,承担在破坏性地震发生后县政府抗震救灾工作协调指挥办事机构职责。

(十八)负责全县建设工程的建筑节能和建设领域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推广应用工作,组织指导建筑业新技术研发和技术培训工作。

(十九)负责全县城乡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工作。

(二十)负责全县建筑行业劳动保险统筹工作。

(二十一)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积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提升市政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完善公用事业服务功能,推进房地产业和住房保障工作健康发展,加强党建、精神文明和队伍建设,实现住房和城市建设事业健康发展。

1、加快市政工程建设,提升县城承载能力。以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县城形象品位为目标,坚持新区、旧城区建设并重的原则,突出重点区域,加快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道路修补工程,提高道路服务能力。

2、大力发展县城市政公用事业,提高县城保障能力。整合县域燃气市场。提高集中供热普及率,重点实施旧城区管网配套完善工程。

3、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实现“住有所居”。加快在建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建立健全分配、管理、退出机制,做到保基本、促公平、可持续,确保保障性住房真正惠及困难家庭,实现住有所居。

4、加强行业监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稳定房地产市场,采取有效措施,扭转市场低迷状况。加强房地产执法检查,促使企业守法经营,净化市场经营行为。进一步加强房地产项目管理和商品房预售管理工作。加强物业管理监管力度,完善量化考核服务机制,全面启动物业保修金制度,积极推行招投标制度,建立物业服务企业淘汰机制,规范物业管理市场秩序,做好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归集、核算、使用和管理工作。

5、加强党建、精神文明建设,提升行业形象。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抓好基层单位和服务窗口作风建设,树立行业新形象。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决算单位共有4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本级(机关)

2

眉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

3

眉县市政工程建设管理站

4

眉县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站

5

眉县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站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单位人员编制56人,其中行政编制9人、事业编制47人;实有人员56人,其中行政9人、事业47人,退休人员36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16875.70万元,支出16875.70万元,上年度收入、支出10875.10万元,本年比上年增加收入、支出6000.6万元。

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项目资金增加。

2、本年度收入: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6875.70万元

3、本年支出构成情况:1、国防支出10万元。 2、节能环保支出275万元。 3、城乡社区支出1229.08万元。  4、农林水支出27.93万元。5、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149.41万元。6、住房保障支出15104.83万元。7、社会保障支出77.06万元。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减情况,分析增减变化的原因。

本年度财政拨款收入16875.70万元,支出16875.70万元,上年度收入、支出10875.10万元,本年比上年增加收入、支出6000.6万元。

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住房保障项目资金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1、国防支出10万元。 2、节能环保支出275万元。 3、城乡社区支出1229.08万元。  4、农林水支出27.93万元。5、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149.41万元。6、住房保障支出15104.83万元。7、社会保障支出77.06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人员经费:458.61万元。公用经费:122.30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公务用车运行费0.73万元。

2、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培训费支出0.87万元。

3、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会议费支出。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度对业务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并取得了良好效果,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6875.70万元。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部门运行经费支出情况:人员经费:458.61万元。公用经费:122.30万元。一切运行良好。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本单位无政府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单位共有车辆5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2018年无当年购置车辆;无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无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

眉县住建局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