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眉县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原眉县科学技术局 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时间: 2019-08-28 15:54:03 浏览次数:

附件1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根据县委县政府机构改革方案,本部门2019年整合至眉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其主要职责是:1、贯彻执行关于科学技术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提出全县科技发展战略和实施细则。2、研究确定全县科技优先发展领域,组织制定全县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与计划。3、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统筹全县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科技资源的重大政策和措施建议;组织实施全县技术创新体系和科技服务体系建设。4、负责管理全县科技计划工作,编制并实施年度科技发展计划,指导实施国家、省、市下达的科技攻关、科研、“星火”、“火炬”、新产品开发试制、科技成果示范推广、特色产业基地建设等重点科技项目。5、负责全县科技创新工程计划的编制,组织实施眉县“62315”科技创新工程,负责组织全县重大科技关键技术攻关;负责组织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的评审论证、评估验收和监督管理。6、研究提出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的措施;负责本部门的科技经费预决算及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负责全县科技三项费用、科技事业费、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的管理。7、研究制定全县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规划;负责高新技术产业化和应用技术的开发、推广应用工作;负责全县高新技术企业和产品的申报与考核;负责民营科技企业的审批与管理服务;负责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业务管理服务和登记审查工作;负责全县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的申报推荐和管理服务工作。8、负责管理全县科技成果的审核、认定、验收、鉴定工作;负责全县科学技术奖励工作。9、组织制定科技促进农村和农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组织指导农村科技产业、星火技术密集区、农村区域性支柱产业的科技示范与技术推广、科技扶贫、科技下乡工作,推动农业科技进步与新农村建设;指导乡镇科技工作。10、负责全县社会事业科技发展工作,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拟定全县社会事业科技发展规划;研究社会事业领域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和优先发展领域,制定社会事业科技发展计划;组织开展社会事业发展领域科技攻关、技术创新、成果推广服务工作,组织指导涉及人口、资源、环境、医药、卫生等社会事业方面的科技工作。11、组织开展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负责管理全县科技产业园区、技术市场、技术交流、技术产权交易、产学研合作和科技中介机构管理服务工作;负责全县农业科技“12396”信息服务工作。12、负责全县软科学研究、科技信息、科技统计、科技档案和科技保密工作;协调全县科学技术普及工作。13、负责管理全县科技外事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科技合作与交流计划,组织开展先进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创新工作。14、负责协同有关部门制定有关科技人员政策,参与有关科技人员的管理与培养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知识分子管理工作。15、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以“四个眉县”建设为目标,充分发挥科技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创新思路,高点起步,超前工作,努力推动创新型眉县建设,全面超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任务。

(一)重点工作任务进展情况

1、项目申报资金争取工作成效显著。建立眉县科技计划项目储备库,通过科技计划网上申报系统,组织申报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43项,列入16项,争取各类无偿资金共计802万元。特别是猕猴桃深加工技术集成与示范列入陕西省县域创新能力支撑计划,争取资金80万元,星海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多功能细碎筛选一体式振动筛研制列入省技术创新引导专项,争取资金40万元,大樱桃矮化密植栽培主要技术研究与示范列入省农业重点研发计划,争取资金35万元,金地大樱桃、金果种苗、新丝路猕猴桃、秦旺果业分别列入国家和省上创新能力支撑-星创天地计划,争取资金60万元等,这些重大项目的实施,将有力推动全县经济追赶超越。

2、重点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和招商引资工作超额完成任务。组织实施县级重点项目 “猕猴桃果酱生产线及库房建设项目”、“有机灵芝产业化示范项目”和“陕西秦旺情现代农业产业园”3个,总投资9098万元,已完成年度投资6800万元,猕猴桃果酱生产线和8个片库已建成投用;有机灵芝加工生产线设备已安装到位,11个大棚已建成投用,今年第一批灵芝已收获;秦旺情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建成500亩标准化示范园和文化观光长廊及智能化管理控制系统。结合我县资源和产业实际,多方搜集投资信息,主动出击,落实招商引资项目3个,合同引资9098万元,实际到位资金6800万元,其中宝鸡太白山美源果品有限公司和湖南优蜜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项目猕猴桃果酱生产线及库房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800万元;眉县太白雪农产品合作社和杨凌中天高科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合作项目有机灵芝产业化示范项目完成投资2000万元;陕西秦旺果业有限公司和中土润园(北京)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项目陕西秦旺情现代农业产业园完成投资2000万元。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98万元,占全年任务的106%。

3、知识产权战略深入实施。广泛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工作,邀请市知识产权局领导和专家对全县中小学创新指导教师及部分学生优秀代表开展专利及科技创新知识培训。配合市知识产权局在我县各大商场、超市开展专利执法活动;积极争取省市补助资金,对我县专利申报、授权给予资助,提高专利申报质量和数量。在宝深公司开展专利贯标;对符合条件的专利成果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及时进行转化,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后劲。邀请省市专利代理机构,组建知识产权小分队,开展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活动,面对面指导进行专利包装和申报,全年申报发明专利81件,占市上下达任务66件的122.7%。

4、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户,培育国家级星创天地3个、省级6个、市级8个,培育眉县互联网产业园等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个。创建汤峪镇八寨村陕西省科技示范村1个,围绕主导产业组织各类科技培训机构、企业、科技特派员等开展培训300余场次,培训5万余人次,推广先进实用技术15项。

5、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改革取得新进展。对我县形成的科技成果及时创造条件就地转化,形成经济社会效益;引导企业吸纳高校科研院所成果进行转化,推进产业转型升级。8月份,在首善街办联丰村开展了生物调控技术对猕猴桃产业提升研讨会,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来航线教授专家团一行同丰庆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开展了产学研项目对接。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15377万元(市对县考核指标),占市对县下达任务1.33亿元115.6%。深入全县规模以上企业调研,鼓励企业开展科技研发,加大投入,规上企业完成研发投入2.1亿元(市对县考核指标),占市对县下达任务1.99亿元的105.5%。高规格组织参加了第二十五届杨凌农高会参展工作,我县共组织猕猴桃鲜果、果汁、果脯等特色农产品20余种,省市主要领导胡和平、徐启方等先后参观我县展位并给予高度评价。会上签约项目2个,2个项目获得后稷奖。全年开发新产品18项,其中“全自动污泥无害化处理、制肥机组”等4个项目获得2016年度宝鸡市科学技术奖励,2个项目通过2017年度市科学技术奖专家评审,2个项目获省科学技术奖专家评审,10个项目获县科学技术奖。

(二)特色亮点工作

1、创新型眉县建设工作加速推进。对照《陕西省创新型试点县标准》和市创新办下达我县考核目标任务,详细分解下达2018年度创新型眉县建设目标任务128项,分别由8个镇(街办)、27个县级部门组织实施;调整充实了县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和创新型眉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工作力量;完成了省级创新型县试点评估。

2、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作成效显著。按照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办法的通知》(国科发政[2017]115号文件),我局积极组织指导企业进行评价认定,截止10月底,已通过评价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7户,高新技术企业2户。

3、科技助力精准扶贫进展良好。结合精准扶贫,在全县农技人员中筛选认定科技特派员87名,为25个贫困村安排5个专家服务团和30余名科技特派员实行挂牌服务,在村上设立科技服务窗口,常年为群众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今年4月,我县被省科技厅评为陕西省科技特派员组织管理工作先进县,10月,我局被评为全省科技活动周先进单位。

4、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加力推进。为深入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强化科技支撑乡村振兴能力,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坚持科技示范和以点带面,发挥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今年我局制定印发了《眉县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创建标准》,整合各方科技资源,指导扶持相关单位开展示范基地创建活动,经现场考察认定,确定观光农业、多抗大樱桃、设施草莓等9个基地为2018年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并挂牌,并优先申报省市各级科技计划项目给予支持。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原眉县科学技术局2018年度决算只包括局本级(机关)决算。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文字说明,并列图表。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9人,其中行政编制5人、事业编制4人;实有人员9人,其中行政5人、事业4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0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总计2016.83万元,支出总计2016.83万元都比上年有所增加,增加主要原因为工作业务有所变化。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本年度收入总计2016.83万元,为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公共预算资金财政拨款。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支出总计2016.83万元,包括:

(1)基本支出93.83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人力资源事务0.3万元,行政运行77.17万元,社会保障支出12.4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91万元。

(2)项目支出1923万元,主要科技计划项目支出、创新型眉县建设、科技培训、专利资助等工作支出。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总计2016.83万元,支出总计2016.83万元都比上年有所增加,增加主要原因为工作业务有所变化。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计2016.83万元,包括:

(1)基本支出93.83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人力资源事务0.3万元,行政运行77.17万元,社会保障支出12.4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91万元。

(2)项目支出1923万元,主要科技计划项目支出、创新型眉县建设、科技培训、专利资助等工作支出。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总计93.83万元,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89.6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22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

2、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无培训费支出。

3、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无会议费支出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18年本部门对专项业务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016.83万元。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22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水电、电话费、交通费开支等。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2018年当年购置车辆0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附件2:2018年度科技局决算公开报表.xls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