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眉县财政局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眉县财政局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时间: 2019-08-28 20:34:18 浏览次数: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贯彻执行国家关于财政发展规划、政策,拟订和执行本县财政政策、改革方案及其他有关政策;制定本县财政、预算、地方税收、财务、会计、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方面的制度和办法。

(二)根据本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拟订财政发展战略和中长期发展计划,编制并组织执行政府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检查预算执行情况,编制年度决算。

(三)承担县本级各项财政收支管理的任务;负责编制年度县本级预决算草案并组织执行,受县政府委托,向县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县本级和全县年度财政预算及其执行情况,向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财政决算;组织制定县本级经费开支标准、定额;负责审核批复部门(单位)年度预决算。

(四)负责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按规定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及其他非税收入;管理财政票据;负责罚没财物的拍卖处理工作。

(五)组织制定全县国库管理制度、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指导和监督全县国库业务,按规定开展国库现金管理工作;负责制定政府采购制度并监督管理。

(六)贯彻执行国家税收法律、行政法规和税收调整政策,按照规定权限,深入实际进行调研,审查并上报我县地方收入减、免、缓事项。

(七)负责制定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规章制度及全县统一规定的开支标准和支出政策,按规定管理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负责全县行政机关土地、房产设施、办公设备、车辆的清查登记、调拨处置等事项的监督管理。

(八)负责审核和汇总编制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草案,制定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和办法,收取县本级企业国有资本收益,组织贯彻实施企业财务制度,按规定管理县属企业资产评估工作,拟订并执行企业财务管理相关制度、政府与企业的分配制度和办法。

(九) 负责全县的行政经费管理、基本建设预算的审批;负责办理和监督全县财政的经济发展支出、政府性投资项目的财政拨款,参与拟订建设投资的有关政策,制定基本建设财务制度,负责有关政策性补贴和专项储备资金财政管理工作。

(十)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县级财政社会保障和就业及医疗卫生支出,拟订全县社会保障资金(基金)的财务管理制度,编制本县社会保险预决算草案。

(十一)贯彻执行国家关于政府内外债管理的制度和政策,依法制定全县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和办法,防范财政风险;负责统一管理政府内外债务,按规定管理外国政府和国际金融组织贷(赠)款。

(十二)负责管理全县会计工作,制定全县会计管理的制度、办法并组织实施;监督和规范会计行为;组织开展会计人员教育培训工作;管理会计专业技术职称考试工作;落实市财政学会、会计学会、珠算协会安排的各项工作。

(十三)负责全县财政监督检查和专项检查的组织工作,拟订财政监督的规章制度;监督财税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执行;检查财政收支中的重大问题;对违反财经纪律的事项进行检查和处理;提出加强财务管理的政策建议。

(十四)负责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争取和资金监管工作。

(十五)负责财政信息化及金财工程建设工作

(十六)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坚持中心任务,抓住关键夯基础。一是地方财政收入稳步增长。面对国家营改增全面实施,宏观政策调整,减收因素持续增加的不利局面,攻坚克难,全年地方财政收入完成3.6亿元,同比增长9.2%。税收收入完成2.31亿元,占地方财政收入的64%,收入质量更趋优化。二是地方财政支出持续加大。全年地方财政支出完成20.98亿元,同比增长6.6%。严格落实改善民生两个80%要求,全年民生支出完成18.3亿元,占地方财政支出的87.6%,较上年增加1.1亿元,有力促进了民生工程建设步伐。三是争取国家投资和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全年争取国家投资项目471个,到位资金24.3亿元,占任务24.1亿元的100.8%,与去年相比增长2.6%。财政局争取项目26个,到位资金5.19亿元,占全年任务5.02亿元的103.6%。与县教体局完成招商总投资1.2亿元的眉县文化体育运动中心项目。四是非法集资防范及处置持续加强。

(二)坚持服务大局,抢抓机遇促发展。一是支持工业经济发展。配合中省对全县84户规模以上企业近年来运营发展状况进行了调研,为中省财政提供决策依据;定期邀请专家深入企业开展培训,组织纳税人讲堂活动3次,培训企业员工1000余人次,在促进工业企业服务能力提升,加速产能释放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二是加快全域旅游建设。三是统筹推进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汤峪镇钟吕坪村、横渠镇豆家堡村、金渠镇宁渠村及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村营头镇新河村、汤峪镇小法仪村,年内全部通过省级验收,争取到位奖补资金1000万元,“两项试点”工作有序推进;落实“一事一议”省市财政奖补资金800万元,实施“一事一议”项目66个,涉及61个行政村,受益群众17.6万人次,乡村振兴工作成效明显,农村环境和村容村貌得到大幅提升。四是认真做好“三供一业”工作。对全县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协调督促驻眉央企陕西八钢板簧有限公司与相关单位鉴定了移交改造协议,先移交后改造,此项工作在全市率先完成。五是全面实施国有资产条码化管理。六是扎实开展担保体系建设工作。

(三)坚持深化改革,科学管理提效能。在实现国库集中支付全覆盖的基础上,对全县116户预算单位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权限进行重新划分,进一步加快了资金流转速度,提升了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创新财政投融资机制。推进政府债务管理改革。认真落实“10+3”方案各项工作,以普惠金融统揽全县金融经济工作,全面落实财政监督监管责任,大力支持猕猴桃产业发展投融资工作。加大会计培训力度。围绕《政府会计制度》的贯彻落实,组织举办三期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财务知识培训,参训人员共计350人,对规范财务管理,提高人员业务素质发挥了有效的推动作用。

(四)坚持强化监管,惩防并举保安全。一是加强扶贫资金监管。二是开展涉企收费单位专项检查。三是开展会计监督检查。四是开展财政存量资金检查。五是开展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六是开展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检查。

(五)坚持高点站位,精准施策抓脱贫。我局党委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和“一号工程”从严抓起,抓细抓实。各级安排到位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共计4871万元,已全部拨付,拨付率100%。足额安排县级扶贫专项资金1600万元,占当年一般预算收入的4.4%,较2017年增长22.5%,达到了本级财政扶贫投入的规模和增幅要求。

(六)坚持党建引领,正风肃纪强效能。

(七)坚持齐抓共管,深入推进“放管服”工作。制定《眉县公共资源(资产)使用征收管理办法》,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国资出让机制;继续清理和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面落实普遍性降费政策,完善调整权责清单。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本级及所属7个下级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1

财政局机关

2

眉县企业财务管理所

3

眉县农业财务管理所

4

眉县生产资金管理中心

5

眉县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6

眉县政府采购中心

7

眉县国库集中支付局

8

眉县社会收费管理中心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眉县财政局编制 86名,实有83人 ,在职83人。行政编制16人,实有19人;事业编制70人,实有64人;退休32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1867.05万元,比上年增长2.7%,增加49.7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整。

2.本年度收入1867.05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收入。

3.本年度支出1867.0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95.97万元,社保就业支出111.83万元,农林水支出693.38万元,金融支出25万元,国土海洋气象支出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5.87万元。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 本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1867.05万元,比上年增长2.7%,增加49.7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整。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867.0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95.97万元,社保就业支出111.83万元,农林水支出693.38万元,金融支出25万元,国土海洋气象支出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5.87万元。(按政府功能分类)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309.45万元。人员经费1198.0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889.9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08.09万元;公用经费111.3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11.39万元。

4.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1.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1.9万元,比上年减少2.4万元,比预算减少0.1万元,减少原因为压减支出。无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

(1) 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

2018年无因公出国(境),支出0元。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

2018年无购置车辆,支出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9万元,比上年减少2.4万元,比预算减少0.1万元,减少原因为压减三公经费开支。

(3) 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2018年无公务接待,支出0元。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进一步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及内控管理制度,不断更新管理思路,新方法,改进完善财务管理方法。按照省市绩效管理的要求,建立科学的财政资金效益考核体系,牢固树立行政成本意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的水平和效益,力求做到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最大化。项目资金在运行过程中能严格执行各项财经制度的要求,资金拨付审批流程和手续完整。经费支出按项目进度审批支付,财务核算规范,专项资金能够专项核算,专款专用,会计信息真实及时完整,资金使用未发现截留、挤占、挪用等违规情况。

本单位2018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共涉及资金 557.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 100%。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11.39万元,比上年减少215.5万元。减少原因为部门职能发生变化和压缩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1辆。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

眉县财政局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