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2018年决算公开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陕西省眉县委员会办公室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时间: 2019-08-28 20:34:19 浏览次数: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主要职责

1、负责县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议、主席会议、主任办公会议、以及其他重要会议、活动的组织和服务工作,负责上述会议所形成的决议、决定、建议案的组织实施。

2、协调县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工作,充分发挥县政协委员的作用,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基本职责。

3、负责县政协委员学习培训工作,组织委员开展视察、参观、调查、座谈、学习、研讨活动;受市政协办公室的委托,组织在眉市政协委员进行视察活动;组织乡镇政协联络组开展调研视察及社情民意收集反映工作。

4、研究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理论、政策,调查研究地方政协的共同性问题及其解决方法,供领导参考。

5、收集整理人文史料,编撰出版眉县文史资料。

6、宣传人民政协的方针政策、工作业绩和经验以及政协委员的先进事迹,收集和反映县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的意见与建议,综合反映社情民意。

7、联系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联系县直有关部门,互通信息,协调工作,加强合作。

8、负责县政协开展各项活动的有关后勤服务管理工作和县政协机关行政事务管理工作。

9、承担政协人事任免的有关工作,负责离退休干部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10、负责接待来眉调研视察的各级政协组织,接待来访的海内外有关友好人士,搞好对外联谊交流工作。

(二)机构设置

县政协办为正科级建制单位。行政编制16人,内设提案委员会、经济委员会、社会法制和民族外事委员会、教文卫体和文化文史委员会,均为正科级设置。机关设有后勤服务所,有事业编制7人。

二、2018年主要工作任务及完成情况

1、强化理论学习,始终把握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一年来,常委会坚持把学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利用政协党组会、常委会、主席会、联络组工作会,共组织各类学习活动16场次。通过学习,使讲政治融入了委员和机关干部的思想灵魂,广大委员“四个意识”明显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

2、立足全县发展大局,科学谋划调研视察议题

开展了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社会养老机构建设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3个调研活动,招商引资、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十件惠民实事4个视察,食品安全监管、交通建设、干部作风建设等议政内容。召开争创“八连冠”市对县重点考核指标完成情况议政会,为我县聚力冲刺“八连冠”贡献了政协力量。

3、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提高协商议政质量

全年围绕事关我县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广泛协商议政,征集建议430多条。创新开展委员无主题议政会,组织委员就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议政建言,提出建议60多条。一年来,县政协向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共呈送调研报告3份、视察报告4份、意见建议《送阅件》6份,发挥了参政作用。《关于营商环境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县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积极落实,取得良好效果。

4、坚持讲真话、说实情,不断加大民主监督力度

全年收集108件提案,办复率100%,解决落实率达到62%。广大委员参加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组织的年度述职述廉评议、行风测评等活动36次、192人次。征集上报社情民意信息180多条,《出台农村五保户遗产处置办法》《延长工伤保险参保年龄》等建议,被省市政协和上级刊物采用。我县继续被评为全市政协系统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先进集体。

5、积极参与全县中心工作,彰显政协担当作为

大型活动展现风采。负责宝鸡发展大会眉县承担任务的落实,大会期间牵头举办了眉县发展恳谈会,我县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30.6亿元。承办了眉县历史上首次龙舟比赛——平阳湖“太白山杯”首届龙舟大赛。

助力脱贫体现担当。牵头成立了以历届政协委员为主、各界爱心人士参与的眉县各界爱心济困协会,协会已先后为367户困难家庭资助21.06万元。

6、加强团结联谊,努力汇聚我县追赶超越的正能量

团结各方凝聚共识。邀请宝鸡文理学院教授为政协委员和各镇街、各部门负责同志200余人,讲述张载思想文化的核心内涵和时代意义,为张载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建设凝聚共识,创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积极做好文史工作,编辑出版了《眉县文史资料精编》三卷本,已赠发500多套;抢救性征集建国后珍贵文史资料,完成第23辑文史资料《眉县记忆》编辑工作。

广泛联谊扩大影响。接待全国政协十一届副主席白立忱、省政协领导和重庆、山东、甘肃、内蒙古等地政协调研考察28批次380余人。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赴浙江、江苏等地考察学习,参加省市政协举办的各类联谊活动13次,大会发言4次。

走访联络激励履职。全年各基层联络组创新形式开展学习、调研、视察、议政等活动,累计向镇街党委、政府提出建议41条,均得到重视采纳。广大委员立足本职,双职奉献,累计为群众提供致富信息235条、办实事好事137件、化解矛盾纠纷51件。

7、完善制度办法,切实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加强政协党的建设。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确保把党的方针政策和县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政协的全部工作之中。认真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活动。先后组织机关干部和部分委员赴梁家河、照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接受红色教育。

提升委员履职水平。创新开展政协常委向县政协常委会述职活动,实行委员参加政协活动情况通报制度,做好履职登记及考核,引导委员不断强化纪律意识和履职意识。每次议政视察尽可能扩大委员参与面,确保年内每名委员都能参加一次政协活动,为委员知情明政、议政建言提供充分的机会。结合每次协商议政活动主题,加强相关知识培训,引导委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撰写发言提纲,踊跃建言,全面提升了委员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增强机关工作效能。以“五型”机关创建和“书香政协”建设为抓手,坚持每月向机关干部推荐阅读学习书目,加强机关工作量化考核管理,规范办文、办会、办事程序和标准,倡导用制度管人、用职责明事,激励干事、鼓励创新、褒扬担当,有力地调动了广大干部工作的积极性,确保政协各项工作做到了高起点谋划、高效率推进、高标准落实。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县政协办公室预算是一级构成单位。经费管理实行财政零余额帐户管理模式。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决算,没有下级预算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陕西省眉县委员会办公室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21人,其中行政编制16人、事业编制7人;实有人员24人,其中行政18人、事业6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24人。

五、2018年度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休情况及比上年增加12.02万元,主要是人员工资增加。

2、2018年度收入404.08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3、2018年支出404.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8.08万元(其中:基本工资97.18万元,津贴补贴91.4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34.87万元,住房公积金10.99万元,奖金42.25元,其他商品与服务支出31.3万元)。项目支出96万元。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比上年增加12.02万元,主要是人员工资增加。

2、2018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收入404.08万元。

3、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04.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8.08万元(其中:基本工资97.18万元,津贴补贴91.4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34.87万元,住房公积金10.99万元,奖金42.25元,其他商品与服务支出31.3万元)。项目支出96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总体14元,其中公务接待费5万元,公车运行费9万元。会议费支出27万元,培训费支出1.5万元。

1、公务接待费支出5万元。主要用于上级政协、兄弟县区来眉县学习考察,本年接待26批360人次,比上年增加8批130人,同比增长了6.3%。主要原因是来眉学习考察批次和人数均有增加。

2、2018年公车运行费支出9万元。我单位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实行公车维修预算报批制度,加油实行公务卡结算,两车一卡,专人负责。运行费用的增长主要是其中凯美瑞轿车(陕C95299)车辆故障频发,修理费次数多,造成费用增高。

3、会议费支出27万元,为召开九届二次全委会议费用。同比下降2.3万元,主要是2018年部分会议费用没有结算造成的下降。

4、培训费支出1.5万元,是机关同志参加由省政协举办的信息培训班费用支出和全会期间上级单位来眉辅导费。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我办严格执行各项财经制度的要求,资金拨付审批流程和手续完整。经费支出按项目进度审批支付,财务核算规范,专项资金能够专项核算,专款专用;会计信息真实及时完整,资金使用未发现截留、挤占、挪用等违规情况。

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运行经费支出308.08万元,比2017年有所增加,主要原因为:主要是人员工资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底本部门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我办固定资产总额200.2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2辆,价值23.85万元;房屋价值131.28万元;办公类设备价值45.16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_附件2-k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陕西省眉县委员会办公室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