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眉县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时间: 2019-08-28 20:34:48 浏览次数:


一、部门主要职责

县政府办公室是县政府的综合办事机构,是县财政一级预算管理正科级行政单位,县政府办公室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遵照执行法律、法规以及上级党委、政府的指示和决定,坚持依法行政。

2.负责县政府文电收发、运转、印制工作;指导县政府系统的公文处理工作;审批以县政府名义召开的各种会议,负责政府全体会、政府常务会、县长办公会的组织协调服务工作。

3.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开展调查研究,掌握情况,提出建议,当好参谋助手;负责起草综合性文字材料以及政府领导讲话文稿;审核以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出的各类公文。

4.对县政府各部门和各镇(街道)请示县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处理意见,报县政府领导审定。

5.负责县政府领导参加的重要公务活动的安排和组织工作。

6.负责督办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及重点工作贯彻落实情况;负责县政府领导批示件及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转办、交办、督办工作。

7.负责全县政府系统政务信息收集和编报工作,反映各方面动态。

8.负责全县应急管理工作;协助处理县政府各部门和各镇(街道)反映的重要问题。

9.负责全县信访工作的行政管理。

10.负责全县政府法制工作的规划、协调、监督和服务。

11.负责公务用车改革和管理工作。

12.负责全县金融管理工作。

13.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1.认真做好县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专项问题协调会等政府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的筹备、组织和服务工作。

2.做好县政府领导参加的重要公务活动的安排和组织工作;确保协调落实事项处理及时、规范、高效。

3.抓好县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事项、县政府会议决定事项、省市县领导交办和批示事项的督办落实工作。组织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4.积极围绕全县重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和工作论文,为县政府领导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和依据。

5.收集、整理和编发政务信息,及时掌握舆情动态,强化网络监管。

6.规范处理县政府及县政府办公室文件,认真起草、修改、处理文件和领导讲话等材料。

7.做好县政府及各部门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备案工作;做好县政府行政复议工作和承办县政府行政应诉案件;做好全县行政执法证件发放管理工作。

8.做好政务值班和应急管理工作。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认真做好值班电话接听、处理和督促落实工作。切实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信息报送工作,确保不出现差错和失误。

9.做好县级领导外事出访及外县代表团来访的接待服务工作。

10.做好县政府后勤服务工作;做好机关大院资产管理、绿化、卫生、安保、食堂管理等工作。

11.认真做好保密、印章和档案管理、办公自动化网络维护工作。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县政府办公室预算构成单位包括办公室及3个下属事业单位,经费管理实行财政零余额帐户管理模式。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经费管理方式

人数

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行政

全额

27

眉县政府机关事务管理中心

事业

全额

22

眉县信息化数字服务中心

事业

全额

6

眉县行政服务中心

事业

全额

5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县政府办公室及下属单位编制60名,公务员编制27名、事业编制33名。目前实有人员57人(含借调人员10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长76.89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一个副科级事业单位眉县政务服务中心。

2、本年度收入总计1016.80万元,财政拨款收入为1016.80万元。

3、本年支出总计1016.8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551.00万元,工资福利费用392.95万元,公用经费72.85万元。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长76.89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一个副科级事业单位眉县政务服务中心。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计1016.8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551.00万元,工资福利费用392.95万元,公用经费72.85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总计465.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费用392.95万元,公用经费72.85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28.00万元,支出比上年减少0.2万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大力降低运行成本,压缩工作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00万元,车改后保有3辆公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维修保养、燃油、路桥、保险等费用。公务接待费10.00万元,主要用于县政府办日常公务接待、各类会议接待、考察学习接待等。因公出国(境)费用2.00万元,主要用于县政府领导参加省市组织的出境公务活动。

2、培训费支出14.6万元。

3、会议费本年无支出。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绩效管理:1.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年初科学编制了办公室经费预算,按照财经纪律,规范了经费支出和票据计开管理,重大支出项目做到有计划、有监督、有评估,做到支出有据可依。2.进一步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及内控管理制度,不断更新管理思路,新方法,改进完善财务管理方法。3.按照财政局绩效管理的要求,建立科学的财政资金效益考核体系,牢固树立行政成本意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的水平和效益,力求做到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最大化,让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5.5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5.53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3辆。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九、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附件:2018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