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眉县妇联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眉县妇女联合会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时间: 2019-08-28 14:29:50 浏览次数:


眉县妇女联合会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眉县妇女联合会是在中共眉县县委领导下的社会群众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有行政编制4名,设领导职数2名。内设办公室、城乡部、组宣部、维权部、妇儿工委办。

基本职能:

1、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指导全县各级妇联组织依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开展工作。

2、开展对妇女的宣传教育。组织广大妇女开展“最美家庭”、“双合格”家庭教育等活动,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争做时代新女性。培树、表彰、宣传各行各业先进妇女,有计划地开展对妇女的科技文化和多层次的妇女干部的培训,全面提高妇女素质。

3、指导各级妇联组织深入开展“双学双比”、“巾帼建功”等活动,以落实妇女创业小额信贷政策为重点,开展农业产业技能、家政服务、手工艺品制作等技能培训和能力提升培训,动员和组织全县妇女投身经济建设,促进妇女创业就业。

4、代表妇女参与社会事务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推动有关妇女儿童法规、政策的落实,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平等。

5、为妇女儿童服务。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协调和推动社会各界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做好事。关注并加强对涉及妇女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

6、承担县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协调和推动有关部门贯彻落实《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实施《眉县妇女发展规划》和《眉县儿童发展规划》,促进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

7、承办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它有关工作。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县妇联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妇联的业务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实现“四个眉县”的奋斗目标,自觉服从服务于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积极履职,主动作为,砥砺奋进,扎实推进妇联基层组织改革,推动妇女创业就业及脱贫攻坚,全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引领全县广大妇女干部群众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为我县的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2018年,县妇联被评为全国妇女新闻宣传阵地建设“先进单位”,被授予“陕西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全面按期完成妇联基层组织改革工作任务

按照省市关于妇联改革工作的安排部署,通过广泛宣传培训、印制《妇联改革工作手册》、定期下乡督导及每周通报进展情况等方法,提前在全市全面完成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及镇(街)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工作,县、镇(街)、村(社区)三级妇联组织均配足配齐了兼职副主席和执委会委员,全县各级妇联组织共选配兼职副主席178名,执委会委员1597名,换届后,镇(街)妇联主席由镇(街)领导班子中的女性担任,壮大了基层妇联组织队伍力量,并提请县委常委会将镇(街)妇女工作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由县财政每年为镇(街)专项预算5000元妇女工作经费。

2、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超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2018年,共计争取各类项目资金30.1万元,超额完成县上下达的15万元目标任务。

3、积极推动妇女参选参政工作

按照省、市关于妇女参选参政工作的安排意见,县妇联联合县委组织部、民政局在村“两委”换届工作中主动谋划推进“两个百分之百”和“两个大幅提升”目标任务完成,通过换届,86个行政村共产生女书记3名、女主任4名;女副书记21名、女副主任27名;村党支部班子中女性成员66名、村委会班子中女性成员126名。圆满完成了目标任务,为下届村级换届选举中妇女参选参政工作及女性正职比例的提高奠定了良好基础。

4、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一是大力宣传乡村振兴方针政策,面向妇女开展猕猴桃作务、农家乐、电商等培训,增强妇女就业创业信心。举办妇女技能培训班(农家乐及电子商务)培训3期,积极宣传并扶持各类妇女创业典型10名,扶持“妇字号”示范基地1个;推荐女性农家乐负责人参加市妇联组织的能力提升培训班;积极展示展销眉县妇女编织、剪纸等手工艺品;二是广泛宣传妇女小贷政策,积极扶持妇女创业就业。推荐17名创业妇女到县小贷中心,共申请到小额贷款150万元;三是制定了关爱农村留守妇女儿童生产生活工作实施方案,多措并举开展关爱工作,满足留守妇女儿童各方面需求。四是强化文体活动,助推乡村文化振兴。全县各级妇联组织共组织规模以上群众性文化活动15场次,组织巾帼旗袍秀活动3次,室外瑜伽秀活动2次。广大妇女在活动中展示风采,宣传眉县旅游发展,营造和谐融洽的人文环境,为乡村文化振兴增添了动力和活力。

5、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一是立足职能,做好巾帼脱贫工作。成立机关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全员参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宣传动员,带领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到“三秦巾帼脱贫行动”中去。开展农村妇女农家乐、电商培训3期,培训妇女17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妇女25人;实施“女能人+贫困妇女” 、“基地+贫困妇女”模式,引导社会各界投身扶贫攻坚主战场,积极为贫困妇女解决就业困难问题;二是坚持每周三扶贫日深入包抓村及帮扶对象家中,开展扶贫帮困活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公益性岗位就业信息,协调落实大病及合疗报销政策,为包抓的残疾贫困户争取救助金1000元。组织果业专家为贫困户现场指导猕猴桃作务技术2次。同时发挥社会各界女性力量,做好社会扶贫工作,做到工作有方案、活动有组织、落实有成效。

6、认真做好信访稳定和妇女维权工作

2018年共接待、调处妇女来电来访案件21件,无积压案件;深入镇街及县城人口集中的广场、职教中心开展“三八维权周”、 法制宣传月等法律知识宣传咨询活动9次,组织各镇街妇联开展禁毒和反邪教宣传工作12场次。共展示宣传展牌18个,发放《反家庭暴力法》、《妇女维权30问》、《宪法》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4600多份,全面推动妇女学法守法用法,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二)特色亮点工作

1、开展各类活动,增强妇女工作影响力

一是召开庆“三八”妇联系统表彰大会,隆重表彰全县妇女工作、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及农村妇女“双学双比”工作中涌现出的16个先进集体,15名优秀妇女工作者。并对10名“最美家庭”、5名“好婆婆”、5名“好媳妇”代表进行了表彰奖励。全县各级妇联组织累计共表彰孝老爱亲等各类先进140余人。在全县树立了奋发向上、无私奉献、弘扬文明新风的模范典型,弘扬了社会正能量。二是在全县妇联系统广泛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及学习《梁家河》精神等活动,通过举办学习园地、组织读书分享会、下基层宣讲及写读后感微信平台展示等形式,使更多奋战在工作一线的广大妇女姐妹深受教育,激发她们的工作热情和动力。

2、打造新媒体宣传平台,巩固妇女舆论阵地

积极撰写各类活动信息,信息被省市妇女网采用67篇以上,信息采用居全市县区第一。其中省妇女网采用32篇,市妇女网采用35篇。创新宣传方式,打造新媒体宣传平台,4月份开通眉县妇联微信公众号“郿坞新女性”,定期发表妇女工作动态,6月份及11月份“郿坞新女性”公众号传播指数连续三次在全省县区排名第一。传播指数每周保持在全市县区前三名,极大的宣传了眉县妇女工作。

3、强化干部培训,增强妇女工作水平

制定切实可行的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明确培训目标和任务,全县各级妇联共举办各类培训32场次,培训妇女3000余人,先后积极推荐县镇妇女干部参加省市组织的业务培训28人次。按照全县关于开展干部培训和学习取经“走出去”活动有关要求,7月下旬联合县委组织部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为期五天的眉县妇联系统干部创新提升专题培训班,通过专业理论学习和外出参观,使全县49名妇女干部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和发展。在全县县级部门联合省级高校举办培训班方面实现了创新,极大提升了妇联系统干部能力素质。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眉县妇女联合会2018年度决算包括本级部门本级(机关)决算。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4人,其中行政编制4人,实有人员4人,单位管理的退休人员2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总计79.66万元为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财政拨款。

2、本年支出总计79.66万元.(1)基本支出36.6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3.66万元,公用经费3万元。主要是保障机关正常运转的工资福利支出及办公费支出等。(2)项目支出43万元,主要是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业务支出。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79.66万元,财政拨款支出79.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66万元,同比增长30.7%,主要因为机关干部基本工资及津补贴增加、养老保险增长;项目支出43万元,同比增长43.3%,主要因为项目数量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9.66万元,按政府功能分类,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3.53万元,其中:行政运行30.53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9.00万元,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24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6.66万元,具体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1)人员经费33.66万元(其中:基本工资14.46万元,津贴补贴11.9万元,年终一次性奖金1.1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4.67万元,,职住房公积金缴费 1.45万元。

(2)公用经费3万元。包括交通费3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我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公务接待费支出0.2万元,与上年支出持平,主要因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今年国内公务接待人数和批次严格控制。

2、培训费2018年度支出5万元,同比下降19.35%,主要因为我单位严格控制外出培训批次,精简人员所致。

3、会议费2018年度支出2万元,同比下降71.43%,主要因为我单位严格会议数量,精简会议所致。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对专项业务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9.66万元。要求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谋求更好更快发展。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电话费开支等。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没有车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眉县妇女联合会

                                2019年8月26日

1_附件2-眉县妇女联合会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