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眉县团委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共青团眉县委员会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时间: 2019-08-28 08:52:33 浏览次数: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团县委是县委领导下的全县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全县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县委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县委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有行政编制3名,内设办公室、少先队。

基本职能是:

1、领导全县共青团的工作。根据县委的中心工作和上级团委的要求,制定全县共青团工作的规划与计划;负责县少工委、县预青专项组、县志愿者协会工作,领导及指导全县青少年社会团体的工作;负责督促并检查各基层团组织的工作。

2、组织和带领全县团员青年在建设“四个眉县”,实现高质量突破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

3、加强共青团的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整顿共青团的组织,带好共青团队伍。协助党委部门选拔、管理、考核、培训共青团的干部,宣传、表彰、推荐优秀青年干部。

4、指导并组织全县青少年思想道德、整治理论教育,以及宣传文化活动和活动阵地建设。

5、组织调查青少年思想动态和青年工作情况,研究青年运动、青少年工作理论、青少年思想教育、青少年事业发展等工作,提出相应对策。

6、协助县政府处理、协调与青少年利益相关的事务,维护和代表青少年的合法权益。负责县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和县综治委预防青少年的日常工作。

7、协助政府教育部门做好全县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维护学校稳定和社会安定团结。

8、组织、指导各级团组织做好共青团属企事业单位、青少年事业发展的管理工作,实施全县“希望工程’的有关工作。

9、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团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1.助力脱贫攻坚,开展青春扶贫。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按照“全面过硬、群众满意”目标要求,继续实施“青春扶贫行动”,以关爱农村贫困留守儿童为重点,采取多种形式,组织青年企业家协会、青年文明号集体与农村贫困儿童开展“亲情1+1”等结对帮扶活动,通过资助学费、辅导学业、圆梦微心愿等方式,帮助全县贫困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同时,发挥自身职能优势,持续推动青年扶贫创业贷款,不断扩大青年扶贫创业贷款范围,帮助和扶持更多有创业意愿的眉县青年创业致富。

2.抓好支部党建,改进作风建设。团妇联合支部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打赢作风攻坚战,持续深化“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作风建设,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坚持做最了解青年人的年轻人,更加知青年、爱青年、懂青年,当好长征路上的青年兵、排头兵;始终聚焦“强三性去四化”,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要求,维护团干部良好形象。

3.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突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主题,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向深入,引导青少年树立崇高理想,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运用多种形式和载体,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依托张载祠和扶眉烈士纪念馆省级青少年教育基地,开展“红领巾大讲堂”“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等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增强青少年团、队意识和家国情怀。

4.推进青年创新创效创业。广泛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团员先锋岗”、“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实践活动,推动企业青年员工在生产经营中创新创效;着力促进青年就业创业,联合县农商行为自主创业的有志青年发放青年扶贫创业货款,举办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培训和农村实用技能培训,为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提供优质服务。

5.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开展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领头雁培养工程。深入推进乡村电商人才培养计划。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化保护母亲河、植绿护绿、治污降霾、绿色出行等环保实践活动。

6.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团干部健康成长观教育,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培训模式,创新培训内容体系建设,完善分级分类团队干部培训制度。坚持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和常态化下沉基层制度。建立健全专职团干部管理体系,完善专职团干部综合考核评价机制,增加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评价权重,真正打造一支专、兼、挂相结合,符合群团特点、充满生机活力的团干部队伍。认真做好团队干部教育培训,年内举办培训班1-2 期,分批分层次培训团干部 100 人次。

7.持续推进少先队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及《陕西省少先队改革方案》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学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副校级职务待遇。坚持全团带队,加强少先队规范化队室建设,年内建设完成小学规范化少先队队室10个,建成示范性少先队队室3个。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大、中队辅导员分次培训,提升少先队辅导员工作水平,实现少先队辅导员培训全覆盖。全面督导落实少先队活动课,加强少先队说课活动指导力度,进一步加强少先队活动课内涵和内容设计指导,积极为少先队辅导员参加省市少先队活动说课暨教学能手评选提供平台。

8.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落实“七五”普法要求,大力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创新宣传“两法”“两办法”,推动青少年法制宣传产品化。密切与“预青”专项组成员单位常态化联系,积极做好重点青少年群体摸底、管理和帮扶工作。深化各级“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活动,逐步构建社会化维权工作体系,推动维权工作向专业化、社会化、事业化方向发展。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眉县委员会2018年度决算包括本级部门本级(机关)决算。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团县委编制3名,行政编制3名。目前实有人员7人(含挂职、西部计划志愿者共4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总计48.39万元为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财政拨款。

2、本年支出总计48.39万元.(1)基本支出34.1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6.19万元,公用经费8万元。主要是保障机关正常运转的工资福利支出及办公费支出等。(2)项目支出14.2万元,主要是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业务支出。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48.39万元,财政拨款支出48.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19万元,同比增长38.2%,主要因为机关干部基本工资及津补贴增加、养老保险增长;项目支出14.2万元,同比减少25%,主要因为项目数量减少。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4.04万元,按政府功能分类,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4.04万元,其中:行政运行21.84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4.2万元,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36.04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8.39万元,具体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1)人员经费26.19万元(其中:基本工资8.57万元,津贴补贴13.27万元,年终一次性奖金548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28万元,,住房公积金缴费 1.07万元。

2)公用经费8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我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公务接待费支出0.30万元,与上年支出增长0.03万元,主要因为今年举行的各类活动有所增加。

2、培训费2018年度支出2.1万元,同比下降0.05%,主要因为我单位严格控制外出培训批次,精简人员所致。

3、会议费2018年度支出3.3万元,同比增长76.6%,主要因为我单位会议数量增加,有高等院校校地合作事宜等费用支出所致。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对专项业务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8.39万元。要求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谋求更好更快发展。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费开支等。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没有车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018年团县委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