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眉县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眉县营头镇人民政府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时间: 2019-08-28 20:34:18 浏览次数: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1、执行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国家制定的法令、法规,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并报告执行决议、决定和命令的情况。

2、制定并落实本行政区域的经济计划和措施,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3、开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宣传教育,保障公民的权利,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4、制定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计划,发展教育、卫生、科技、民政、广播电视、文化、体育事业;加强计划生育工作;推进社会保障、社会福利事业和养老保险等工作。

5、加强镇级财政的监督和管理。

6、制定和组织实施镇村建设规划,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

7、协助和支持设置在本行政区域内不隶属于镇的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监督其遵守和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8、承办本级党委、人大和上级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年来,我们聚力项目扩投资,产业结构日趋合理。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提升镇域经济实力,推动镇域突破发展的重中之重,全域整合资源要素,积极策划包装红河谷综合服务区、大理玫瑰谷、新河村特色观光采摘农业等30个重点项目,高质量制作营头镇招商引资宣传片和招商引资项目册,为走出去招商奠定了坚实基础。多渠道开展宣传推介活动,先后组织招商分队前往北京、浙江、四川、深圳等地对接有投资意向企业36户,召开座谈会6次。全年招引项目5个,落实到位资金3.34亿元,占全年任务的111%。总投资3.06亿元的棚户区改造、红军苗木花卉基地建设等5个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完成年度投资2.11亿元,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亿,争取上级资金274万元。

——一年来,我们聚力产业提质效,转型发展步伐加快。一是围绕“生态经济林带、畜牧产业带、猕猴桃产业带”建设,积极推进产业结构改造升级,加快沿山油用牡丹、食用玫瑰、金银花等苗木花卉产业基地建设,建成大理玫瑰谷、油用牡丹,铜峪金银花等特色产业种植基地,现代生态农业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二是积极实施示范园创建提升,打造黄家村千亩优质猕猴桃示范园1处,建成猕猴桃观光台1处,广告宣传牌1块。优化提升万霞、新河、第二坡3个标准化生产示范村,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猕猴桃)标准化生产基地,开展红河谷村猕猴桃“三品一标”质量安全认证、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申请和有机猕猴桃示范基地认证。三是持续做优特色产业,积极推进大理村食用玫瑰、油用牡丹、铜峪金银花、红河中草药等特色产业发展,2018年共栽植油用牡丹400亩,食用玫瑰260亩,中草药500亩,金银花400亩,初步建成“花果药”产业带。

——一年来,我们聚力扶贫抓落实,脱贫任务圆满完成。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镇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营头村、万霞村等4个贫困村达标退出及149户贫困户脱贫目标,指导各村结合村情实际,依托猕猴桃产业发展、乡村旅游、转移就业、移民搬迁等,制定村级发展规划和农户脱贫计划,实施精准帮扶,精准脱贫。一是扎实推进“八个一批”政策落实,落实产业扶持资金69.3万元,完成危房改造20户,入住20户。举办创业就业培训班4期,参训650余人。创建就业扶贫基地1个,建成扶贫社区工厂1处,爱心超市9个。二是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顺利完成红河谷、营头等4个村的清产核资工作,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4个。培育董家山、新河“党建+扶贫互助合作社+贫困户”示范点2处,新建董家山2000平方米的养鸡场1座,建成560平方米养殖鸡舍10间,吸纳贫困劳力4人,带动30贫困户发展林下散养,实现经济效益8万余元。建成铜峪村金银花种植基地,新栽金银花300亩。投资480万元建设“新河风情园”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一期项目主体已完成,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三是积极开展扶智扶志“扶贫+”系列活动,在原董家山、红河村开展产业技术培训系列讲座2期,和平村开展励志讲座1期,红河谷村开展恳谈疏导1期,7个村烹饪技术培训各1期,第二坡、新河村健康扶贫知识宣传2期,举办贫困户致富点评会1期,推选道德模范4人,宝鸡好人、眉县好人共8人,建成第二坡、红河谷家风家训馆2个,第二坡家风一条街1个,镇机关、新河、和平农民讲习所3个,贫困户内生动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实现脱贫149户490人,万霞村、营头村、和平村等3个贫困村实现脱贫退出。

——一年来,我们聚力生态优环境,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一是突出抓好绿化提升,深入推进道路、河流等重点区域美化提升,通过道路绿化、生态家园建设、片林建设、镇区绿化、退耕还林补植,完成道路绿化3条13.3公里,新栽各类苗木5万余株,绿化补植3万余株,绿化面积38.2亩,全镇绿植覆盖率达到65.3%。二是下大力气抓好“散乱污”企业整治和扬尘管控,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散乱污”企业摸排整治,15户“散乱污”企业列入整治,按照“两断三清”要求,对营头石英砂矿、眉县滑粉厂等13户散乱污企业进行了彻底整治取缔,其余2户正在整改当中。对全镇企业施工工地实行定期和随机抽查35次,下发停产整改通知书31份,有效的管控了工地扬尘。三是全力推进农村“五改”,按照燃煤锅炉和燃煤设施拆改任务,完成农村改气830户,改暖110户,改灶930户,超额完成任务。拆除燃煤锅炉18户,完成镇区机关事业单位、农家乐油烟净化装置安装19台。

——一年来,我们聚力城镇提品质,对外影响力不断提升。积极推进镇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83.28万元,完成第二坡、新河、黄家村等7个村的绿化、排水、文化广场建设等项目,完成黄家村、和平村、万霞村投资1200万元的水肥一体化项目;投资197万元,实施了万霞村、红河谷村、和平村等小型农田水利、低压线路改造、农田抗旱等项目,新建抽水站2座,调节池5座,安装水泵3台,铺设暗管20.72公里,出水桩289个,实施低高压线路改造770米,改善灌溉面积1500亩;投资5000万元大力实施营头镇棚户区改造项目,积极推进棚改 “四项审批”、评估招标、入户测量、签订协议、征地拆迁等工作。目前,玻璃厂厂房已全面拆除。

——一年来,我们聚力共享惠民生,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健全管理体系,创新治理方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是民生保障持续改善,顺利完成全镇农村334户904人、城镇42户94人的低保审核工作;发放困难群众临时救助172人36.4万元,发放特困人员供养金80人46.5万元,监护人护理补贴15.9万元;新增就业人数202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91人,劳务输出6439人,技能培训205人,各项指标均已超额完成。二是文化事业积极推进,投资21万完成和平村戏楼建设项目;组织文化管理员外出参观学习6次,开展广场舞、舞狮、非遗乐器、自乐班培训5次;在第二坡村、黄家村、营头村等6个村开展文化活动演出10场次;邀请眉县筑梦群众宣讲小分队开展十九大宣讲演出活动,组织开展广场舞、秧歌赛、纳凉晚会等喜闻乐见的群众文化活动21场次。三是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投资150万元实施营头中学实验楼建设项目,主体已完成;投资160万实施明德小学宿办楼建设项目,已投用;投资70万实施营头中心校操场软化工程,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四是大力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认真落实计划生育政策,医疗服务逐步完善。深入开展面向育龄群众、老年人、贫困户免费健康查体服务,不断优化公共卫生服务。

——一年来,我们聚力大局保稳定,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始终把安全稳定作为第一责任,健全完善信访工作机构,实行信访稳定领导包村负责制,坚持实行领导包案和“大接访、大下访”工作长效机制,接待群众来访29件,办结信访案件9起,调处矛盾纠纷63起,来访接待率达到100%,调处率达到98%以上。积极开展全镇矛盾纠纷排查,坚持每周召开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例会,每天上报一次排查情况。扎实开展平安建设“三率”大提升活动,印发平安建设宣传资料5000余份、倡议书100份,制作大型宣传牌2面,墙体固定标语5条,宣传横幅60余条。健全完善镇村两级治安巡逻队,成立治安巡逻队12个共110人,组装各类宣传车9辆,开展集中巡查和夜间大巡防工作。认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张贴扫黑除恶公告650余张,发放联系卡320余张,扫黑除恶读本200余本,悬挂横幅12处,刷写标语150多条,排查疑似黑恶势力4人并移交派出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安全生产集中行动,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11次,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21份。发现隐患6起,及时整改4起,限期整改2起。

与此同时,我们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的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圆满完成全国农村“四好公路”创建任务。投资26万元对镇区东兴街外墙、门窗进行涂料粉刷、油漆等;投资20万元对河营路农户房屋、沿街墙体、进行油漆涂刷6520平方米,对镇区3条街道统一划定了车位线,三角路口进行了美化,设置花箱10个,隔离墩16个,建设港湾式候车厅和标准化候车厅3处;投资50万元对河营路至红河谷口沿线进行绿化提升,沿线绿化覆土5000立方米,新栽和补植苗木5万余株,打造微地形花海节点四处,高标准迎接全国农村“四好公路”的召开。二是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面完成秦岭北麓生态保护专项整治。坚持把秦岭北麓生态保护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积极沟通协调,狠抓秦岭北麓生态恢复治理,加快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摸排露天采石矿山12处,已整改到位5处,关停7处。镇村自查5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对镇区至红河谷口的所有建筑物和沿山的建筑物全部进行了排查,对玫瑰谷、霸王河生态娱乐园、红河谷生态园等违规建筑物依法进行了拆除,截至目前秦岭北麓专项整治5个问题已全部整治到位。三是加大平安农机宣传和培训力度,成功创建为市级平安农机示范镇。四是扎实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严格按照政策要求标准,全面排查镇域41户设施农业,认真核实,建好问题整改台账,依法依规清理整治到位3户,进一步规范设施农业建设。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来看,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本级及所属2个下级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1

营头镇人民政府本级(机关)

2

眉县营头镇财政所

3

眉县营头镇计划生育办公室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营头镇人民政府人员编制43人,其中行政编制27人、事业编制16人;实有人员39人,其中行政26人、事业13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8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长15.93%,主要为工作任务变化。

2.本年度收入总计1105.58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105.58万元,为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公共预算资金财政拨款。

(2)上年结转和结余0.05元,为以前年度尚未列支,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本年度支出总计1105.58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46.99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634.04万元,主要是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支出,包括公共安全支出9.8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5.84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3.31万元,农林水项目支出494.85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9.1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5.06万元。

(3)年末结转和结余0.05元,为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比上年增长15.93%,主要为工作任务变化。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05.58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46.99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658.59万元,主要是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支出,包括公共安全支出9.8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5.84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3.31万元,农林水项目支出494.85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9.1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5.06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61.3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中,工资福利支出412.9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71.83万元,公用经费全为商品和服务支出,共76.59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 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

2018年眉县营头镇人民政府未有因公出国(境)团组。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

2018年眉县营头镇人民政府未购置车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为0

(3) 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2018年眉县营头镇人民政府公务接待0批次,0人次,支出0万元.

2.培训费支出情况

2018年眉县营头镇人民政府未有培训费支出

3.会议费支出情况

2018年眉县营头镇人民政府未有会议费支出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 2018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1105.5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眉县营头镇人民政府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6.52万元,同比减少5.39%,主要为工作任务变化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1万元,其中服务类支出1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眉县营头镇人民政府所属单位无共有车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2018年当年没有购置车辆及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营头镇人民政府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