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横渠镇政府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眉县横渠镇人民政府 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时间: 2019-08-28 20:34:18 浏览次数:

眉县横渠镇人民政府

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1.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2.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3. 负责本辖区统筹城乡经济发展,城乡一体化建设的组织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城乡居民和农民的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

4.  负责辖区内的环境卫生、环保环卫等工作,依法进行管理和监督,并做好防火、防灾、防汛、防震、救灾、社会救济等工作以及村委会和社区居委会的日常管理工作。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横渠镇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镇人民,以追赶超越、争先进位为主线,紧紧围绕“四个横渠”建设目标,以打赢“五场攻坚战”为重点,真抓实干,奋力攻坚,较好地完成了镇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提品质,促转型,现代农业加速发展。全域推广“猕猴桃标准化生产十项关键技术”,建成了豆家堡村千亩猕猴桃标准化示范园,李魏村、河滩村、文谢村成功创建为猕猴桃质量安全生产示范村,猕猴桃质量安全“三创建”活动圆满收官。积极实施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建设提升工程,在武家堡村建成林下养殖场,在横渠村建成库容500吨的大型冷库一座,在古城村、西寨村等5个村建成葡萄、草莓、蔬菜、苗木、干杂果五大优质果蔬科技示范基地,全年开展农业科技培训102场次,创建农业科技示范户90户。不断发展壮大农村新型经济组织,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2个,股份经济合作社8个,受益群众2.5万人。不断深化农村领域改革工作,横渠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展顺利,万家塬村、金河村、李魏村“三变”改革工作成效明显,在全镇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二、建项目,抓招商,发展后劲不断增强。落实包抓机制,强化要素保障,农业发展、商贸流通、旅游开发等7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3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特别是加快实施张载文化产业示范区建设,积极做好项目前期规划编制和评审、建设选址及环境保障等工作,完成对工商所、国税所、农行拆迁任务,实施了镇区强电弱电落地工程,建成了张载生态停车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积极实施精准招商、上门招商、以商招商,先后赴安徽、湖北等省开展宣传推介活动,参加了宝鸡发展大会、西安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等招商推介会,全年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1亿元。紧盯国家投资动向,精心策划包装,加紧跟踪对接,争取国家投资925万元。强力优化发展环境,西法城际铁路、关中环线西延段、鄠眉高速、现代牧业专线进展顺利。

三、抓统筹,提品位,乡村振兴积极实施。扎实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全年累计投工8500余人次,动用机械180余台次,清运“六堆”3700余处,新栽苗木10.3万株。不断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投资2700万元在青化村、风池村、万家塬村等8个村实施农发工程,新打机井16眼,测改井19眼,埋设低压管网3.2万米,安装变压器13个,新修渠道6300米,水泥硬化道路1.6万米。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豆家堡村、古城村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打造了横渠村传统文化示范街、古城村孝道文化一条街、豆家堡村孝道文化馆、青化村廉政一条街。同时圆满完成了撤村并村和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

四、治源头,勇攻坚,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扎实开展秦岭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拆除违建7处,植绿3.5万株,制定出台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方案,健全网格化管理制度,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日趋完善。以大气污染防治督查为契机,铁腕推进“蓝天碧水青山净土”保卫战,全年共改炕4800户,改电843户,改气1959户,改厕710户,整治砂场砖厂11个,拆除锅炉22台,安装油烟净化器20台,整治“散乱污”企业22家,完成95家污染源企业的数据采集和定位工作。全面落实河湖长制要求,文谢村人工湿地建成投用。

五、强保障,补短板,民生福祉稳步提升。深入推进产业脱贫“6+”模式,发放产业扶持资金109万元,发放金融扶贫贷款293.9万元,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人口188人,6个贫困村183户604名贫困人口实现高质量脱贫退出。扎实开展教育提质创优“5+4”行动,5所薄弱校改造如期完工,完成横渠中心幼儿园、昕蒙幼儿园市级一类园,张载中学、李达小学市级营养改善示范校以及青化小学弘扬好家风示范校创建任务。扎实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建成曹梁村、土岭村标准化村级卫生室,为贫困户落实了全科签约医生,全面落实新农合新农保政策,计生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实施“七个一次不用跑”城乡居民参保模式,发放创业贷款32万元,扶持创业人员25人。织密织牢困难群众保障网,全年发放各类民政救助资金409万元。扎实推进“七五”普法,积极实施广播“村村响”工程,建成新时代群众讲习所17个,大力倡导“六好”文明新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雪亮工程”21处。创新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年无不安全事故发生。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示例: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本级及所属3个下级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1

眉县横渠镇人民政府本级(机关)

2

眉县横渠镇财政所

3

眉县横渠镇国土资源所

4

眉县横渠镇计划生育服务站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64人,其中行政编制41人、事业编制23人;实有人员62人,其中行政37人、事业25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8收入总额1738.6万元,支出总额1738.6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17万元,收支基本持平。

2.本年度收入总额1738.6万元,来自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3.本年度支出总额1738.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42.44万元,公共安全支出0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1.07万元,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20.11元,节能环保支出0.5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8万元,农林水支出996.09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25.9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1.41万元。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减情况,分析增减变化的原因。2018收入总额1738.6万元,支出总额1738.6万元;2017收入总额2135.07万元,支出总额2135.07万元;收入比2017年减少396.47万元,支出比2017年减少396.47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减少。

2.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本年度支出总额1738.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42.44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1.07万元,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20.11万元,节能环保支出0.5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8万元,农林水支出996.09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25.9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1.41万元。

3.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本年度支出总额1738.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099.2万元,公用经费594.4万元,项目支出45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8年度安排“三公经费”支出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万元。

2. 培训费支出情况。

本单位2018年度安排“培训费”支出108.54万元。

3. 会议费支出情况。

本单位2018年度安排“会议费”支出4万元。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2018年我单位对专项业务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一般公共预算项目当年拨款1738.6万元,其中: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42.44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1.07万元,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20.11万元,节能环保支出0.5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8万元,农林水支出996.09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25.9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1.41万元。项目资金在运行过程中能严格执行各项财经制度的要求,资金拨付审批流程和手续完整。经费支出按项目进度审批支付,财务核算规范,专项资金能够专项核算,专款专用,会计信息真实及时完整,资金使用未发现截留、挤占、挪用等违规情况。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为594.4元,2017年为178.99元,同比增长30%,递增原因增加了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培训费的经费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本部门国有资产包括:1、房屋面积为3160平方米,原值为165.9万元;2、公务用车3辆,原值为29.2元。

本年度无新增固定资产。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横渠镇人民政府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