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眉县县情>张载文化

张子故里启和风 “金石”思想润初心

来源:张载祠 发布时间:2020-01-10 10:46 浏览次数:

朗诵“四为”“六有”、讲述张载生平故事、聆听勤廉知识讲座,互动体验国学文化……在张载祠(横渠书院)苍翠的古柏下,肃穆的大殿前,温雅的讲堂内每天都可以看到这样的学习场景。今年以来,张载祠(横渠书院)党性教育、勤廉教育、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等现场教学如火如荼。

 张载祠(横渠书院)是我国北宋时期著名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关学创始人、宋明理学重要奠基人张载讲学著书之地。北宋神宗皇帝赐谥“宣明”,南宋理宗皇帝赐封“眉伯”、明代世宗皇帝称“先儒张子”、清康熙皇帝御赐“学达性天”,张载的学术思想对中国乃至世界近千年的思想文化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在当代,毛泽东、温家宝等国家领导人极为推崇张载思想文化,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国际国内高层会晤和重要会议中反复引用张载的“横渠四句”“民胞物与”“玉汝于成”等经典思想,张载思想极其关学文化从国家层面一次次被推向新高度,国际国内学者、专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学生接踵而至,前来张载祠(横渠书院)参观学习。

 10月9日四川省青川县农业农村局一行50人、 10月10日国家安全局一行21人、10月11日宝鸡市残联一行20余人、10月12鄂尔多斯商会一行10人……仅10月19日一天,接待宝鸡市电信局、商务局,千阳县扶贫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建筑科技大学等17个团队千余人前来参观学习,全国各地党员、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大中专院校师生接踵而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各类学习活动精彩纷呈。

“富贵福泽,将厚吾之生也;贫贱忧戚,庸玉汝于成也。存,吾顺事;没,吾宁也。”10月26日下午,咸阳市礼泉县法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张载祠(横渠书院)开展,宝鸡市关学文化促进会主席闫恒星先生受张载祠(横渠书院)邀请做专题讲座,他应用先贤张载《正蒙·乾称篇(西铭)》这段经典语录,以先贤德业功绩,爱民淑世,治国兴邦的价值追求启迪受教法官、干警与时俱进,激励他们树立 “立言、立德、立功”人生价值取向。

11月19日当天,适逢“张载文化园横渠书院一期项目开工仪式”之际,西安临潼华乐学校700余名师生,组团在张载祠(横渠书院)开展研学旅行活动,聆听圣贤故事、行拜师礼、体验活字印刷术……张子故里开启新征程,千年古祠研学风生水起。

“横渠四句”这一金石名言,精辟阐释了有识之士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家国情怀,历经宋元明清及当代近千年,是历代帝王治国理政和教化育人的宝典,经世致用,经久不衰。承载党性教育、勤廉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研学旅行等参观、学习、教育功能为一体的张载祠(横渠书院),在党性教育方面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理念,深入挖掘先儒张载“横渠四句”等哲学思想的价值内涵,开发干部教育培训专题教学,打造“张载官德”“横渠家风”等特质现场学习课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信仰信念,涵养胸怀格局,加强自身修养,塑造为民情怀,立足岗位实际,勤勉敬业奉献,“不忘初心”追赶超越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张载祠(横渠书院)成了眉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的学习主阵地,宝鸡、西安乃至周边省市党员干部纷至沓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今年截至目前,张载祠(横渠书院)仅专题教育、党性教育、勤廉教育就累计接待学习团队300余场次,受众已突破2.6万人次;仅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就接待团队90余场次,接受教育学生达3.8万人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