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眉县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积极探索创新 履行审计职责

发布时间: 2020-12-14 22:08:03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县审计局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准确把握追赶超越定位,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年计划安排审计任务5大类32项,统筹好上级审计机关统一组织的项目、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审计项目和计划实施的项目,做到人员整合合理、项目推进有序,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一、抓创新,强化信息化建设。把计算机审计创新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明确工作目标和激励措施。积极推进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应用,在全局具备计算机审计条件的项目全部运用AO进行审计。将计算机审计列入目标考核内容,把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个股室、每个审计人员,积极创先争优。紧紧围绕经济社会的重点和热点问题选择项目,提高项目的关注度;审计实施过程中,打破股室界限,选派业务骨干参加省、市各类计算机技术和信息化审计培训。提升了审计人员的计算机审计应用操作能力,为大数据审计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2017年AO应用实例获得优秀,实现零的突破。

二、抓质量,严格审计质量控制。始终把审计质量作为提升审计水平,防范审计风险的重要抓手,积极围绕打造优秀审计项目的目标,规范做好从制定实施方案到现场审计实施以及项目归档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突出审计成效,不断提升审计质量。一是年初制定“审计质量提升年”思路方案,严格按照《审计准则》,规范审计行为,实行审计项目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同时,坚持“三个区分”“五个坚持”原则,正确把握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二是配合市审计局质量检查,查漏补缺。针对市审计局检查组反馈的问题,对审计工作进行专项检查,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完善审计制度,规范审计程序,促进审计工作水平整体提升。三是推进审计整改跟踪落实。对市审计局质量检查反馈的问题,我局及时做好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的汇总,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进一步提升了审计工作实效。通过坚持依法审计和实行审计质量的全过程控制,保证了审计工作的合规合法,促进了审计质量的提高。

三、抓监督,延伸廉政监督触角。根据全国审计机关开展集中整训活动和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工作部署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情况,积极推行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制度,把监督执纪问责“触角”向审计一线延伸,强化监督责任,促进审计人员规范从审、文明从审、廉洁从审,确保廉政监督得到有效落实。一是注重廉政监督重点环节。审计局纪检组和监察室在审计组审计准备阶段、审计期间或审计结束后,针对审计组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工作效能等情况,开展审前提醒、审中检查、审后回访,对审计组廉政建设工作全程跟踪监督。二是强化廉政监督员职责。在局纪检组指导下,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向被审计对象宣传审计机关有关廉政规定,关注审计组内审计人员思想动态和廉政纪律执行情况,督促被审计单位据实填写《审计组廉政纪律及工作作风情况反馈表》,不断增强审计人员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三是助推审计工作见实效。对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行为的审计组廉政监督员,用好“四种形态”问责到底,以纪律建设推进从严审计、依规审计,以强有力的党风廉政建设助推审计工作见实效。

四、抓落实,全面完成目标任务。紧盯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按照上级审计机关和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实行审计项目限时办结制、审计项目发现问题及整改定期汇报等工作制度,并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审计项目的实施,确保审计项目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40项,占年初任务的125%,查出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16790万元,14个政府投资项目审减政府投资4421.8万元;提交审计信息和审计综合(调查)报告85篇,提出审计建议52条,被采纳52条,公告审计结果8份,呈送县委县政府审计要情3期。发现问题线索6件,向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案件线索6件;2个审计项目被评选为市级优秀审计项目、5项工作获县委及部门表彰。

五、抓整改,确保查出问题整改到位。健全审计整改责任机制,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台账,定期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对账销号。同时着力构建整改联动机制,会同相关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整改落实不力的单位进行督查,并及时向县政府领导汇报,增强审计整改合力,确保审计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开展审计、审计调查和延伸审计项目37项,审计单位29个,发现问题86个,已经整改71个,正在整改15个,整改面达83%,完善制度6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