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8/2020-00843 发布机构: 眉县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20-12-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2020年眉县财政直达资金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0-12-31 14:22:02 浏览次数:


2020年受经济下行大环境影响,加之新冠疫情,地方财政减收增支因素增多,地方财政依靠原有财政收入安排的财政支出受到严重影响,中央直达资金的下达,有效缓解了基层财政压力,保障了基层财政“六稳、六保”工作有序进行。

现对我县直达资金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快速成立领导小组,形成有力保障。

为了加强对直达资金有关工作的统筹协调,县财政局成立了直达资金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由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明确相关股室职责分工,要求各股室按照工作部署、落实工作任务,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合力,为直达资金及时发挥效益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认真组织学习培训,深入领会政策精神。直达资金是作为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一项超常规做法,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我局组织全体业务股室参加财政部视频培训会及省厅财政直达资金管理工作视频培训会,反复研读直达资金政策文件,提升业务能力,力求精确掌握政策的精神要求,做到直达资金准确无误地用到实处。

二、快速落实资金安排方案,及时下达指标,紧盯项目进度,加快资金拨付,让直达资金第一时间发挥实效。

1.指标下达情况。2020年眉县共计收到直达资金指标30746.68万元,其中正常转移支付资金5114万元,特设转移支付资金12414.71万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3217.97万元,预算下达进度均达到100%。收到的指标要求股室三天内联系业务部门确定资金使用范围、分配方案,并在监控系统分配下达。并且按照“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优结构”的原则,科学合理分配和安排使用中央直达资金。

2.资金安排拨付情况。2020年直达资金共计拨付29841.67万元,支出进度为97.1%。其中正常转移支付资金已支付5114万元,支付进度100%,主要用于基本财力保障4530万元,城乡义务教育经费160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补助290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134万元;特殊转移支付资金已支付12336.68万元,支付进度99.4%,主要用于“三保”支出10282.4万元,医疗救助47万元,困难群众救助833.22万元,应急物质保障体系建设590万元,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584.06万元;抗疫特别国债已支付12390.99万元,支付进度93.7%,抗疫特别国债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方面安排1900万元,支持我县妇保院整体搬迁建设项目、疫情防控体系建设项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安排1832万元,支持我县首善汽车配件制造产业园建设项目、滨河新区市政道路建设项目、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补助项目;在污水处理、水利设施建设方面安排3350万元,支持县城供水管网建设项目、横渠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营头镇红河谷村农业灌溉项目。

三、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建立资金台账,把有限、宝贵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将所有正常转移支付、特殊转移支付、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纳入监控系统全程监测,接收的直达资金在财政云预算执行中加注直达资金标识,并贯穿整个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等环节,确保资金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的精准度。依托监控系统建立直达资金台账,账目清晰、流向明确的全覆盖全链条资金监控,确保直达资金使用全程可监控、可追溯,确保资金安全高效。

通过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共提出了364条预警,已全部处理完毕,其中因“未上传发文扫描件_直达资金”预警26条,相关文件已全部上传;因“疑似违规将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列支清偿政府拖欠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预警1条,经核实,该笔资金为单位偿还垫付的养老金,已通告单位注意资金使用范围及规范摘要用途;因“疑似违规收款方账户”预警337条,经核实,均为单位发放工资及缴纳各类社保配套资金,已全部认定正常。

在平时的直达资金管理上,逐一核对指标文件、挂接项目。重点对资金金额、绩效目标、项目基本信息、项目推进落实情况、资金支出进度、受益困难群众或市场主体等要素进行核查,确保各项数据信息真实、完整、准确。每日查看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对项目名称、录入系统信息与台账信息不匹配、绩效目标表指标设置不合理等问题进行溯源更正,切实提升直达资金数据信息质量。

四、直达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

直达资金支付流程未严格执行,资金拨付缓慢。按照直达资金监控管理要求,直达资金需及时落实到企业或项目上。但在实际操作中,为了保证资金能及时到企业或项目上,未严格执行支付审批流程,加之在财政云预算执行系统中,国库下达支付计划额度后,单位录入的支付明细是不需要财政审核的,导致部分直达资金在单位账户滞留。

发现此问题后,直达资金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对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对资金拨付不符合规范的予以收回,对未按要求、进度实施的项目予以调整后重新安排。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高度重视直达资金相关工作,一要联合所有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直达资金工作向前发展;二要实时跟进,针对不同原因产生的进度偏慢问题,分类指导并采取针对性措施;三要建立问题整改机制,已经发现的问题要立整立改,事后发现的问题要做好应对措施和后续的整改工作;四要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财政部相关要求,切实做好全省直达资金监控工作,充分发挥直达资金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