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迅速开展全县母婴用品店及超市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 2020-05-15 16:48:15 浏览次数:

近日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爱婴坊母婴店将一款固体饮料冒充特医食品销售给牛奶过敏儿童的新闻报道,在社会上上引起强烈反响。按照县委领导指示,我局高度重视,迅速开展全县母婴用品店及超市专项检查工作。

一、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部署。召集相关股科室负责人召开专题工作会,学习媒体通报事件,制定专项检查方案,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要求各镇街所、相关股科室提高政治站位,对辖区内母婴用品店及超市全面检查,不留死角,要明确责任,细化任务,确保专项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二、突出重点,全面检查核实

此次专项检查重点是全县母婴用品店及超市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及其他婴幼儿配方食品。一查经营主体资格是否合法,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二查是否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及进货查验制度,台账记录是否齐全,销售记录是否真实完整;三查销售的婴幼儿奶粉及固体饮料是否符合国家安全标准,是否溯源可查,去向可追。四查有无以普通食品冒充特医食品,是否存在特殊食品虚假宣传等。特别针对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一看产品名称是否为产品注册名称;二看产品注册信息是否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批准注册,格式是否为“国食注字TY+8位数字”,同时将相关产品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方网站的“服务”板块中的“特殊食品信息查询”中查询核实是否已获批的注册产品信息;三看适宜人群。合法正规产品标签中应明确标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类别和适用人群;四看贮存条件和保质期特别是开封后贮存条件。五看消费者购买使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是否在医生或者临床营养师指导下使用。

三、检查情况及下一步打算。此次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72人次,检查母婴用品经营者共计88户,发现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一种(雀巢安儿宁能恩,注册号:国食注字TY20195003),未发现销售媒体报道的“倍氨敏”无乳糖深度水解蛋白二合一配方粉。无固体饮料类普通食品冒充特医食品现象,也未发现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及宣传保健功能等行为。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日常监督检查,持续加强对食品、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打击整治力度,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