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县委统战部部门预算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眉县县委统战部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发布时间: 2020-05-06 20:32:22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眉县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中共眉县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以下简称县委统战部)是县委主管全县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为正科级,统一领导县民族宗教事务局,保留县归国华侨联合会、县政府侨务办公室牌子。

县委统战部设办公室、综合组 2 个内设机构。县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设在县委统战部。

县委统战部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落实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要求,发挥县委在统战工作方面的参谋机构、组织协调机构、具体

执行机构、督促检查机构作用,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协调统一战线各方面关系,组织和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巩固壮大最广泛的统一战线。

(二)负责统一战线工作理论研究,深入调研,向县委反映统一战线工作全面情况并提出建议,统筹协调和指导各镇街各部门各单位统一战线工作。

(三)贯彻落实党的宣传工作方针,统筹推进全县统一战线宣传工作,拟订统一战线宣传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研判涉及统一战线的舆情并协调有关部门应对处置。

(四)负责发现、培养党外代表人士,负责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安排党外人士担任政府和司法机关等领导职务的工作,协助县级各民主党派、县工商联做好干部管理工作,反映和协调解决党外人士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五)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通报情况,反映意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对民主党派

的方针政策,支持、帮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做好支持民主党派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工作。

(六)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研究拟订全县民族工作的意见措施,协调处理民族工作中的重要问题,根据分工做好少数民族干部工作,领导县民族宗教事务局依法管理民族事务,全面促进民族事业发展。

(七)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研究拟订全县宗教工作的意见措施并督促落实,领导县民族宗教事务局依法管理宗教行政事务,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和正常的宗教活动,维护宗教界合法权益,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引导各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巩固和发展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

(八)负责开展以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为重点的海外统战工作;联系香港、澳门、台湾有关党派、团体及代表人士,联系海

外有关社团及代表人士,做好在眉台胞、台属有关工作,做好新移民和海外归国留学人员的联络工作。

(九)参与制定、推动落实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措施,调查研究和了解反映我县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团结、服务、引导、教育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十)负责联系、培养无党派代表人士,支持、帮助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发挥作用。调查研究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联系、培养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指导驻眉科研院所、国有大中型企业等有关单位和社会组织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十一)统一管理侨务工作。贯彻落实党的侨务工作方针政策,拟定全县侨务工作发展规划并督促检查落实,管理侨务行政事务,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涉侨工作,联系海外有关侨团和代表人士,依法维护华侨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

(十二)受县委委托,领导县工商联党组,指导县工商联工作。做好统一战线有关单位和团体的管理工作。

(十三)完成县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2020全县统战工作要点

2020年全县统战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市委统战工作会议、县委十六届七次全会精神,紧扣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根本,注重发挥大统战工作格局这一机制,进一步巩固优势、弥补短板、培育亮点、彰显特色,全面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做关中率先发展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强化政治引领,进一步增进政治共识

1.加强学习深化政治共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统一战线各项工作始终,组织开展国情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2.以服务大局凝聚政治共识。紧扣全县大局,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积极献计献策,广泛引智引资,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切实把统一战线自身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聚焦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汇聚统一战线的各种资源力量,持续深化非公经济人士、民主党派助力乡村振兴、百企联百村、光彩事业、温暖工程等活动,全面助力脱贫攻坚。引导统一战线成员进一步增进共识、坚定信念,实现起作用与受教育、强信心与担责任的统一。

二、突出合作效能,进一步做好民主党派工作

3.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全面贯彻中央关于民主党派建设的“三个文件”精神,以政治素养、基础理论、统战政策、法律知识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培训,切实提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政治素质和知识结构水平。协助民主党派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健全理论学习、民主决策、民主生活会、述职和民主评议、内部监督等制度机制。

4.努力提升民主党派履职能力。认真落实政党协商计划,引导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强化深层次研究分析,提出高质量建设性建议,提升履职尽责能力。落实县委关于进一步健全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的要求,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活动。

三、加强探索研究,进一步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5.做深做实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组织开展党外知识分子思想状况和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调研,研究制定我县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6.不断探索和搭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机制和平台。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专业特长,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把个人奋斗融入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潮当中,在破解难题中实现自我,在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担当作为。

7.持续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发展。对我县刚成立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要通过建章立制,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8.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政治引导。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作为贯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一根红线,通过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外出考察学习,组织参与全县脱贫攻坚、社会公益等活动,使新联会真正发挥作用,取得好的效果。

四、围绕“两个健康”,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

9.全力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中、省、市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意见,落实我县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10.全面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重点实施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计划,加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和教育培训,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光彩事业、慈善公益事业,做到富而有德、富而有爱、富而有责。

11.协调落实好政企沟通交流机制。建立完善政府部门与民营企业沟通联系、领导干部与民营企业家联谊交友制度,推动我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规范党政干部与民营经济人士的联系交往,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12.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意见精神,深入推进工商联及商会改革,加强工商联对商会组织的联系、服务和指导,发挥商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围绕“总部”经济发展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五、着力促进和谐,进一步做好民族宗教领域团结稳定工作

13.积极开展维护民族团结各项工作。认真贯彻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发展规划》,加快实施精神家园、民生改善、“石榴籽”和能力提升等四大工程,做好来眉务工经商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管理。深化“清真食品概念泛化”专项治理工作。扎实做好中央民族工作调研检查迎检工作。

14.把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作为宗教工作的鲜明主题。突出抓好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鼓励宗教团体围绕坚持中国化方向进行探索,对教义教规作出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阐释,积极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15.巩固宗教工作督查整改成果。抓好中央宗教督查“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着力推动宗教工作由“管得住”向“管得好”转变。坚持“导”的工作方法,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持续开展“五个纳入”,抓实“三支队伍”教育培训,严格落实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牢牢掌握好宗教工作的主动权。

16.进一步规范宗教事务管理。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陕西省宗教事务条例》,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围绕加强宗教人员管理、涉宗教意识形态、宗教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化解等工作调研,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思路和举措。指导宗教团体结合实际制定宗教教职人员管理细则。

六、深化合作交流,进一步做好对台及侨务工作

17.加强宣传力度。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对台及侨务工作有关精神,把握好对台政策和涉侨宣传口径,广泛宣传我县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优秀成果,突出我县的地域文化、历史文化和旅游文化,加强与有关社团的联系交往,在各种交流互动中宣传推介眉县。

18.扩大对外交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面广、联系渠道多的优势,采取“走出去”战略,加强与外地商会、海外侨团的联系,鼓励、动员更多华侨华人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参与眉县建设。

19.强化服务功能。加强沟通联系,定期对台胞侨属进行走访慰问,召开情况通报会、座谈会,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竭尽全力排忧解难、提供帮助。积极做好困难归侨侨眷发展个体经济项目,支持搞好自身经济发展。

七、聚焦提质增效、强化制度建设,努力提升统一战线治理能力水平

20.推动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统一战线制度和治理能力建设。认真履行县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加强与成员单位沟通联系,建立健全民族、宗教、民营经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统战工作专项机制发挥作用的运行规范。按照省、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规范运行的指导意见精神,修改完善我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统战工作职责,探索建立成员单位述职评价制度。

21.提升统战干部队伍建设水平。坚持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督促干部自我教育、自我提升,进一步提升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学会用新视觉分析工作,用新观念谋划工作,用新举措推进工作。守好廉洁自律规定,以高尚情操、优良作风和扎实工作,全面推进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三、部门预算单位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1个,包括(见单位明细表):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0

中国共产党眉县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4人,其中行政编制4人、事业编制0人;实有人员4人,其中行政4人、事业0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1人(遗属)。

测试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95.6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5.63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收入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收入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14.16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社会保障和住房保障及工作业务范围变化;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95.6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95.63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00万元,事业收入支出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支出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支出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支出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支出0.00万元,上年结转支出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14.16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社会保障和住房保障及工作业务范围变化。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95.6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5.63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14.16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社会保障和住房保障及工作业务范围变化。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95.6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95.63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14.16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社会保障和住房保障及工作业务范围变化;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95.63万元,较上年增加14.16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社会保障和住房保障及工作业务范围变化。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0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5.64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3401)46.90万元,较上年增加11.67万元,原因是工资及工作业务范围变化。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3402)39.00万元,较上年增加2万元,原因是工作业务范围变化。

(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5.95万元,较上年增加0.59万元,原因是工资基数变大。

(4)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80506)1.49万元,较上年减少0.66万元,原因是缴费比例变化。

(5)住房公积金(2210201)2.30万元,较上年增加0.57万元,原因是工资基数变化。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5.63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52.35万元,较上年增加10.92万元,原因是工资基数变化。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31.92万元,较上年减少7.76万元,原因是工作业务变化。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3)11.36万元,较上年增加11万元,原因是工作业务变化。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5.63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52.35万元,较上年增加10.92万元,原因是工资基数变大。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31.92万元,较上年减少7.76万元,原因是工作业务变化。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11.36万元,较上年增加11万元,原因是工作业务变化。

4、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预算支出无,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无;公务接待费无;公务用车运行费无;公务用车购置费无。

2020年本部门当年政府性基金安排会议费支出无;

2020年本部门当年政府性基金安排培训费支出无。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0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95.63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2020年,本部门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继续实施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0.5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公开表213CE24E730E4FF3A4FDB058AAB3F198.pdf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