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眉县文化和旅游局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眉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发布时间: 2020-05-06 20:33:03 浏览次数: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1.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文化旅游、广播电视和文物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拟订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2.统筹全县文化旅游、广播电视和文物事业、产业发展,拟订发展和保护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文化和旅游、文物融合发展,广播电视与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融合发展,推进国家广电网与电信网、互联网三网融合,推进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体制机制改革。

3.管理全县性重大文化旅游、广播电视和文物活动,指导全县重点文化设施建设,组织推动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市场推广和对外交流合作,制定全县旅游市场开发战略并组织实施,指导、推进全域旅游。

4.负责推动全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旅游公共服务建设,组织实施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公益工程和公益活动,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5.指导、管理全县文艺事业,指导艺术创作生产,扶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的文艺作品,推动各门类艺术、各艺术品种发展。

6.负责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普及、弘扬和振兴。

7.组织实施文化旅游资源普查、挖掘、保护和利用工作,推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

8.指导全县旅游景区景点和重点旅游项目的规划和开发建设工作,组织指导全县旅游景区景点质量等级划分和审核、申报工作。

9.指导全县文化旅游市场发展,对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生产和经营进行行业监管,推进文化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规范文化旅游市场。

10.指导、管理全县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对外交流合作和宣传、推广工作,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11.指导、推进全县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科技创新发展,推进行业信息化、标准化建设。

12.负责全县企事业单位广播电视台、信息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和业务的监管,对其宣传、发展、传输覆盖等重大事项进行指导、协调和管理。

13.贯彻党的宣传工作方针政策,落实县委县政府广播电视工作决策部署,加强广播电视阵地管理,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创作导向。

14.指导、监督广播电视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扶助贫困地区广播电视建设和发展。

15.负责对广播电视机构进行业务指导和行业监管,会同有关部门对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进行管理。

16.监督管理、审查广播电视节目、网络视听节目的内容和质量,指导、监管广播电视广告播放。

17.指导、协调全县性广播电视重大宣传活动,指导、推进广播电视节目评价工作。

18.拟订全县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科技发展规划并监督实施。负责监管全县广播电视节目传输覆盖、监测和安全播出,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指导协调广播电视系统安全保卫工作。

19.负责全县文物考古、保护和博物馆的管理工作。执行文物保护法律、法规,指导、协调、督查镇街文物工作,起草文物保护规范性文件和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

20.组织全县文物资源普查调查和文物资产登记,拟订全县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监督全县文物、博物馆事业依法依规可持续发展。

21.指导、监管全县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管理工作。审核、申报全国、省级、市级和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审核、申报全县文物保护、利用、考古、安全防护、技术防护的项目和方案;指导监督全县世界文化遗产的审核、申报和保护管理工作。

22.负责全县考古遗址公园的申报和管理工作,组织开展文物保护示范区建设,指导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街区、村镇的文物保护工作。

23.指导、监督全县文物和博物馆业务工作。指导全县文物、博物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指导文物相关文化产业发展;指导社会文物管理工作。

24.监督指导全县文物安全工作;履行文物行政执法督察职责,依法监督管理全县文物流通;负责全县文物保护员队伍管理工作;负责文物复(仿)制品管理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查处文物犯罪案件。

25.负责全县文物保护专项经费的管理并监督使用;拟定全县文物保护和博物馆专门人才培养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指导文物保护宣传工作。

26.管理、指导全县文物和博物馆的交流与合作。

27.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1.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发挥党委中心组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文化和旅游发展全过程,守好文化和旅游领域意识形态阵地。

2.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党对文化旅游系统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履职自觉。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以文化和旅游系统的繁荣发展壮大提升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抓好文艺作品、文化旅游活动、文化市场、旅游宣传、?广播电视节目等重要环节的审核把关,加强新业态、新媒体、新情况的风险研判,妥善处置各类舆情突发事件。

3.抓好文艺精品创作。重点围绕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陕西省第九届艺术节、纪念张载千年诞辰系列活动等重大时间节点,创作出更多具有眉县地方特色、展现当今时代主题的优秀作品。编排大型历史秦腔剧《张载》,高质量完成《眉县文化交流》年度编印工作,编排1-2部有影响的优秀剧目。

4.加强艺术人才培养。加大艺术创作及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力度,选派优秀中青年业务骨干参加国家、省、市各类培训班。选送青年文学创作、绘画、舞蹈专业人员到专业艺术院团进修学习,并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外出观摩、参赛等形式,不断提升各类专业人员的综合素养。

5.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精心做好文化馆评估定级工作,提高文化馆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深入推进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探索建立以县级图书馆、文化馆为总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为分馆,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为服务点的总分馆体系,更好地满足基层人民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需求。

6.抓好文化惠民演出活动。以文化惠民演出为抓手,以贫困村为主阵地,聚合全县各类文艺社团、文化产品形成组合拳,打造“眉阳文化大舞台”品牌,全年开展惠民文化活动80余场次,提高文化活动的覆盖面和满意度。指导各镇街、各文艺社团积极策划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健康文明、丰富多彩的基层群众文化活动。

7.全力打造“书香眉县”品牌。以“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月及第八届阅读文化节为载体,举办少儿读书沙龙、书目推荐、暑期征文、故事会等系列阅读推广活动50余次。积极探索运用电子阅读机开展数字阅读推广宣传活动10余次。抓好微信公众号“云图有声”听书推广利用和绘本阅读、读者音乐会、诵读活动等图书馆品牌建设。

8.注重文化遗产传承与传播。认真做好省级、市级非遗项目和传承人的评估工作。搜集、整理和挖掘白起军事思想,继续开展眉县曲子、威风战鼓进校园活动。年内编撰完成《眉县非遗纪事》。

9.强化文物保护利用。积极谋划推进张载祠维修改造和张载墓改造提升项目,加快推进净光寺塔、李柏祠抢险加固工程和张载祠陈列布展提升项目建设进度,确保8月底前全面完成。年内公布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筑牢文物安全底线。

10.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按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和管理实施办法》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标准》, 以景区提质升级为基础, 以重大项目建设为突破, 以提升全域旅游效益为目标,打响“一山一水一文一武”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力争我县成功创建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11.推进文旅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抓好投资2亿元的张载文化园一期横渠书院项目和投资8000余万的逸乐养生苑项目。对接十四五战略规划,积极争取资金和项目,大力推进“中华文明源头体验乐园”、眉县大剧院、《神境太白山》及《横渠之光》实景演艺、眉县民俗文化展馆等项目落地建设。

12.持续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积极开展山水旅游、红色旅游、工业旅游、生态农业观光游,开发眉县研学精品课程,打造研学旅游精品线路。持续推进农夫山泉太白山工厂、国家级(眉县)猕猴桃产业园区创建AAA级旅游景区。年内培育2户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发展壮大现有15户规上文化企业。

13.大力开发文旅创意产品。深入挖掘、整理、研究太白山文化、张载文化、白起文化、青铜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励和支持企事业单位开发经营文创产品,打造兼具艺术性、实惠性、时代性,贴近消费者需求的系列文旅创意产品。

14.加大宣传营销推广力度。把举办旅游节庆活动作为我县旅游宣传营销的一个重要载体和营销手段,分主题策划好“山、水、人、文艺、美食、研学、体育”等旅游节庆活动。积极组织筹办纪念张载千年诞辰系列活动,太白山啤酒风暴电音节、温泉文化节、猕猴桃音乐节、美食文化节,旅行社、媒体记者“山水眉县、创意家园”采风踩线以及抖音网红、摄影大赛,研学旅游、马拉松比赛等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的系列文旅活动,形成特色鲜明的文旅品牌。

15.充分发挥好“村村响”作用。围绕中心,发挥广播电视和新媒体短、平、快优势,自觉履行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光荣使命。

16.切实做好安全播出。抓好重要节日、重大活动的安全转播工作。建立健全安全播出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严把节目审查关,规范节目播出流程,落实节目监听监看制度,确保全年安全播出零事故。

17.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规划编制工作。做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工作,及时编制文化和旅游“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快文旅融合步伐。

18.加大文化、广电、文物、旅游执法监管力度。聚焦扫黑除恶、扫黄打非、秦岭生态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集中整治文化旅游市场行业乱象。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开展“清源”“净网”“秋风”“护苗”“固边”五大专项行动。强化旅行社依法经营、诚信经营意识,提升旅行社、导游服务质量和水平。以上网经营、营业性演出、旅游市场为重点,认真开展专项整治。扎实做好文化和旅游市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严厉查处盗窃、破坏文物等违法犯罪行为,保障全县文物安全。

19.巩固提升文化旅游扶贫工作成果。开展文化“三下乡”活动,充分发挥图书馆、文化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作用,不断满足贫困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贫困村采风,创作一批扶贫扶志和反映扶贫脱贫先进事迹的文艺作品,增强“文化+扶贫”“旅游+扶贫”“广电+扶贫”工作成效。做好贫困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

20.加强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工作。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法制观念,做好安全培训。持续开展文化和旅游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消除安全隐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解决本单位的信访事项,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文化和旅游系统和谐稳定。

21.强化党建示范引领。始终把抓党建作为第一要务,扎实开展“党内法规制度落实年”活动,“对标定位、争星晋级”创建及“组织工作提质增效年‘五大行动’”,推进党组织“七化同步”标准建设,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要求,为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2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续开展文化和旅游系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和领导班子的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和廉政文化教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构建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全力支持配合派驻纪检组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充分发挥其纠偏纠错、督促督导和震慑警醒作用。

23.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落实“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加强干部教育日常监督管理,充分运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和任用力度。用好用足用活现有政策,做好优秀人才引进、培养和任用工作。

三、部门预算单位

眉县文化和旅游局机构性质为政府机关,为全额拨款单位,内设有3个股室,即政秘股、文化广电股、文物旅游股。下设10个单位,其中眉县文化馆、图书馆、旅游服务中心、博物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和张载祠文物管理所6个单位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眉县广播电视台为差额拨款事业单位,眉县人民剧团、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电影院3个单位为“事转企”单位。10个单位财务均独立核算,其中眉县文化馆、图书馆、广播电视台、旅游服务中心、博物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张载祠文物管理所7个单位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0 眉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0 眉县广播电视台

0 眉县博物馆

0 眉县旅游服务中心

0 眉县旅游服务中心

0 眉县文化和旅游局

0 眉县张载祠文物管理所

0 眉县文化馆

0 眉县图书馆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18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事业编制108人;实有人员93人,其中行政8人、事业85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0人。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1036.9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36.93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8.56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以及配套的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医保、工伤保险增加;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1036.9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036.93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00万元,事业收入支出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支出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支出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支出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支出0.00万元,上年结转支出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8.56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以及配套的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医保、工伤保险支出增大。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036.9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36.93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8.56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以及配套的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医保、工伤保险增加。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1036.9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036.93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8.56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以及配套的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医保、工伤保险支出增大。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036.93万元,较上年增加8.56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以及配套的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医保、工伤保险增加。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0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36.93万元,其中:

(1)事业运行(2010150)34.60万元。

(2)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9999)14.00万元。

(3)培训支出(2050803)2.00万元。

(4)行政运行(2070101)81.50万元。

(5)图书馆(2070104)70.37万元。

(6)艺术表演场所(2070106)10.00万元。

(7)群众文化(2070109)89.85万元。

(8)文化创作与保护(2070111)5.00万元。

(9)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2070112)40.47万元。

(10)旅游宣传(2070113)15.00万元。

(11)旅游行业业务管理(2070114)87.30万元。

(12)文物保护(2070204)5.00万元。

(13)博物馆(2070205)83.94万元。

(14)电影(2070607)8.00万元。

(15)广播(2070804)46.00万元。

(16)电视(2070805)239.15万元。

(17)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95.04万元。

(18)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80506)43.98万元。

(19)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4.23万元。

(20)事业单位医疗(2101102)28.67万元。

(21)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101199)0.09万元。

(22)住房公积金(2210201)32.74万元。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36.9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01)717.1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02)221.5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3)2.76万元,资 本性支出(310)77.50万元,对企业补助(312)18.00万元。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36.93万元,其中: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201.02万元,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43.17万元,机关资本性支出(一)(503)46.00万元,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505)694.48万元,对事业单位资本性补助(506)31.50万元,对企业补助(507)18.0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2.76万元。

4、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5.00万元,较上年减少0.75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部门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其中: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公务接待费1.00万元,较上年减少0.65万元(39.39%);公务用车运行费4.00万元,较上年减少0.10万元(2.4%)。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公务用车购置费经费预算。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会议费支出0.00万元。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5辆,无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97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2020年,本部门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继续实施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4.25万元,较上年减少6.02万元,主要原因是经费压缩。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