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县发改局局长马正秦做客《营商环境大家谈》

发布日期:2020-08-12 09:39:02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营商环境大家谈》,今天做客演播室的是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马正秦,他今天将围绕投资审批改革、方便企业获得水电气暖、降低企业运行成本、信用体系建设等问题为大家进行解读交流。下面有请马局长和大家打声招呼。

马正秦: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马局长的到来,请您简单为大家介绍下县发展和改革局的职能职责以及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承担哪些任务?

马正秦:眉县发展和改革局是县政府的综合经济管理部门,主要职能职责可以归纳为宏观调控、投资管理、综合协调及参谋助手四个方面。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主要负责牵头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便企业获得水电气暖、降低企业运行成本,信用体系建设等工作。

主持人:推动投资审批制度改革以来,县发改局都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

马正秦:投资审批制度改革以来,县发改局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推进并联审批改革。牵头住建、环保、水利等13个审批部门,全面推进并联审批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二是精简审批事项材料清单要求。对项目的可研审批、初步设计审批简化了审批资料要求,降低了企业投资项目准入门槛。三是探索审批事项清单管理模式。目前眉县发改局承担的41项审批事项全部执行线上办理。今年1-9月份,县发改局通过全省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办结项目383个,总投资185亿元,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项目支撑。

主持人:现在企业要经营,离不开水电气暖,马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我县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中,在水电气方面都有哪些便民举措?

马正秦:为了真正做到利企便民,我们在企业获得水电气暖方面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措施,具体我从3个方面介绍一下:

一是方便企业获得用水工作。目前用水报装时限由以前的23个工作日压缩到现在的最多7个工作日,办理环节压缩到3个。

二是方便企业获得用电报装工作。小微企业的供电方案答复由5天压缩到3天,设计审查由3天压缩至1天,竣工验收由5天压缩至1.5天,同时于当日装表带电运行,压缩报装接电时间为6.5天。落实一般工商业年内降价10%的政策,两次调低了企业电价。

三是方便企业获得用气报装工作。目前,我县用气报装工作从过去的15个工作日办结压缩到现在的8个半工作日办结,极大方便了企业天然气的安装使用。

主持人: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围绕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县发改局都做了哪些工作,请马局长简单介绍下?

马正秦:一是加大降费和收费清理力度。今年以来,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了2019年眉县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24项、政府性基金6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14项、考试费目录清单5项,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2项,暂停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1项,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标准1项,停征政府性基金项目1项。二是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减少企业税收成本。今年1-9月份,我县享受增值税优惠政策的纳税人共减免增值税税额1988.4万元,其中享受普惠性减免政策的小规模纳税人9680户,减免税额1427.62万元,预计全年减税降费3970万元。三是降低企业生产要素成本。今年组织农夫山泉、陕丰淀粉、老牛面粉、建华铝业等8户企业参加电力直接交易,降低了企业运行成本。

主持人(问题5):人无信不立,当今社会,信用对个人和企业十分重要,请马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我县在推动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的工作情况?

马正秦:一是组建工作机构。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为组长,55个单位、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眉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二是建章立制。制定印发了《眉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眉县诚信体系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将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相关部门单位。三是加快全县“双公示”信息推送工作。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向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上传“双公示”信息,截至目前共上传信息27452条。四是积极征集上报“红黑名单”。按照《首届信用宝鸡守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的通知》要求,完成了我县红黑名单收集、初审和上报工作,上报市信用办红名单法人13个、黑名单法人及自然人8个。五是加大重点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年初,我们和县法院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广场电子大屏幕等方式公布失信人名单,对89名失信被执行人的照片、姓名、住址,涉及案件等基本信息进行整理汇总印制成公告,敦促其主动履行义务。六是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各类重大节日活动,加强社会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宣传,通过发放宣传彩页,现场讲解等形式让广大干部群众更深刻认识到诚信建设的重要性。

主持人:通过今天的访谈,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对县发改局的职能职责有了一定了解,最后还请马局长再给我们讲一下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发改局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中还会有哪些工作安排?

马正秦:在随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领导,夯实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协作配合,共同营造快捷高效、服务优良的营商环境。二是在项目备案、审批方面全面推行在线审批。让企业群众办事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或不见面办理。三是继续推进和严格执行企业使用水电气暖方面的便利措施,及时协调解决相关突出问题。四是加强与各镇街部门、单位的统筹协调,推进全县自然人、法人及其他组织信用信息的自动化归集、全方位共享、嵌入式查询、智能化应用等工作。

主持人:感谢马局长做客我们演播室,感谢各位网友收听收看我们的节目,下期我们再会!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