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眉县政府副县长陈昌煦就眉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情况接受媒体采访

发布日期:2021-01-25 15:51:09 信息来源: 眉县县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十三五”时期,眉县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抢抓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和宝鸡“四城”建设机遇,立足眉县文化旅游资源优势,高点起步,高位谋划,高效推动,全县文旅产业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较快增长,旅游目的地的知名度显著提升。

一是旅游产业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五年来,我们累计投入296.16亿元,实施文旅项目164个,先后建成了太白山游客   服务中心、太白山之眼音乐喷泉、太白山温泉主题酒店群等  一大批旅游产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长足发展,旅游接待能力和整体服务水平明显改善。结合渭河流域综合治理,投资2.6亿元,高标准打造了平阳湖、平阳阁、千亩荷塘等景点。    太白山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红河谷、扶眉战役纪念馆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温泉康养、红色旅游、文化研学、生态休闲、民俗体验等旅游业态不断完善。

二是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加快形成。五年来,我们始终把 “旅游全域化”作为战略性举措,在规划定位上突出“县域大景区”,在组织领导上突出“党政一把手”,在实施路径上突出“产业大融合”,在管理体系上突出“全县一盘棋”,在龙头景区上突出“示范大引领”,编制了《眉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眉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将旅游发展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纳入全县目标责任制考核,以太白山旅游区为核心,张载祠、扶眉战役纪念馆等重要旅游节点为支撑,渭河百里画廊等特色景观为补充的全域全季化旅游发展格局初具规模,全域旅游发展成效和“旅游+”效应逐步显现。先后荣获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旅游示范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中国旅游百强县等称号。太白山景区被评为“中国温泉之乡”,顺利通过国家级旅游 服务标准化试点验收,成功创建为全省首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汤峪镇汤峪村荣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营头镇红河谷村获评省级旅游示范村。五年来,累计接待游客5715.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49.4亿元。

三是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成效显著。眉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遗迹和革命历史文物资源。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我们累计投入1.4亿元对扶眉战役烈士陵园进行全方位改造提升,改扩建后的扶眉战役纪念馆已经成为我省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开展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以及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主阵地。围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立足眉县独有的关学文化,我们投资近3亿元,先后实施了张载祠重新布展和保护性修缮、张载墓环境整治、横渠镇镇区改造提升、横渠书院建设等四大板块工程。2020年12月13日,横渠书院建成开放,纪念张载诞辰1000周年学术研讨会等活动成功举办,“张载思想的现代价值”入选2020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张载关学”成为全省又一张文化名片。“十三五”期间,我们还投资1795万元建成了眉县博物馆,馆藏各类青铜器、陶器、玉器等文物2200余件(组),馆藏数量和馆藏面积均位居全省前列。

四是基层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作为纪念张载诞辰1000周年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我们投资200多万元,创作编排秦腔历史剧《横渠先生》,入选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编创反映脱贫攻坚真实故事的小品《培训》,荣获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戏剧类群星奖,实现了眉县文艺精品创作群星奖零的突破。五年来,我们以“周周有演出、月月有活动、节日有庆典、群众都受益”为目标,组织文化进万家、送戏下乡等活动196场次,创作各类主题散文、诗歌、戏剧作品198篇,撰写非遗纪事27篇,整理非遗资料8万余字,通过政府官网公布2批次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6个,镇村基层文化站点实现全覆盖,成为聚力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展望“十四五”,眉县将聚力打造“山水眉县,创意家园”文化旅游品牌,聚焦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一山一水一文一武一产业一园区一酒业”发展蓝图,做好“山水人”三篇大文章,坚定不移地将旅游业作为全县战略性支柱产业,带动第三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通过巩固提升太白山国家5A级景区、红河谷国家4A级景区创建成果,不断完善霸渭关中文化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龙源国家湿地公园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秦岭生态休闲游,培育渭河百里画廊休闲旅游产业带,使眉县成为践行绿色发展、彰显生态文明的休闲旅游圣地;

二是要主动顺应康养产业发展大趋势,充分发挥中国温泉之乡、国家级温泉旅游度假区品牌优势,创新开发“温泉+旅游+康养”的产业新模式,深入挖掘太白山中医药文化推进“中药+康养+旅游”融合发展,擦亮山水康养崭新名片,使眉县成为国际一流文旅康养示范区;

三是要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围绕扶眉战役红色文化、张载关学文化、白起军事文化、特色农业和现代工业文化,深度开发研学旅游产品体系,使眉县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同时,我们还将进一步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积极发展文化产业,不断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力度。

宏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展望“十四五”,我们将凝心聚力,乘势而为,推动文旅融合和全域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突出县域特色,以更高的标准、更宽的视野、更优的品质,助推县域高质量发展,让33万眉县人民在文化旅游事业的繁荣兴盛中体会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