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24/2021-01611 发布机构: 眉县乡村振兴局
生成日期: 2021-10-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加强衔接资金项目服务单位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10-28 16:33:32 浏览次数: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文件精神,持续规范我县衔接资金项目实施程序和项目服务单位服务行为,切实提升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效率,现对我县衔接资金项目实施过程的设计、招标、监理和施工单位服务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立衔接资金项目设计、招标、监理、施工单位登记备案制度

从2022年起,凡是参与眉县衔接资金项目服务的项目设计、招标、监理、施工单位,必须在眉县乡村振兴局备案登记,凡是参与本年度项目服务的单位必须在上年度12月底前完成备案登记,2022年衔接资金项目服务单位登记备案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12月31日。备案登记时服务单位必须填写报名表(报名表附后),并将报名表、营业执照、工作业绩、法人身份证等资料PDF版发至邮箱:mxxjzj5541581@163.com  咨询电话:0917-5541581。

二、建立衔接资金项目服务单位政策培训制度

每年年初,县乡村振兴局组织对登记备案的服务单位工作人员进行财政衔接资金项目管理政策培训,组织学习中省市财政衔接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和项目管理办法,重点解读衔接资金项目管理的有关要求和资金使用负面清单有关内容,培训采取集中授课、座谈交流和知识测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登记备案服务单位必须安排参与衔接资金项目服务的业务骨干参与政策培训,培训测试成绩达到80分以上的发给培训合格证,培训成绩不合格的服务单位不得参与年度衔接资金项目服务工作。

三、建立衔接资金项目服务单位公平竞争制度

衔接资金项目设计单位由项目建设单位采取召开党委(党组)或者领导办会议集体研究决定,设计单位必须在登记备案的服务单位中选择,每个项目会议研究选择的设计单位不得少于3个;每批次衔接资金项目下达后,县乡村振兴局采取抽签方式决定项目招标代理和监理公司,建设单位不得私自确定招标代理公司和监理单位;项目施工单位由建设单位按照招投标和政府采购有关规定依法确定。所有项目服务单位确定必须符合公开公平竞争有关规定,坚决禁止暗箱操作行为。建设单位和各服务单位签订合同时,合同条款必须要明确双方责任、付款方式、违约责任等基本要素,项目设计、招标、监理、施工单位在签订合同时一并向建设单位出具服务承诺书,合同和承诺书一并报县乡村振兴局备案。

四、建立衔接资金项目服务单位星级评价制度

从2022年起,县乡村振兴局对参与衔接资金项目服务的项目设计、招标、监理、施工单位实行星级评定制度,按照服务单位参与衔接资金项目服务过程中的政策执行、工作质量和后续服务等情况,组织项目主管部门、涉及项目镇街和村的干部、村民代表对服务单位进行星级评定,一至五星分别代表不合格、基本合格、合格、良好、优秀5个等次。评定为三星以下等次的服务单位列入黑名单,3年内禁止参与眉县衔接资金项目服务工作;评为优秀等次的服务单位,发放五星服务单位证书,在以后年度优先安排项目服务。

五、建立衔接资金项目服务单位依法监督问责制度

县乡村振兴局牵头组织县级主管部门、各镇街和各村对服务单位服务质量进行全过程监督,分级收集整理服务单位服务活动档案资料,服务单位活动档案资料作为星级评价的重要依据,实行专档保存。凡是在衔接资金项目服务活动中出现违规操作,造成衔接资金浪费或者损失的,县乡村振兴局将联合县纪委监委、县审计局依法依纪启动追责问责机制,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部门依法严肃查处。

附件:2020年度眉县衔接资金项目服务单位报名表

                                                                                  眉县乡村振兴局

                                                                                 2021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