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8/2021-01664 发布机构: 眉县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21-11-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眉县财政局加强财政周转金清理整顿工作

发布时间: 2021-11-17 09:00:28 浏览次数:

财政周转金是由财政部门管理的、有偿使用、定期回收再周转使用的财政资金。按照财政部关于对地方财政周转金进行全面清理整顿的有关精神,我县对历年来投放的财政周转金借款进行了全面清理,特别是今年以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的影响,眉县财政局积极应对,迎难而上,扎实做好财政周转金清理工作。

一、摸清底数,做好财政周转金账务核实工作。一是全面掌握财政周转金的借款情况。认真查阅财政周转金档案材料,对每一笔借款的借款单位、借款时间和期限、借款用途进行全面梳理。二是了解掌握借款单位续存情况和生产经营情况。通过网络查询、电话联系和上门摸底等方式,了解借款单位的生产经营状况,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类管理,逐笔处理,为财政周转金清理追收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

二、分类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清收工作。一是对机关事业单位的借款,加强沟通联系,定期签定催款通知书和利息签收单,保持债权的时效性。二是对持续经营有还款能力,且还款意识良好的企业,采取签定还款计划,有计划、有步骤地还款。三是对还款意识差,多年拒不还款的企业,运用法律手段进行清收,确保财政周转金应收尽收。

三、完善基础资料工作。对目前债务企业已破产和债务人死亡的,积极收集债务企业经法院依法裁定宣告破产的民事裁定书、债务人死亡证明及户口注销证明等资料,共计5户企业,及时上报市国有资产管理服务中心,进行偿债能力甄别,按程序进行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