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27/2021-01666 发布机构: 眉县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1-11-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眉县2021年防汛救灾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1-11-17 15:04:14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防办的支持指导下,我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根本遵循,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全县上下高度重视、尽责履职,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保障了我县安全度汛未发生人员伤亡。

一、未雨绸缪,扎实做好汛前准备,以常备不懈的用心为工作顺利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一是提前安排部署。汛前及时印发《关于切实抓好2021年防汛抗旱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21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2021年汛前检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预案修编、隐患排查、物资储备、队伍建设、宣传培训、值班值守等进行详细安排部署;调整充实防汛指挥机构,逐级落实河道、水库、淤地坝、城镇防汛抗旱责任人;县政府与各镇街、太白山管委会签订防汛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压实防汛工作责任。二是精心修编预案。为进一步提高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县镇两级及防指各成员单位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及时修编各类预案及水库调度方案36套。三是强化物资储备。及时对县级防汛抗旱物资库进行修缮整理、清点物资、造册登记、检查保养,制定《物资管理责任制》,夯实物资管理责任。加强物资储备,投入40万元充实工程抢险物资、应急救援、现场指挥装备设备。镇街、部门也对物资库房进行充实,储备编织带、铁丝、木桩、石料等防汛救灾物资,不断提升全县“防大灾、抢大险、救大难”的能力。四是加强演练培训。全县各级各部门开展有针对性的防汛避险、水上救援、地质灾害等应急演练70余场次。主汛期来临前邀请市防汛办李一主任围绕今年全市防汛基本情况、国家有关防汛抗旱的法律法规解析、防汛值班的规定要求及山洪灾害防御知识等四个方面开展防汛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县防汛应急队伍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二、全力应对,强化各项防范措施,以立根破岩的信心促进履职尽责任务落实

一是思想高度重视。面对今年的极端天气,全县上下高度重视,针对强降雨天气及时召开防汛视频调度会安排防范应对工作;防办及时印发文件对责任任务进行细化;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多次研究防汛救灾工作;全县上下以坚决不发生人员伤亡为底线,全员参与,夯实责任,细化任务,倾尽全力开展防汛工作。二是严肃工作纪律。进入汛期后,严格执行防汛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防汛工作分级负责制和堤段专人负责制,建立县、镇、村相结合的责任体系。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防汛期间各镇街、各部门实行“全天候”值班,及时传达重要信息及命令、迅速高效应对灾情险情。三是加强预警预报。在今年23轮降水天气期间,防办充分发挥指挥调度和信息传递作用,整合省市防办、气象、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信息,制作并发布“眉县应急”预警信息110条;气象、水文、水利、自然资源以及各镇街,结合各自职责,加强预警预报,加密预报频次,为防汛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撑。四是加强隐患治理。对各镇街、各部门洪涝灾害隐患排查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建立隐患台账,督促隐患治理;防办充分发挥协调作用,对东沙河入渭口堆放沙石、河道树木影响水文监测和行洪安全等隐患及时督促完成整改。

三、多措并举,提升减灾救灾成效,以守土尽责的决心保障河库安澜群众安全

一是强化转移避险。对全县防汛重点部位进行分析研判,针对42处重点危险区域涉及的96户288人,夯实人盯人防抢撤各项责任,确保防汛“四包”责任制落到实处。今年累计转移避险群众共1703人(次),其中9月27日紧急撤离杨家村地质灾害点群众139户534人,并向集中安置点调拨帐篷、床、棉被等物资妥善安置群众;在强降雨时段果断关停涉水景区,涉河、临山建设项目。有效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强化应急抢险。面对强降雨导致的灾情险情,全县上下迅速行动,积极调运物资、调集队伍组织开展水毁河堤抢险加固;调拨大功率水泵进行水库、淤地坝排水除险;出动机械车辆清理塌方,恢复道路运行;拆除废弃危旧房屋。今年汛期,县级主导成功进行了5次应急救援处置:9月18日眉麟路铁路涵洞被困车辆救援、9月19日汤齐路霸王河桥水毁处置、9月26日霸王河红河谷快速干道新河村段水毁河堤救援、10月5日霸王河红星村漫水桥、红河谷快速干道红星村段水毁河堤救援,出动救援人员670余人(次)、装备60余台(辆),由于处置及时得当,没有发生人员伤亡和大的财产损失。三是强化督导检查。通过县级领导督导、防指成员单位联合督导、防办分组督导、两办强化督查等方式,确保全县防汛救灾工作安排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防范应对到位、应急处置到位,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