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13/2021-02107 发布机构: 眉县农技中心
生成日期: 2021-11-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冬季灾害性天气蔬菜、草莓的管理技术

发布时间: 2021-11-17 10:45:21 浏览次数:


入冬以后,我县经常会出现大风、低温寒潮、雨雪寡照等天气,正是设施蔬菜、草莓和露地蔬菜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提醒种植户经常关注天气预报,提早加强田间管理做好特殊天气应对,确保丰产增收。

一、设施蔬菜、草莓灾害应对管理措施

1.寒潮降温天气的管理。设施蔬菜、草莓在遭遇严寒时,可采取以下应急措施:一是采取增加棚膜、加盖草帘等办法,进行多层覆盖保温;二是减少通风时间,保持棚内温度;三是采用增温补光灯、增温块、木炭、固体甲醇等进行辅助加温。

2.大风天气的管理。一是大风来临前,及时检查棚体,增加立柱,关闭通风口。二是适当增加压膜线,拉紧绑好,固膜防风。

3.降雪天气的管理。一是在降雪来临时,检查棚体,压紧压膜绳。二是及时除雪。可采取人工除雪、抛撒食盐或除雪消融剂、除雪机等方法,除去棚上积雪。如果降雪过大,棚上积雪过厚,要根据情况破膜保棚,减少经济损失。三是采取辅助措施进行加温。四是控制浇水,降低棚内湿度。五是及时摘除受冻组织,集中带出棚外,以免引起病害。六是采用熏蒸剂、烟雾剂防治病害。

4.受冻后的补救措施。一是缓慢升温,避免因温度急骤上升而使蔬菜受冻组织坏死;二是人工喷水,增加棚内空气湿度,稳定棚温,抑制受冻组织失水,促进组织吸水;三是及时剪去受冻的茎叶和果实,以免组织发霉病变,引发病害;四是追施速效肥料,可用0.3%尿素+0.2%磷酸二氢钾或其他叶面肥进行叶面喷施;五是及时喷洒一些保护剂和药剂,防病治虫。
       5.雾霾及低温寡照天气的管理。雾霾天气和连阴天气,易造成光照不足,极易诱发病虫害的暴发和流行。应对措施:一是及时清扫或冲洗棚膜上的尘土,增加薄膜的透光率;二是及时整枝打杈去老叶;三是安装增温补光灯;四是减少或停止浇水追肥,避免作物沤根;五是选用烟雾剂或粉尘剂,控湿防病。

二、露地蔬菜管理措施  

我县露地越冬蔬菜主要包括大蒜、洋葱、菠菜、韭菜等,可从以下几方面抓好管理。一是浇好防冻水,增加抗寒能力。根据土壤墒情,结合植株生长状况,适时浇透越冬水,提高作物抗寒能力。二是搭设风障,减少寒风袭击。在有条件的菜田迎风处,可用玉米秆或其他作物秸秆临时搭设风障,以减少寒风对蔬菜的袭击。三是检查地膜,防风刮坏。露地铺设地膜的,如果覆盖不严不紧,冬季很容易被大风刮起,起不到增温保墒的效果,因而在严冬到来之前,应检查菜田地膜覆盖情况,适当用土压实,避免大风刮坏地膜。四是增施腐熟有机肥或撒施作物秸秆,进行保温。冬季在大蒜、菠菜田间,撒施玉米、小麦等作物秸秆,或腐熟的牛粪、鸡粪等,不但可以起到保温作用,还能促进春季早发,夺取高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