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1/2021-01758 发布机构: 眉县气象局
生成日期: 2021-11-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秋冬季猕猴桃气象服务专题预报

发布时间: 2021-11-22 09:41:09 浏览次数:

一、上周天气回顾(11月15日-11月21日)

二、本周天气趋势(11月22日-11月28日)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本周以多云到晴天为主。

逐日天气预报

日  期

天  况

气  温

11月22日

晴天

-2~8℃

11月23日

多云

-1~13℃

11月24日

晴天

0~7℃

11月25日

晴 天

0~13℃

11月26日

晴转多云

2~11℃

11月27日

阴天

2~10℃

11月28日

多云

1~8℃

三、未来一周天气温度曲线图

四、意见建议

做好采果后的猕猴桃果园管理至关重要,是提高树体储备营养,确保安全越冬,实现下一年丰产丰收的保障。

1、饱施基肥:猕猴桃果实采收后必须及时施基肥,宜早不宜迟,及时补充养分,促进花芽分化,提高树体养分积累,为下一年生长结果奠定基础。基肥以充分腐熟的猪粪、牛粪等农家肥或者商品有机肥为主,可适当配合施入有机无机复合肥、中微量元素肥和生物菌肥,每亩施用腐熟农家肥或沼渣4000—5000公斤,全园撒施后浅翻或旋耕10-15cm。

2、清园:采果到落叶后,彻底清除果园病枝、落叶、烂果、枯草、果袋及杂物,刮除粗翘皮,集中后烧毁或深埋,结合果园土壤耕翻破坏和消灭果园越冬病虫害繁衍体。

3、溃疡病防控:加强猕猴桃细菌性溃疡病预防,采果后及落叶后施药,采取全树喷雾和主干药剂涂抹的方法,药剂可选用梧宁霉素、中生菌素、春雷霉素或者氢氧化铜等。落叶后全园喷布一次等量式波尔多液,预防猕猴桃细菌性溃疡病等。

4、冻害预防:据气象部门预测受拉尼娜现象影响,今年冬季出现极寒天气的几率最高,做好猕猴桃果园冻害预防非常必要。对于易遭受冻害的幼树和初果期树采取根茎培土防寒,对主干选用透气性材料进行包裹,确保果树安全越冬。其它果园可结合清园全园涂白防冻,涂白剂配方 水:生石灰:石硫合剂原液:食盐=10:2:1:0.5,再加动物油脂少许,主干、主蔓、大枝均匀涂抹。

5、秋淋积水果园管理:秋淋对于猕猴桃果园根系损伤较大,11月份可结合施基肥对积水果园进行重点处理,以利根系的恢复。可在施入基肥的同时在根系分布区施入黄腐酸钾、微生物菌肥,改善根际环境,同时加入恶霉灵、生根剂等预防、治疗根腐病,促发新根,尽快恢复树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