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1/2021-01693 发布机构: 眉县教育体育局
生成日期: 2021-11-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眉县积极推进普及普惠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 2021-11-26 10:41:09 浏览次数:

2021年,眉县教体局坚持普及普惠原则,按照“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基本要求,科学谋划、积极行动、精准发力,通过新建、治理、认定等方式,进一步扩大了眉县普及普惠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破解幼有所育难题,缓解入园难、入园贵等突出矛盾。

一是持续加大公办幼儿园项目建设。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眉县教体局多方筹措,投资3000余万元,在县城西北新建了眉县第三幼儿园;投资1000余万元,在眉县常兴镇新建了纺织园幼儿园,今年9月份均已投入使用;同时,在镇街设立了第五村等5所幼儿园,今年以来增加公共学位1100个,极大地缓解了入园难的问题。2022年将计划投资6000余万元在县城区新建两所高标准公办幼儿园。

眉县第三幼儿园投入使用

二是加大小区配套园综合治理。依据小区配套园治理相关工作要求,眉县教体局结合实际,按照“一园一议、一园一策”的原则,联合自然资源、发改等相关部门对已有的小区民办园和规划筹建的幼儿园进行了治理,顺利完成了治理任务,保证了幼儿园的普及普惠性。

三是加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认定和管理。按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办法》,眉县教体局积极宣传,广泛动员,在民办园自愿申报的基础上,组织专人对申报园进行评估,截至目前眉县32所民办幼儿园已被宝鸡市认定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同时,按照政府限价,幼儿园报备的原则实施对32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费的监管。今年以来,通过网络媒体、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多次公开公示了幼儿园保教费收费标准及监督投诉电话,有效地规范了幼儿园收费行为,特别是保证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费的普惠性。缓解了人民群众入园贵的问题。

四是持续扩大学前教育骨干体系建设。一方面,以创建为抓手积极扩大学前教育骨干体系建设,截至目前,2所幼儿园已创建成省示范园,35所幼儿园已创建成宝鸡市一类幼儿园,有效地提升了全县幼儿园办园品质,极大促进了幼儿园内涵发展;另一方面,加快推进教师专业化成长,组织举办了幼儿园教师技能大赛、保育员专业技能大赛和幼儿园教师自制玩教具展评等活动,通过以赛代练、以练促教的方式促进了教师专业化发展。近年来,我县幼儿园多名教师被命名为省市级教学能手、教学骨干。 

   眉县在宝鸡市第二届保育员专业技能大赛荣获优秀组织奖

眉县教体局,将以创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为目标,稳扎稳打,全力推进安全优质的普及普惠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努力确保学前教育的公益性,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普惠性教育资源的需求,奋力开创眉县学前教育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