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3/2021-01699 发布机构: 眉县教育体育局
生成日期: 2021-11-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守好学校主阵地,全力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 2021-11-30 15:29:12 浏览次数:

一、狠抓课堂教育教学,筑牢“双减”根基

一是改进课堂教学。指导义务教育学校全面落实“五育并举”要求,推进课程改革,创新教学方法,优化教学环节,丰富教学内容,提升课堂效率,使学生在课内学好学足。二是推进“作业”革命。召开了作业革命研讨推进会,印发了《眉县推广应用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开展“作业革命”教学改革实施方案》,指导义务教育学校严格落实作业管理要求,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合理调控作业结构,分类明确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加强作业完成指导。同时,持续加强手机、作业、睡眠、读物、体质“五项管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三是规范考试管理。指导各校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学校考试管理要求,准确把握考试功能、严格控制考试次数、规范考试命题管理、合理运用考试结果,明确要求考试结果一律采取等级制方式呈现,不断强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切实减轻学生应试化、竞技化压力。

二、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助推“双减”落地

一是扩大课后服务覆盖面。指导各义务教育学校按照“一校一案”要求,制定了课后服务方案和管理制度办法,大力宣传课后服务相关政策,坚持学生家长自愿原则,动员有需求的学生积极参加,2021年秋季,全县义务段学校实现了课后服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二是丰富课后服务内容。要求义务教育学校严禁利用课后服务时间讲授新课、集体补课,避免课后服务的初衷“走歪走偏”。各义务教育学校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活动,为学生提供更加全面、优质的课后服务,有效促进学生学业水平提升。三是拓宽课后服务渠道。积极争取青少年活动中心、文化馆等人力资源,引进退休教师、社会志愿者和专业人才到校提供指导,不断提升课后服务水平,有效解决了学生放学无人管、家长接娃难等问题,切实消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三、强化家校协同共管,凝聚“双减”共识

县教体局通过眉县教育微信公众号、《教育时空》等媒介积极推送双减政策解读,指导各义务教育学校以家委会、家长学校等为载体,持续加大“双减”政策宣传,各校不断健全完善家校协同育人机制,推动家庭、学校、社会的有效衔接、相互促进,提高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同时加大教育评价改革宣传解读力度,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关、人才观,凝聚双减共识,缓解教育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