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3/2021-01580 发布机构: 眉县教育体育局
生成日期: 2021-11-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眉县持续发力助推“双减”工作走实走深

发布时间: 2021-11-05 10:13:55 浏览次数:

近期,为全面落实中省有关要求,进一步强化校外培训机构长效管理,切实保障广大学生及家长的合法权益,眉县教体局根据市教育局和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联合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小组各成员单位,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多措并举,强力推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整顿力度,治理整顿工作平稳有序,成效斐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夯实管理责任。“双减”工作开展以来,眉县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为组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县教体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局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夯实了各方责任,形成举县一致、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议定措施、积极行动,10月份制定下发了《眉县“双减”工作方案》《眉县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等文件,全力推进各项整治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地。召开了全县“双减”工作推进会、学科类培训机构“营改非”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安排部署全县“双减”工作。

10月28日,眉县召开“双减”工作推进会

二是强化问题导向,持续推进整治。针对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眉县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政策宣讲、摸底排查、部门协调、集中整治等方式,积极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同时列出问题清单,建立问题台账,做到了应查尽查,应改尽改。县市场监管局及时为拟退出机构办理注销手续,为部分培训机构转型为托管机构进行政策宣传,并积极开展培训机构广告治理;县行政审批局主动对接教育部门,摸清底子,积极开展营利性学科类机构转登记工作;县人社局联合教体局摸排培训机构从业人员,督促从业人员劳动合同签订、购买社保等;县公安局、应急管理局和消防大队积极参与安全检查,指导培训机构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县卫健局积极指导培训机构新冠疫情防控和其它秋季传染病防控工作,安排培训机构从业人员全员接种新冠疫苗,定期进行核酸检测;金融部门积极参与资金监管工作,每周向教体部门报送监管动向,目前74所学科类培训机构(暂停营业24所+实际开展业务50所)均开设了专用账户,签订了资金监管协议,50所机构按要求存入最低余额。县教体局严格审核,发布两个批次85所(实际开展义务的学科类50所+非学科类35所)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完成了所有培训机构在新的全国网络监管平台信息填报及初审工作。

校外培训机构“营改非”工作推进会

三是强化执法巡查,有效防范风险。按照《眉县“双减”工作实施方案》和《眉县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要求,不断加强对辖区校外培训机构的巡查力度,坚决查处违规培训行为。今年秋季开学以来,眉县先后开展开学复训检查、疫情防控工作专项检查、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查处、培训机构人员排查等活动4次,对培训机构的办学条件、办学行为、师资力量、安全稳定等工作进行全面综合治理。县教体局积极对接移动公司,为培训机构更换、加装了127个点位的高清摄像头,充分发挥网络巡查系统功能,每天(包括节假日)定时对培训行为进行巡查、抽查,全面掌握培训机构培训行为。截至目前,共查摆4类12条问题,注销学科类培训机构20所,发整改通知书29份,暂停义务教育段学科类培训机构24所,下发关停通知书5份,关停无资质培训机构5所。另外,积极指导培训机构转型,现有开业培训机构与学生及家长全面签订培训合同,与教师签订用工合同,与金融机构签订资金监管协议,有效防范各类风险。

市、县领导检查校外培训机构

四是广泛宣传动员,营造良好氛围。各镇街、社区通过会议、广播等多种载体,义务教育段的所有学校通过学生集会、家长会、中小学生家长微信群、致家长的一封公开信、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广泛对宣传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整顿政策,引导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群众积极参与到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整顿中来,以期形成社会“合力”,为进一步做好专项治理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眉县在广泛宣传政策的同时,联合市场监管局下发整治培训机构户外广告的相关通知,要求培训机构限期自行清理拆除户外广告,逾期将被强制性拆除,为治理整顿营造清爽的市场氛围。

五是完善课后服务,回应社会关切。眉县在强力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整顿的同时,积极探索在公办学校中开展课后延时、假期托管等管理服务,动员在职教师和社会工作者、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充分利用公办学校的功能部室、青少年活动中心等资源,开展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等活动。妥善安置培训机构转型或关停后的从业人员,为其再就业提供帮助,切实维护家长、学生、机构员工的合法权益,巩固治理成果,切实保证全县的“双减”工作在今年初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