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1/2021-01738 发布机构: 眉县数字化信息服务中心
生成日期: 2021-11-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9月、10月份全县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维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11-09 14:52:17 浏览次数: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促进政务新媒体良好运行和健康发展,按照省市安排,县数字化信息服务中心对9月、10月份全县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维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 检查情况

     本次检查的时间节点为9月1日至10月31日。检查的重点内容:1.原创信息是否按时更新;2.转载内容是否过多;3.信息内容是否存在错别字、错敏词,栏目是否存在错断链;4.政务新媒体微信公众号及微博是否存在与本单位业务无关的点赞;5.政民互动渠道是否畅通等。

    本次检查对全县已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监管系统的30个账号运维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其中优秀6个、一般8个、差16个(见附件1)。优秀账号的特点是:“眉县招商局”“眉县民政”“书香槐芽”微信公众号原创信息更新频率高转载信息量适中;“眉县教育”“眉县应急管理”“人文齐镇”微信公众号运维规范,原创和转载信息量­适中。

    二、 存在问题

    1.个别政务新媒体存在超期不更新现象。“眉县公安”政务微博10月份未发布1条信息,“横渠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10月份只发布了2条信息,“眉县信访”微信公众号9月份超过14天未更新,这3个政务新媒体管理运维不合格。

    2.部分政务新媒体账号被省市检测出运维不规范。“眉县人社”“眉县医保”“眉县审计局”“眉县禁毒公众号”“眉县水利”“眉县统计”“眉县审批服务局”“眉县公安”“眉县反诈中心”微信公众号,“眉县教育宣传”“陕西眉县交通运输局”“眉县财政”“眉县农业农村局”政务微博,转载内容多、原创内容少,且未按规定时间节点更新原创信息。

   三、 工作要求

  一要规范信息发布。各镇街、各部门必须要把握好原创信息更新的时间节点,进一步加大原创信息采编力度,确保每7天至少发布1条原创信息,未发的视为账号运维不规范,超过14天未发布的视为账号运维不合格,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应向县数字化信息服务中心书面说明情况。政务新媒体可适量转载上级部门、政策、法律法规等内容,但切勿因转载信息过多而淹没本单位原创的日常业务信息。

  二要加强内容审核。各镇街、各部门要加强内容审查,避免出现错别字、错敏词、错断链等问题,确保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准确及时、保障有力。

  三要加强监督管理。县数字化信息服务中心每月要对各单位政务新媒体运维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并在目标责任制考核中扣分,不断提升我县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水平。

附件:关于2021年9月、10月份全县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维情况的通报.docx

                        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