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19/2021-01921 发布机构: 眉县审计局
生成日期: 2021-12-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眉县审计局关于眉县民政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

发布时间: 2021-12-06 10:31:10 浏览次数:

根据《审计法》第十六条的规定和县委审计委员会2021年审计工作计划,我局派出审计组,自2021年3月22日至4月30日对眉县民政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实施了报送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审计评价

眉县民政局为县政府工作部门,主要承担着社会救助、基层政权、社区建设、地名管理、社会组织登记、社会福利、婚姻登记、殡葬管理等工作。

审计结果表明,眉县民政局及下属单位提供的会计资料基本真实地反映了该单位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财政收支基本真实、合法,内控制度基本健全有效,但预算执行与预算计划差异较大,在财政预算执行、有关财经法规执行及内控制度建设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规范和纠正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

(二)漏缴税款。

(三)无预算支出。

(四)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项。

(五)违规发放值班费。

(六)资产管理不规范。

(七)库存商品管理不规范。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县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的问题,责成县民政局按照资金用途,及时下达拨付各项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对漏缴税款的问题,责成县民政局全额上缴入库;对无预算支出的问题,责成眉县民政局及时改正,并在今后工作中严格执行《预算法》相关法规;对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项的问题,责成眉县中心敬老院及时纠正,严格按照工程合同约定付款,确保单位权益不受侵害;对违规发放值班费的问题,移送县纪委处理;对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责成眉县民政局严格执行有关财务核算办法,将未入账的固定资产及时入账,确保资产账实相符;对库存商品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责成眉县中心敬老院全面分析梳理单位经济活动风险,确定风险点,建立和完善相关内控制度,改善单位内部治理。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问题,县民政局已拨付滞留专项资金;关于“漏缴税款”问题,已足额上缴应交税款;关于“无预算支出”和“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项”问题,组织经办人员学习了《预算法》、《建设工程价款结算暂行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完善了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并将在今后工作中按要求严格执行;关于“违规发放值班费”问题,追回了违规发放的值班费,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关于“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已将未入账固定资产进行入账处理;关于“库存商品管理不规范”问题,将进一步完善药品采购审批程序,建立库存药品台账,对购进、使用、结存严格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