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2021-01911 发布机构: 眉县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21-03-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首善街道办事处2020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年报

发布时间: 2021-03-10 17:07:50 浏览次数:


2020年以来,首善街道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县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部署,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着力抓好执法队伍建设,注重建立完善执法配套制度,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努力提升执法水平。现将一年来依法行政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完善依法行政制度

首善街办对依法行政工作给予高度重视,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人员变动、组织不乱、工作不断。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工作职责,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推进依法行政实施意见、工作计划,检查、指导和督促街道依法行政工作。

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梳理法定执法事项,调整完善权力清单,健全完善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保障、行政执法档案管理等配套制度,形成行政执法监督和检查监督等协作机制。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首先,所有重大行政决策都将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作为必经程序,同时邀请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作为专业性强、影响力较大决策的重要步骤,所作出的行政决策未出现内容违法或明显不当的情况。

其次,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推行情况:本街道实现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街道包括社区都聘请有法律顾问,给予经费保障,发挥其参与重要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重大项目的谈判、合同和协议的合法性审查、签订等工作的作用。

再次,行政机关合同管理情况:订立合同严格按规定进行合法性审查,做到依法履行合同、合法解除或变更合同,落实重大合同备案制度。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2021年度本街道行政诉讼复议案件为零,未出现行政复议案件被纠错情况,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率为零、行政非诉案件被裁定不予执行率为零;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均已落实。按规定每月开展消防、市场监督、兵役登记等常规行政检查。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首先,自觉接受司法及审计监督,积极提供与审计事项有关的真实、完整的资料,未出现拒绝、拖延、虚假进行审计整改,或未按要求公告审计结果的情况。

其次,政务公开推进情况:首善街办街道通过眉县人民政府网、“首善街办发布”微信公众号的推送,及时把街道最新的业务等信息进行公开化,做到真实、全面、具体。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首先,信访事项办理情况如下:署名有效初信(访)事项办理零差错,交办信访事项在规定期限内核实,按时办结率达100%,街道信访负责人每月定期督查案件情况。

其次,人民调解工作开展情况:街道共有5万3千多名常住人口,配备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2021年度共调解矛盾纠纷1795件,调解成功1770件,调解成功率98.6%

六、强化组织保障和法治能力建设

街道对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进行任务分解,建立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定期开展学法并且及时组织公务员年度法律知识考试。

下一步,街道将根据模块工作分工,确保执法人员到位到岗。加强各类执法培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并根据要求逐步规范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事项法制审核制度,确保街道依法执政、依法行政。


 眉县人民政府首善街道办事处

  2021年3月10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