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61032600041/2021-00643
发布机构: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3-12 11:31:28
名  称: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眉县自来水公司转企改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有 效 性:有效 文  号:眉政办发〔2021〕7号

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眉县自来水公司转企改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3-12 11:31:28 浏览次数:


政策解读:关于《眉县自来水公司转企改制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各直属机构:

《眉县自来水公司转企改制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10日


眉县自来水公司转企改制工作方案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方案》(陕办发〔2017〕80号)和县委编办《关于眉县自来水公司转企的通知》(眉编办发〔2019〕81号)文件要求,为顺利推进眉县自来水公司转企改制,建立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促进我县自来水公司发展壮大,特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转变政府职能,强化监督管理,规范企业行为,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供水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政企分开,事企分开。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推进自来水公司职能转变。进一步理顺政府指导与企业自主的关系,确保将市场配置资源的生产经营活动坚决交给市场。

(二)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活力。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要求,确立公司转制后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充分激发改制企业发展活力和创造能力。

(三)坚持公开透明,规范监管。严格规范工作程序,依法依规处置国有资产,妥善安置人员,保障干部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切实维护相关各方合法权益。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提升监管效能,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实现保值增值。

(四)坚持积极推进,平稳过渡。在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前提下,保证县城供水正常运行,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按照改制方案,做好工作衔接,改制工作健康有序进行。

三、改制内容

(一)名称及组织架构。由县委编办负责,注销事业单位法人,核销事业编制;由县市场监管局负责,在原隶属关系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对自来水公司重新命名,办理企业注册登记,按照企业化管理模式运行。

(二)资产清查处置。由县审计局牵头,县财政局、水利局按照各自职能职责负责对自来水公司土地、房屋、建筑物、生产设备等资产进行审计核查登记,确认改制后所有资产均为国有资产。

(三)人事劳动关系处理。由县人社局牵头,县委编办、县水利局负责对自来水公司人事劳动关系和工资标准、各类福利待遇等继续参照事业单位有关政策执行,并采取“老人老政策、新人新办法”的原则,消除职工后顾之忧。改制期间,人事关系冻结,不办理人员调动、招录。

(四)退休人员生活待遇。对县自来水公司改制前在岗职工及退休人员实行“事转企”退休费补差政策,由县财政局负责,按照县自来水公司每年上缴的污水处理费总额的10%予以返还,不足部分由县自来水公司自筹,用于解决公司退休人员退休费差额。改制后新进人员,执行企业有关养老保险制度。

(五)社会保障衔接。由县水利局负责,对自来水公司在岗职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住房公积金和企业年金继续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有序衔接,按时缴纳相关费用。

(六)改制后有关事宜。改制后,距国家法定退休年龄5年以内的职工,经本人申请和本单位批准后,可以提前离岗,离岗期间的工资福利等基本待遇不变,由县自来水公司发放,单位和个人继续按规定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待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时,按照国家规定办理退休手续。改制结束后,企业可根据发展需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自主招聘工作人员。

四、实施步骤

(一)人员清查、登记。(2021年2月底)

由转企改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按照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管理手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岗位聘用合同,对县自来水公司所有人员进行统一摸底造册,并登记详细信息。

(二)资产清查、审计及评估。(2021年3月至5月)

1.自查登记。对自来水公司资产进行全面清查,逐一造册登记。核查债权债务,提出资产清查结果处置建议。

2.资产和财务审计。根据《审计法》,对县自来水公司资产和财务进行审计,并对企业负责人进行任职经济责任审计。

3.产权登记。按照审计结果,由县自来水公司办理相关产权登记事宜。

(三)劳动关系存续。(2021年5月底前)

按照有关政策规定,与在职职工签订劳动合同,衔接各类社会保险接续工作。

(四)注销与登记。(2021年6月底前)

核销事业编制、注销事业单位法人相关手续。依法申请营业执照,并办理相关手续,完成改制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落实工作任务。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协调配合,压紧压实责任,围绕职责把工作做实做细,把握时间节点,统筹高效推进,确保按期完成转企改制工作任务。

(二)严明工作纪律。各成员单位要依法依规,严格执行省市县关于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工作要求,做好清产核资、评估审计、资产移交、产权登记等工作,严禁转移、侵吞、挤占国有资产,严禁随意处置国有资产。

(三)平稳有序推进。各成员单位要加强统筹协调,把握改革节奏,加强调查研究,综合考虑职工权益,积极回应群众合理诉求,充分预估和妥善解决转企改制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确保转企改制工作平稳有序,顺利实施。


附件:眉县自来水公司转企改制工作领导小组.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