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1/2021-01479 发布机构: 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03-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2021年第一季度县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及全县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运行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03-18 11:32:00 浏览次数: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是新时代各级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前沿阵地和重要渠道。根据省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测检查通报工作的通知》(陕政公开办[2021]7号)文件精神和市县领导批示要求,县数字化信息服务中心对全县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及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运行情况开展了监测检查,现就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根据全国政府网站报送系统及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备案登记情况统计,截至目前,我县纳入系统监管的政府网站为眉县人民政府网,尚未纳入监管系统的网站有太白山旅游官网、眉县文化馆网站,这两个网站的主体单位分别为太白山森林公园和眉县文化馆。全县政务新媒体共24个,其中政务微博6个,微信公众号18个。本次对全县3个网站及24个政务新媒体管理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县政府网站和县文化馆网站存在部分栏目更新维护不及时的问题,横渠镇微信公众号、县农业农村局政务微博、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等13个政务新媒体(见附件)存在栏目设置不规范、内容更新不及时、未按要求开通互动功能等问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网站内容保障方面

    1.信息发布审查机制落实不到位。检查发现,部分单位对信息内容的审核把关制度流于形式,编审分离制度落实不严,读网审看纠错机制落得不实。县教体局、文化和旅游局、扶贫办、农业局、林业局、应急管理局等单位在县政府网站发布的新闻动态、政务信息中存在严重表述错误或错别字现象。

    2.网站栏目内容更新不及时。网站内容保障单位责任落实不到位,一些单位没有安排专人负责网站栏目的内容保障工作,个别栏目长期不更新,出现“睡眠状态”。县政府网站内容更新方面存在问题的栏目有:“批准和实施信息”(责任单位:县发改局)、“住房保障信息”(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张载文化”(责任单位:县文化和旅游局)、“眉县大事记”(责任单位:县档案馆)、“大学生进机关见习活动” (责任单位:团县委);县文化馆网站内容更新方面存在问题的栏目有:“非遗保护”“创作园地”“艺术培训”等。

    3.制定政策文件解读文稿不主动。以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文件,起草单位未能同步制定解读文稿,未能落实主要负责人“第一解读人”的主体责任;部分政策文件虽制定了解读文稿,但解读形式单一、质量不高,还存在解读文稿与政策文件不关联的现象。

    4.单位基础信息发布不准确。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法定主动公开栏目中镇街、部门机构概况类基础信息,存在领导信息要素不全,发生变化后不能及时更新等问题。未严格按照今年初下发的《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机构概况类基础信息公开的通知》要求对存在问题及时整改。存在问题的单位有:首善街道办、招商服务局、生态环境局。

    5.服务事项指南要素不完整。县政府网站链接的政务服务网中,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信息不准确、要素不完整,已多次被省检测中心通报,严重影响了县政府网站的整体排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部分办事指南要素不准确,设定依据未明确简要内容,未提供规范的表格获取渠道等(责任单位:行政审批局)。

(二)政务新媒体管理运行方面

    1.信息发布内容更新不及时。检查发现,有3个政务新媒体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未及时更新。如:微信服务号“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责任单位: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订阅号“横渠镇人民政府”(责任单位:横渠镇人民政府)、新浪微博“眉县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

    2.未按要求提供有效互动功能。按照上级安排,要求各单位微信公众平台开设“我向总理说句话”专栏,同时要开设单独的“互动交流”栏目。检查发现,有11个微信公众平台存在未按要求提供有效互动功能的情况,分别是:“眉县公安”“眉县信访”“眉县招商”“眉县教育”“健康眉县”“法治眉县”“眉县审计局”“人文齐镇”“眉县猕猴桃”“横渠镇人民政府”“书香槐芽”。

3.栏目设置不规范或链接打不开。检查发现,有3个政务新媒体存在这方面问题,具体是:微信服务号“眉县信访”网上信访栏目链接打不开;微信服务号“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横渠镇人民政府”栏目设置不规范。

三、工作要求

(一)夯实工作责任。各镇街、各部门是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单位,也是政务新媒体的主管主办单位,对各自所负责的政府网站栏目与政务新媒体负有主要责任。要进一步明确本单位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和政务新媒体维护运行的管理责任,细化管理员和相关股室站办的具体职责任务,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管理,切实保障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规范、高效、稳定运行。相关业务委托第三方承办的,要加强资质审核,签订承办保密协议,明确约定权责条款,确保承办单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服务到位、安全到位。

(二)提高管理能力。各镇街、各部门要进一步充实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和政务新媒体运行维护工作力量,保持人员相对稳定,保证业务工作的接续性。要加强动态管理,网站信息管理员、政务新媒体管理员发生人员变更时,应及时修改登录密码,并将人员信息向县数字化信息服务中心备案;若出现新增、合并、注销政务新媒体情况,应及时向县数字化信息服务中心报备。县数字化信息服务中心要加强对基层管理员的工作指导,积极开展业务培训活动,不断提高信息管理员工作能力和水平。

(三)强化考核监管。按照省市工作要求,每月对全省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展监测检查,并进行通报。各镇街、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于2021年3月20日前将本次检查通报反馈的问题整改到位,并深刻剖析深层次原因,聚焦制度执行、工作流程、业务水平等重点环节精准发力,真正把制度立起来、贯下去、抓到位。县数字化信息服务中心要切实加强监管,认真落实检查通报制度,定期通报相关情况,对整改工作不到位、日常管理不规范、被省市通报批评的单位,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附件:2021年第一季度全县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监测检查 问题反馈表

 

 

 

                 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15日

 


附件

2021年第一季度全县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监测检查问题反馈表

序号

账号名称

开设主体

账号类型

存在问题

1

横渠镇人民政府

眉县横渠镇人民政府

微信订阅号

栏目设置不规范、内容更新不及时、未按要求开通互动功能

2

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微信服务号

栏目设置不规范、内容更新不及时、未按要求开通互动功能

3

眉县信访

眉县信访局

微信服务号

未按要求开通互动功能、栏目链接打不开

4

眉县公安

眉县公安局

微信服务号

未按要求开通互动功能

5

人文齐镇

眉县齐镇人民政府

微信订阅号

未按要求开通互动功能

6

书香槐芽

眉县槐芽镇人民政府

微信订阅号

未按要求开通互动功能

7

眉县招商

眉县招商服务局

微信订阅号

未按要求开通互动功能

8

眉县教育

眉县教育体育局

微信订阅号

未按要求开通互动功能

9

健康眉县

眉县卫生健康

微信订阅号

未按要求开通互动功能

10

法治眉县

眉县司法局

微信订阅号

未按要求开通互动功能

11

眉县审计局

眉县审计局

微信订阅号

未按要求开通互动功能

12

眉县猕猴桃

眉县农业农村局

微信订阅号

未按要求开通互动功能

13

眉县农业农村局

眉县农业农村局

新浪微博

内容更新不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