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眉县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19 10:52 浏览次数:

本报讯 (通讯员 闫珊)4月8日,眉县横渠镇李魏村的辣椒苗育种棚前,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卫文辉正在查看辣椒苗长势,为村上发展辣椒种植产业做足准备。

“这几年苗木产业效益大不如从前,经过考察、商讨,我们决定调整产业结构,通过引进新品种、延长产业链,把辣椒产业做大做强。”卫文辉介绍。

近年来,眉县坚持党建引领,逐村制定完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实现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全覆盖,充分发挥各类农村人才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作用。

走进金渠镇范家寨村党群服务中心,干净整洁的大院内樱花盛开,院子左侧的党性教育基地里党员群众正在参观学习。村级幸福院外的广场上,一群老人下着象棋,聊着天。“村上现在不仅卫生环境好了,更重要的是群众的思想觉悟提高了,邻里和睦、孝老爱亲的社会风气已逐渐形成。”村民刘欢说。

近年来,该村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化解矛盾,选拔工作经验丰富、在群众中有较高威望的老党员、老干部参与民间调解,进一步完善了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络。

去年12月以来,眉县在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中开展“整镇推进、整县提升”活动,按照“先行先试——全面推进——提质增效”三年建设思路,围绕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一肩挑”素质能力提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农村基层治理推进、新民风建设弘扬“六个全域化”的目标,切实把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嵌入基层治理各个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