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眉县:织牢保障网 截断返贫路

来源:西北信息报 发布时间:2021-04-28 14:02 浏览次数:

4月23日,记者从眉县民政局获悉,今年以来,眉县持续开展监测预警,不断健全完善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生活困难群众实行分层救助,目前已累计发放各类困难群众救助资金1970余万元,切实兜牢了困难群众的生活底线。

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后,眉县按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要求,对建档立卡户、边缘户和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困难家庭,实行监测、帮扶、解除的闭环管理。细化梳理三大类29种致贫返贫风险和六类重点家庭,明确通过农户报、干部访、部门看等途径发现上报,每月开展行业数据比对筛查和动态监测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及时予以帮扶和救助,彻底截断了困难群体的返贫致贫路。
对符合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等兜底保障政策条件的,按照家庭情况和困难程度进行分层分类落实,实现综合施策中的精准救助。对因事故、灾情等急难情形陷入困难的,由镇街审批给予1万元以内的临时救助,帮助其渡过难关。在低保对象识别中,全面落实刚性支出扣减、特殊困难家庭财产适当豁免、低收入家庭重病和重残“单人保”、分类施保、渐退帮扶等政策,实现应保尽保。同时,对符合条件的及时落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政策或对接社会组织给予帮扶,实现“叠加效应”。 
      据统计,截止目前,眉县已临时救助511户,认定低收入家庭27户,纳入农村低保40人、特困人员3人,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朱钊  段清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