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眉县县情>张载文化

横渠播报||张载关学远播侨乡海南

来源:眉县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1-05-10 10:41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9日至10日,眉县横渠书院“关学文化传承基地”、张载后裔关学思想文化学会“关学文化传承学习基地”授牌仪式和正蒙读书会第35期,在海南省张载后裔支系文昌、陵水两地成功举行。

横渠书院特聘研究员赵军良、张载后裔关学思想文化学会常务副会长齐敏、张载后裔29世孙张文楷、数十名张载后裔海南支系代表及陵水县龙门小学二十多名师生参加上述活动。

张载后裔海南支系自张载十二世孙张饶全偕族人张咬全以千户戍琼守边,族人承先祖遗风,在这里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现今已繁衍至两千多人,主要分布在文昌、定安、汀迈、琼海、屯昌、陵水和万宁等地。如今族人人群有个特点,从事职业最多的是中小学教师,他们一直都秉承着先祖教育思想教书育人。

5月9日的授牌仪式活动,在海南文昌张氏祖祠内举行。张氏祖祠建于1765年,位于文昌市灵椿村,历经近二百五十多年,依然轩昂耸立。活动正式开始前,与会人员祭拜了先祖张载及海南支系的列祖列宗。

授牌仪式由张载后裔关学思想文化学会海南支系会长张家锭先生主持,他说:通过本次活动,族人将会更好地弘扬关学精神,教育后代牢记先祖的教导,勇于担当,砥砺前行,做一个好后裔、好子孙、好的中国人。仪式上,赵军良代表横渠书院发表讲话向大家介绍了横渠书院近5年的工作成果及此次授牌的重要意义,齐敏代表张载后裔关学思想文化学会讲,本次活动是2019年张载后裔关学思想文化学会一届五次会议上会长张声保与横渠书院院长王政军达成共识的举措,授牌后,我们要共同努力加大力度在这片华侨热土把张载关学文化传承好、弘扬好,随后依次向文昌张氏祖祠授予横渠书院“关学文化传承基地”和张载后裔关学思想文化学会“关学文化传承学习基地”牌匾。

捐赠仪式上,齐敏向文昌张氏祖祠赠送了自己的书法作品《东铭》《西铭》;张文楷代表横渠书院向文昌张氏祖祠捐赠了横渠书院书系近200册书籍及“四为”《东铭》《西铭》书法拓片等。

5月10日以“传承家规冢训,树立良好家风”为主题的正蒙读书会第35期,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龙门小学内举行。活动由龙门小学校长、张载31世孙张雷主持。

读书会首先由英州村委书记、张载31世孙张昌东发表致辞,倡议我们应不断努力的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家规,涵养好家风,我们的祖国才能更加稳定、和谐、繁荣、强大。随后张文楷向大家简单介绍了举行正蒙读书会的目的和意义,阐述了张载家规家风的重要内容,强调将家规家风与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有机融合,着力让小学生秉承好家风,养成好习惯,形成好品德,成就好人生。接着,在座的所有小学生齐声朗诵张载家规家风“四为”“六有”《东铭》《西铭》,童声响彻整个校园。

之后,齐敏跟大家分享了自己对张载家规家训的诸多独到见解;最后,赵军良代表横渠书院向龙门小学捐赠儿童读物《画说张载》,并向大家介绍了此书,他强调,张载的教育思想中有一方面就是重视少儿教育,家规家风也是少儿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一个人的健康成长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非常感谢张子后裔海南支系的大力支持和精心的筹备。海南是我国的华侨之乡,今后将发展成为世界级的自由贸易港。此次活动是张载关学走向世界的一次积极尝试。我们相信通过这次活动,将进一步加强内地与沿海的互联互通和人文交流,扩大张载思想在更广阔的范围内,生根开花结果,为加速实现张载关学普惠化目标,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