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1/2021-01476 发布机构: 眉县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5-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5-20 09:29:31 浏览次数:

按照《宝鸡市关于开展政务新媒体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宝公开办函〔2021〕6号)要求,我县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积极组织开展全县政务新媒体专项排查整治工作,顺利完成了排查整治工作任务。现就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我县认真学习《宝鸡市关于开展政务新媒体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明确具体任务和工作要求,安排专人对照排查内容,采取网上集中排查方式,对全县政务新媒体管理运行情况逐项进行核实检查,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整改责任台账,坚持边排查边整改,加强对整改工作的指导,普遍问题利用微信工作群统一指导,个性问题电话一对一指导,提高了整改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县政务新媒体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有力有效。

5月8日,我县召开了全县数字政务业务培训会,主要针对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重点将网站中经常出现的错敏信息、错别字、错断链等问题整理成问题案例清单,下发到镇街、部门进行学习,要求各单位在信息起草工作中引以为戒,坚决杜绝出现类似问题,进一步提高政务新媒体信息质量,全力打造务实高效、阳光便民的新平台载体。

截至目前,全县25个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已全面排查(政务微博6个,微信公众号19个),排查出7个问题已整改到位。一是将“眉县民政”公众号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做好日常运维监管,现已整改到位。二是针对“眉县信访”微信公众号及“眉县教育宣传”政务微博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的问题,已责成相关单位结合本部门职责、国家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及时更新栏目内容,现已整改到位。三是“陕西眉县交通运输局”政务微博发布一篇文章在电脑端浏览出现问题(手机端可以正常浏览,电脑端无法打开),责成县交通运输局认真核对,优化信息呈现方式,做到多端适配,现已整改到位。四是“法治眉县”、“眉县审计局”、“书香槐芽”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已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添加“网民留言”栏目版块,确保网民诉求有渠道,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二、主要成效

截至5月11日,全县政府系统开设的25个政务新媒体,账号运行正常,配有专人负责维护管理,内容保障有力,信息更新维护及时,栏目要素齐全。各部门、各镇街均能按照信息中心要求,第一时间转载省、市政务公开办规定的文章篇目,将党的声音在基层传递的更响亮。“眉县发布”、“眉县公安”、“眉县农业农村局”政务微博及“眉县人社”、“眉县教育”、“眉县猕猴桃”、“眉县应急管理”、“健康眉县”、“法治眉县”、“眉县民政”、“眉县医保”微信公众号内容更新频率高、信息量大,能够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平台作用,讲好党的故事、唱好本单位的声音。县信息中心已联系“眉县教育”、“眉县猕猴桃”、“眉县人社”等优秀政务新媒体账号开设单位,安排撰写经验材料并上报市政务公开办。

三、保留的政务新媒体及其他政务新媒体整治情况

眉县保留的25个政务新媒体(详见附件2),不涉及无力保障、疏于管理或其他原因未能注销等情况。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我县政务新媒体充分发挥了政务公开、公共服务和政民互动的作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部分单位信息公开意识不强,栏目内容更新不及时,政务新媒体平台作用发挥不充分等。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市政务公开办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县工作实际,持续推进政务新媒体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一是加强常态化管理。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主办单位政务新媒体管理主体责任,对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要求,关注政务新媒体平台的运行情况,坚持常态化读网制度、信息审核制度、内容更新等制度,创新信息内容和风格,常态化自查栏目更新、信息准确、链接可用、要素齐全、互动回应及时等,确保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二是加强内容保障。指导镇街、部门认真做好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工作,加大信息采编力度,提高原创信息比例,及时更新内容信息,规范发布流程,加强内容审查,确保准确、规范、保障有力。三是加强监督管理。县信息中心将对全县政务新媒体开展常态化监管,定期对各单位政务新媒体运维情况、制度建设、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不断提升我县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实效,真正把政务新媒体建设成为“民心工程”。

附件:1眉县政务新媒体排查问题整改台账

2眉县保留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月 19 日

附件1

眉县政务新媒体排查问题整改台账


序号

新媒体类型

新媒体名称

主体类型

代表主体

名称

存在问题

整改措施

整改结果

1

微信公众号

眉县民政

县级部门

眉县民政局

未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

收集相关资料,在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进行添加。

整改到位

2

微信公众号

眉县信访

县级部门

眉县信访局

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关注度低。

结合部门职能职责、国家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定期更新栏目内容。

整改到位

3

微信公众号

法治眉县

县级部门

眉县司法局

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

及时添加“网民留言”栏目版块。

整改到位

4

微信公众号

眉县审计局

县级部门

眉县审计局

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

及时添加“网民留言”栏目版块。

整改到位

5

微信公众号

书香槐芽

镇街

眉县槐芽镇

政府

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

及时添加“网民留言”栏目版块。

整改到位

6

政务微博

眉县教育

宣传

县级部门

眉县教体局

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关注度低。

结合部门职能职责、国家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定期更新栏目内容。

整改到位

7

政务微博

陕西眉县

交通运输局

县级部门

眉县交通

运输局

发布的一篇信息在手机端可以浏览,但在电脑端无法打开。

完善链接,做到多端适配。

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