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17/2021-00913 发布机构: 眉县卫生健康局
生成日期: 2021-07-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对县政协九届六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1-07-08 17:48:13 浏览次数:

             类别:A类

                                                                                        签发人:达军平 

陈彩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红河谷中草药康养基地的提案》(第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县中医药康养事业的发展,针对人口老龄化、康养产业不足、规模和体量偏小等问题,我局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努力提高老年疾病预防控制和医院救治服务能力,健全中医药康养体系,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不断健全中医药康养体系

按照方便居家养老的原则,在各镇卫生院设置了标准化国医馆,各村卫生室配齐中医诊疗设备,为群众提供融健康监测、咨询服务、养生调理、跟踪管理于一体的养生保健服务;县中医院开展了“中医药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在院内重组成立了“老年病医院”,设立老年病床120张,促进“医疗、护理、康复、调养、健康管理、临终关怀”六位一体融合发展;在四个区域医疗副中心创建中医医养结合示范点,在各行政村积极推广“卫生室+幸福院”养老服务模式。 

二、加速发展中医药康养产业

1.积极发展中医药保健项目。一是在红河谷景区由药王谷投资2000万元拟建药膳养生保健基地。二是积极与省内外知名制药企业联系,利用自身区位优势,拟在太白山、红河谷景区建立集中医药产业加工、旅游观光、养生保健为一体的中医药产业链。目前,已委托市中医药产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上海两家投资公司达成了初步投资意向。三是加强对外宣传,一方面积极与全国知名旅游公司联系,大力推广太白山温泉养生;另一方面聘请陕西中医药大学专家教授,在县电视台制作温泉养生和温泉药疗节目,扩大了全县中医药养生知名度和影响力。四是积极发展中医药旅游。积极与全国知名旅游公司联系,聘请陕西中医药大学专家养生教授,引进了太白山·唐镇项目,在太白山建成了占地约1500亩,以自然田园和温泉度假生活为载体,打造具有唐风唐韵的温泉旅居度假小镇。

2.加快建设医疗康复中心。计划在眉县中医医院旧址上拆除原有建筑物后,打造集中医文化、医疗、慢病管理、康复、养生等为一体的全县中医康养产业中心。初步拟定了建设地址、建设用房面积、建设辅助设施内容,建设周期,并提交了眉县医疗康复中心建设项目建议书;2020年5月14日县发改局就关于眉县医疗康复中心建设项目建议书进行批复,同意该项目建设;2020年5月29日县环保局就眉县医疗康复中心建设项目的环保审查进行批复,原则上同意该项目办理前期相关手续;2020年6月1日县政法委就关于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进行批复,同意风险评估工作资料备案,按程序办理相关审批手续;2020年6月16日县发改局就关于眉县医疗康复中心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批复,同意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内容,项目初步设计要通过在线审批平台报批。

3.积极打造康养保健基地。建成了占地90亩,建筑面积16000多平方米,开设床位500张的眉县红河谷老年公寓,推出了“二四六八十”健康长寿方案和糖尿病“11康”疗养营产品,迎合了“2030健康中国”大战略,为100多人教学了养生气功六字诀、八段锦,为200多位糖尿病友提供了行之有效的管控方法。下一步我县打算集中力量建设红河谷养老公寓、第三医院乐缘老年公寓,探索具有居住、疗养、休闲、娱乐、健身等功能的集中康养服务模式。

三、努力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投资800余万元建成“王焘国医馆”、“太白山草药展示区”、王焘文化广场,进一步促进我县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制定出台了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意见,确定了我县中医药康养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奋斗目标和保障措施。建成了名中医工作室,建成陕西中医药大学教学医院,建成了太白山“七药”文化展示区,建成了全县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评选了9名县级名中医,开展了县中医医院40周年院庆活动,召开了全市中医医院院长例会,有效地提升了中医药治疗率,将太白七药应用在临床诊疗中,药占比明显下降,县中医院住院病人中医药使用率达81%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使用率达87.3%,在全市初领先水平。

最后,感谢您对卫生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感谢您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眉县卫生健康局

2021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