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17/2021-00918 发布机构: 眉县卫生健康局
生成日期: 2021-07-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对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1-07-08 17:59:47 浏览次数:

类别:B类                          

签发人:达军平

王康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眉县康养中心的建议》(第11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县老年人的关爱和对老龄健康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您建议中卫健局职能范围内的有关事项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依托天然优势,医疗康养产业总体发展还处于探索阶段,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医疗康养三种模式。一是依托中医资源,发展中医药康养产业链。投资3000余万完成中医院整体搬迁,发展中医药特色科室建设,新增中医临床科室4个。所有镇卫生院均建成中医馆,独立设置中医科、中药房、针灸理疗康复科、煎药室。积极推广中药材人工种、养,建成圈舍497间,林麝存栏376只,已经成为西北地区较大的林麝繁育基地。建成中药材批发企业1户、中药材养生基地2个。二是依托医卫融合,做实医养签约服务。在镇卫生院设立健康管理中心,健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公共卫生体检管理两个系统;推行“1名村医+1名镇卫生院医生+总院服务团队”的签约服务和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签约服务模式,做实做细医养签约服务。三是依托红河谷老年公寓,建设康养保健基地。眉县红河谷老年公寓,设床位500张,累计入住老人300多人次,接纳来自全国各地候鸟式养老人员1024人次,推出了“二四六八十”健康长寿方案和糖尿病“11康”、太极拳疗养营,探索出具有居住、疗养、休闲、娱乐、健身等功能的集中康养服务模式。

今年以来,我们围绕工作职能,正在建设1个老年友好社区、5个老年友善医疗机构,打造3个医养结合点、1个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并组织开展老年健康志愿服务“银龄行动”,落实家庭医生签约、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签约服务,提高老年健康服务能力,解决老年人医疗服务需求和生活照料需求,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有益支撑。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本职,强化保障,有计划按步骤推进老年人健康养生与医疗服务工作,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健康养生与医疗服务的需求,推进医疗康养及医养结合发展。一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康养产业、医养结合的发展,需要依靠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让医疗与养老、养生等相融合。建立健全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机制,公共卫生、养老等公共产品可通过购买服务方式提供,逐步增加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类别和数量;鼓励社会资本进军康养、医养服务业,对社会办医、社会办养老等实行重点支持和政策倾斜。二是强化土地支持。协调相关部门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中统筹考虑康养产业发展需要,扩大用地供给,优先保障非营利性健康服务机构用地。三是强化人才支持。协调相关部门加大公办医疗机构人员招考力度,开展专业人才教育培训,重点培育护士、养老护理员、营养师、康复治疗师、健康管理师等技能人才。

以上答复不知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县老年人的关爱和对老龄健康事业的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眉县卫生健康局

2021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