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1032600048/2021-01010 发布机构: 眉县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21-08-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眉县2020年财政决算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8-13 16:33:30 浏览次数:

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批准我县地方财政收入预算为35150万元,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批准我县地方财政收入调整为32137万元,支出预算调整为217041.38万元。预算完成情况具体如下:

1.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20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完成3217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1%。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增值税完成7328万元,下降6.5%;企业所得税完成658万元,增长2.3%;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1353万元,下降9.3%;房产税完成740万元,下降11.3%;印花税完成459万元,下降3.8%;城镇土地使用税完成1148万元,下降0.6%;土地增值税完成2919万元,增长59.2%;车船税完成363万元,增长9%;耕地占用税完成1783万元,下降66.7%;契税完成3417万元,下降14.3%;专项收入完成1375万元,下降7.8%;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2278万元,下降2.1%;罚没收入完成3126万元,增长37.3%;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4652万元,增长29.1%。

2.财政支出完成情况

全县地方财政支出完成21867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8%,较上年增长2.6%,增加5575万元。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993万元(含专项补助,下同),增长0.7%;公共安全支出8831万元,增长8.6%;教育支出62324万元,增长0.2%;科学技术支出2228万元,增长5.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355万元,增长49.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506万元,增长1.7%;卫生健康支出16283万元,增长2.3%;节能环保支出8896万元,下降6.0%;城乡社区支出7591万元,下降10.3%;农林水支出27715万元,增长6%;交通运输支出3248万元,下降12.3%;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962万元,增长87.2%;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299万元,增长24.3%;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791万元,增长55.6%;住房保障支出8791万元,下降24.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287万元,增长331.9%;债务付息支出2452万元,增长2.3%。

经初步决算,2020年全县财政总收入23397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17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80008万元,调入资金10866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0039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8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870万元。全县财政总支出23280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8675万元,上解支出2939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086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27万元;结转下年支出2040万元。收支相抵后结余为零,当年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批准我县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510万元,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批准我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调整为22363.2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调整为88723.33万元。预算完成情况具体如下:

2020年,我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2338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4%。其中:自然资源局收缴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2124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1260万元。经初步决算,政府性基金总收入91547万元,其中: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23384万元,上级基金补助收入11944万元,专项债务转贷收入55700万元,调入资金519万元。上年结余346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84751万元,调出资金423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056万元,结转下年支出4977万元。收支相抵为零,当年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我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40595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32721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年终滚存结余58932万元。

二、政府性债务情况

2020年,市级批准下达我县的政府债务限额为167397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68711万元,专项债务限额98686万元。截止2020年底,我县政府债务余额为160965万元,其中:一般债务63254万元,专项债务97711万元。

三、财政主要工作情况

(一)围绕年度目标,收支任务圆满完成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减税降费翘尾因素叠加影响收入锐减,“六稳”“六保”刚性支出不断加大,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面对极为严峻的财政形势,财税部门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统筹做好增收节支,全力保障财政收支平衡。一是加强财税协作,强化预算执行。针对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财税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从收入进度、收入增幅、税收占比、税收走势等方面开展分析研判,加强税源实时监控分析,强化重点行业、企业税源管理,确保收入平稳入库。二是紧盯重点税源,弥补收入短板。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深入查补收入漏洞,对耕地占用税、契税、土地增值税实施重点排查清理,坚持勤征细管,确保应收尽收。全年完成财政收入32171万元,其中税收完成20740万元,税收占比64.5%,收入质量优于往年。三是主动争取,多方扩充财力。面对经济下行带来的财政收支压力,财政部门通过争取上级资金等措施,借力发展突破资金瓶颈,全年共争取项目448个,到位资金20.8亿元,完成任务的100.3%。抢抓国家增加财政赤字、增发抗疫特别国债的政策机遇,争取到位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资金等财力性转移支付84532万元,新增22021万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1726万元,有效扩充了地方财政可用财力。全年财政支出完成218675万元,同比增长2.6%,增加支出5575万元。在财政收支极为困难的情况下,实现了财政支出的逆势增长,全年收支任务圆满完成。

(二)围绕“三大攻坚战”,统筹财力提供保障

一是支持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增强财政扶持政策延续性。全年投入专项资金7086万元,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工作,严格落实扶贫资金“负面清单”制度,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60%安排用于产业发展,带贫益贫成效明显。全县34584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脱贫攻坚成果得到持续巩固。投入资金832万元,支持22个县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行先试、探索经验。投入资金4311万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试点,生态宜居水平明显提高,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二是支持污染防治持续发力,改善生态环境。认真落实秦岭保护资金保障职责,投入资金1366万元,开展天然林保护及重点防护林工程建设、秦岭北麓峪道治理及野生动物保护,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加大投入,打好碧水、蓝天、青山、净土保卫战。投入资金5071万元,完成农村清洁能源双替代9353户,支持减排工作,全年实现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72天。投入资金1636万元,实施大气、水土污染综合治理。投入资金4723万元,实施县镇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和运营,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三是在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上精准施策,全力化债守底线。结合《陕西省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借助政府性债务管理平台,清理排查存量债务,严控政府债务规模,有效防控财政风险。遵循“增债不增风险、控债促进发展”原则,积极组织相关部门谋划储备项目,开展专项债券申报工作,全年到位专项债券项目8个,资金55700万元,有效发挥了稳投资、补短板作用,助力全县经济社会事业健康发展。严格落实政府性债务偿债责任。全年化解政府隐性债务16105万元,完成省市下达化解任务的362%,收回并偿还专项债券利息1790万元,财政筹集并偿还政府性债务本息7146万元。

(三)围绕民生建设,民生保障持续加力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统筹安排财政支出,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年民生支出完成193055万元,占财政一般预算支出比重达到88.3%,民生财政日益彰显。一是增加社会保障投入,提升综合保障能力。全面落实稳就业各项政策,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857万元,扶持创业、带动就业人数4200余人。积极落实退役士兵待遇,发放退役士兵安置补助及自主择业一次性补助1845万元。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1298万元,统筹用于城乡医疗救助、城市低保、农村低保、高龄老人保健补贴、残疾人补贴等。投入各类民生建设资金7070万元,健全完善民生保障和救助体系,建成农村社区服务中心3个,省级健康社区建设示范点2个,民生保障持续有力。二是加大医疗卫生投入,提高健康保障水平。投入资金4706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取得“零疑似、零确诊、零感染”的圆满战果。投入资金2532万元,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医改落地见效、惠及群众。投入资金1491万元,用于城乡居民医疗救助,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投入资金8000万元,支持县妇幼保健院完成整体搬迁,助力医疗卫生领域补缺补短。三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推动教育优质均衡。投入资金5065万元,不断推进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支持城乡教育均衡化发展。投入资金1176万元,实施学前困难补助、高中免学费、助学金、职业教育免学费,全面落实困难学生资助政策。投入资金466万元,扎实推进教育质量提升行动。投入资金1988万元,建成县文体中心一期工程及霸王河小学教学楼。四是兜牢“三保”底线,基层运转有序高效。投入资金103733万元,支持“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工作。发放2018年事业单位人员奖励性绩效工资1972万元;按照统一标准,落实2019年行政单位目责奖和事业单位人员奖励性绩效工资10500万元,提高事业单位及教师队伍人员待遇。五是加大公共安全投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投入资金3383万元,提高政法经费及设备保障标准,提升公共安全保障能力。投入资金3450万元,支持防灾救灾减灾建设。投入资金717万元,支持“平安眉县”建设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围绕财源培植,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一是稳定财源基础。投入资金10858万元,异地购买占补平衡土地指标,支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投入工业发展专项基金2000万元,支持经开区、常兴纺织工业园区等重点园区发展。二是打造品质农业,培植基础财源。投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专项资金980万元,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持续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农业发展后劲,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就业增收。三是积极招引培育,培植后续财源。培育引进总部经济、交通物流等重点税源企业,成功签约引进总部企业41户,积极参与对接多家外商企业,协调企业入户和纳税创税。四是支持实体经济促发展。全年为企业和小微纳税人减免各项税费5473万元,通过应急转贷资金平台为43户次企业提供应急转贷资金10222万元,着力解决企业转型难、融资难、市场开拓难等问题。五是优化发展环境,用足用活税收政策。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中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实施阶段性援企稳岗兜底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释放政策红利,助企纾困,涵养税源。

(五)围绕改革创新,财政管理提质增效

一是全面提升财政管理效能。2020年三季度末,针对财政收入减收严重,支出缺口巨大,收支矛盾尖锐的严峻形势,财政部门及时成立“收、支、争、管”四个工作专班,突破收支瓶颈,强化落实,为全年目标任务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扎实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加强“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出台《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建立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三是积极推行“财政云”建设。对标全省财政云业务规范,进行梳理整合,全力推进财政云改革工作,全县170户预算单位已全部纳入财政云核心业务系统,财政资金支付效率与管理效能得到全面提升。四是盘活存量有力有效。参照财政云系统数据,从资金性质、来源类型、结转年限、结转主体等方面进行全面清理,摸清结余结转原因,分类盘活,全年盘活资金3469万元,统筹用于“三保”等重点领域。五是国有资产管理迈上新台阶。落实政府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全面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全面完成,完成国有企业退休人员1800余人的人员及档案等社会化管理事务的移交工作。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2020年财政预算目标任务全面完成,这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指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通力合作、砥砺奋进的结果。同时,财政运行中一些问题依然存在:一是财政收支矛盾仍然尖锐,国家继续实行减税降费政策,新的税收增长点尚在培育,组织收入压力大,可用财力不足。二是预算支出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过紧日子”思想还需进一步提升,部分预算单位支出进度缓慢现象亟待改善,财政资金紧张与使用效益不高的问题并存。三是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压力大,隐性债务难控,严控新增债务管理能力亟待提升。针对这些问题,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高度重视、强化征管、调整结构、厉行节约,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附件:2020年眉县政府财政决算公开..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