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眉县县情>张载文化

小小讲解员“走红”张载祠

来源:眉县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1-08-24 08:27 浏览次数:

今年暑假期间,一群“小小讲解员”活跃在眉县张载祠,有模有样地为游客进行讲解,一时间在网络“走红”并广受好评。8月15日下午,随着第四组“小小讲解员”志愿者研学活动结束,张载祠文物管理所这一公益创举暂告一段落。

张载是北宋著名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也是关学创始人,其“四为”“六有”金句世人耳熟能详。张载祠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我市首批省级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今年上半年累计接待游客11.8万人次,创历年之最。

为了进一步整合挖掘关学思想文化、打造“横渠书院·关学圣地”品牌,张载祠文管所今年暑期尝试在全县开展招募“小小讲解员”志愿者活动。此举既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锻炼口才的“练兵场”,也开辟了一堂从小接受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研学课”,更是文管所开展传承创新的一个“试验台”。

据文管所所长张桂海介绍,16名志愿者从8月2日开始经培训辅导后,分4组轮流“上岗”。来自广州市番禺区实验小学四年级三班的学生马骏扬面对记者大方流利地说:这次跟随父亲回老家,不仅深入了解了乡党张载的身世和思想,也让自己变得更加自信,度过了一个很有意义的暑假。

◎本文原载于《宝鸡日报》(作者周勇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