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眉县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高温期猕猴桃果园管理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 2021-08-06 11:21:02 浏览次数:

高温天气极易引起猕猴桃生长障碍,轻者造成叶片萎蔫,严重的导致果实叶片日灼、枝蔓干枯,严重影响猕猴桃生产。要加强高温期猕猴桃果园科学管理,采取有效措施,降低高温影响。

1、及时灌水保墒。高温会导致猕猴桃叶片蒸腾量增大,如果土壤水分供应不足会造成严重的果实、叶片灼伤,要根据土壤墒情,及时进行灌水。有喷灌设施的果园,可在高温期间开启喷灌设施,降低果园温度,减轻高温危害。灌溉条件差的地区,可在灌水前于树盘挖2—3个贮水穴,注意不能伤根,用玉米秸秆、麦秸或稻草等捆扎成草把,将草把压入贮水穴中,上面盖土,然后再灌水,以达到蓄水(雨水、灌溉水)保墒。

2、生草覆盖。高温期间暂缓果园割草、清草工作,严禁土壤旋耕,合理利用杂草,减少地面裸露,能有效降低果园温度,减少水分蒸发,减轻高温伤害。还可用杂草、麦秸、麦糠、稻皮、锯末、玉米秸秆等覆盖树盘,厚度10~15厘米,上压少量土,降低地面温度,保持土壤墒情,减少灌溉次数。

3、适当减轻果实负载。有些地区灌溉条件差,果树已遭受高温伤害而导致树体叶片发生萎蔫,叶片干枯,果子晒伤等,应及时疏除小果、病果、日烧果及部分正常果,降低负载,受害严重的建议疏除全部果子,以保树成活。

4、合理夏剪,避免果实直接暴露于阳光直射环境下。对果园进行夏剪,避免过重修剪,防止因夏剪过重造成果实直接暴露在阳光下造成日灼灾害。

5、增补叶肥,增强抗热性。可喷施氨基酸类叶面肥、钙肥等以提高树体抗性。

6、果实套袋,防止阳光直射。可将结果枝裸露部分的果实套上果袋,避免果实日灼。

7、对于生长势弱,根系有问题,生长不良,叶片萎蔫严重的果园,可使用用遮阳网等遮阴材料对架面进行遮阴,降低光照强度、降低果园温度,减轻高温危害损失。

8、高温期间易发生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要及时检查,加固果园地锚,紧固架体,预防强对流天气引起的架材倒伏、枝蔓风折等灾害。

9、高温易引起猕猴桃红蜘蛛、叶蝉等病虫害的发生蔓延和危害,要加强防控。

10、高温期施肥、用药要特别注意药剂的使用量和使用浓度,以及用药时间,防止出现肥害、药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