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政务要闻

陕西眉县常兴纺织工业园荣获"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称号

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2021-09-19 12:07 浏览次数:

日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陕西眉县常兴纺织工业园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称号,同样获此殊荣的还有广西贵港纺织服装时尚新区。

眉县常兴纺织工业园位于具有“国家重点镇”“陕西省重点示范镇”“西北纺织第一重镇”之称的常兴镇,是全省重点工业集中区之一。园区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陕西省纺织服装产业示范基地、省级重点建设县域工业集中区、省级纺织服装出口基地、宝鸡市纺织品出口示范基地。

常兴纺织工业园具有的发展优势,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01

交通区位优势明显


西宝中线、高铁从常兴穿境而过,连霍高速在常兴设有两个出口,在西安、宝鸡1小时经济圈内。特别是今年县委县政府重点推进的陇海铁路常兴客货运马上开通,出入更加方便快捷。


02

纺织产业集聚度高


园区共有企业96户,其中纺织企业56户,规上企业32户,其中纺织企业17户,外贸出口企业12户。目前已形成纺纱、织布、印染、服装加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


03

科技支撑保障到位


2020年8月眉县人民政府与西安工程大学签订合作协议成立西安工程大学眉县研究院,积极开展了科技对接会、专家教授进企业和人才培养计划等系列活动,促进专家教授科技成果在企业进行转化,为园区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04

基础设施配套齐全


园区医院、小学、幼儿园、文体中心、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等基础设施完善,建有供热中心,在满足群众供暖基础上为企业提供工业蒸汽;建有1100余套保障房和人才公寓1座,入园企业可免建办公楼和员工宿舍。园区营商环境优良,配套服务到位,以商招商是园区招商引资工作的一大特色。


园区总规划面积5.1平方公里,已建成面积3平方公里。园区纺织产业特色鲜明,共有职工2.1万人,织布机6000余台套,纺纱能力60万锭,年产棉纱6.2万吨,年产坯布4.9亿米、印染布5000万米。棉纱、坯布、家纺等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美国、法国、德国、印度、孟加拉等国家和地区;目前已形成纺纱、织布、印染、服装加工为一体的产业链条。202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10.2亿元,外贸出口创汇8320万美元;2021年上半年实现工业总产值58亿元,出口创汇4600万美元。


相信常兴纺织工业园定会继续坚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原则,坚持时尚、科技、绿色发展方向,为当地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