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县发改局局长马正秦就《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进行解读

来源:县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02 09:40 浏览次数:

主持人: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我们请来的嘉宾是眉县发改局局长马正秦,他就《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给大家进行解读。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拨打本栏目热线电话0917-5545900给我们反映、咨询,我们一定会给予认真的答复。马局长,您好!

马正秦:主持人好,各位网民朋友们好!

主持人:马局长,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县“十四五”规划纲要形成的过程,好吗?

马正秦:好的。科学制定我县“十四五”规划,长远谋划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对于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谱写眉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具有重大意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和起草组,制定工作方案,精心安排部署,从2020年3月开始启动编制工作。县委十六届七次、八次全会对“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出了具体目标和任务要求。县委、县政府先后6次召开常委会、常务会、专题会,研究推进规划编制工作。县规划办牵头抓总,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并聘请第三方参与规划编制。

一是积极开展重大课题研究,组织开展了“十三五”规划实施总结评估和“十四五”规划专题调研,明晰了“十四五”发展思路,收集谋划储备“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10大类269个,总投资1259亿元,并积极争取将重大项目工程列入上级规划盘子,为规划编制提供了强大项目支撑。

二是坚持开门问计、集思广益。《规划纲要》初稿形成后,先后两次书面征求了所有县级领导和各镇街、各部门的意见建议。组织召开了镇街、部门干部座谈会、“两代表一委员”及老干部、企业家代表座谈会,深入研讨征求意见。在县政府网站公开征集社会各方意见,累计收到各类意见建议238条,吸纳146条。

三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召开后,又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对标中省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及时将会议精神及相关要求贯彻其中。在2020年12月28日、2021年1月5日,县政府常务会和县委常委会分别讨论审议后,进一步修改完善。1月15日,将《规划纲要》提交县委十六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进行了研究讨论。1月19日,《规划纲要》经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8月19日,《规划纲要》以眉政发〔2021〕11号印发实施。

《规划纲要》的形成,是对眉县县情的再深化、再认识,对眉县发展的再对标、再部署,也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凝聚着全县人民和社会各界的智慧。

主持人:那《规划纲要》在编制的过程中坚持的原则是什么呢?

马正秦:在《规划纲要》起草过程中,注重把握以下原则:

一是坚持对标对表和贯通落实,既对标中央、省委“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以及宝鸡“一四五十”发展战略,把党的基本方略体现到我县经济社会各项工作中,又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从更高层面谋划眉县未来发展。

二是坚持系统观念和战略思维,既充分考虑国际国内形势、新冠肺炎疫情等综合影响,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大局稳定,又放眼长远,着力固根基、增后劲,提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务实创新举措,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三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既着眼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全县“十四五”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又聚焦我县经济总量还不大、产业结构还不优、高质量大项目支撑不足等制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薄弱环节,努力解难题、补短板、强弱项。

四是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既系统提出“十四五”发展思路、目标定位和主要任务,又聚焦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明确了经济发展、城乡建设、生态环境、社会民生等领域的主攻方向和着力点。

五是坚持向上争取和统筹衔接,既积极向省市对接争取,将撤县设市、增加土地规划指标等重大问题纳入上级支持范围,又加强《规划纲要》与31个专项规划的有机衔接,形成科学合理的规划体系。

主持人:马局长,您能给大家介绍一下《规划纲要》的基本框架吗?

马正秦:好的,我县“十四五”《规划纲要》共9章35节,内设若干图表和专栏。第一章回顾总结了“十三五”发展成就、分析了“十四五”面临的发展环境。第二章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县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和远景展望。第三章至第八章,依次部署了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构筑新型城镇化发展新格局、打造宜居美丽新家园、共建共享幸福新生活、打造内外开放新优势、构建社会治理新模式等“十四五”时期主要任务。第九章是强化保障,实现眉县发展新蓝图。主要明确了保障规划实施的重大举措。

主持人:马局长,那我县“十四五”发展是怎么定位的呢?

马正秦:关于“十四五”发展定位,是在充分考虑我县发展基础和优势、多方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规划纲要》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加快实施“承西启东”发展战略,做大做强“一山一水一文一武一产业一园区一酒业”品牌,培育“311”现代特色产业体系,努力将眉县建设成为国际一流文旅康养示范区、全球猕猴桃标准化引领区、国家特色钛材发展集中区、关中平原城市群制造业转型升级先行区的发展定位。

主持人:马局长,您能谈一谈我县“十四五”预期的发展目标是什么吗?

马正秦:好的,《规划纲要》提出“十四五”期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5%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等目标,主要指标增速与省市基本保持一致。这样的目标,既综合考虑了发展现状和现实基础,又充分考虑了发展趋势和潜在优势;既体现了切实可行、科学发展的态度,又体现了加压奋进、追赶超越的精神;既有利于保持率先发展良好势头,也有利于提振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既是我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经过五年努力能够实现的目标。

主持人:马局长,您能谈一谈我县“十四五”期间城市发展空间布局有哪些新变化?

马正秦:好的,《规划纲要》提出构筑“一主两副两带”的城镇空间发展格局。一主:指以眉县中心城区为主要发展核心。两副:指北部城镇发展副中心常兴镇和南部城镇发展副中心汤峪镇。两带:指依托310国道的新型城镇化发展带和依托关中旅游环线的生态城镇发展带。

主持人:那“十四五”期间我县的产业发展有什么规划?

马正秦:产业是支撑经济发展的核心和基础,产业兴则经济兴。农业方面,扎实推进“稳粮、优果、强畜、兴渔”工程,构建新型农业体系,不断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工业方面,坚持产业集聚、龙头带动、骨干支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服务业方面,按照“全域旅游、全季旅游”的理念,做足做活“山水”和“人文”两篇大文章,深入推进“旅游全域化”,带动第三产业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感谢马局长今天给我们带来的精彩解读,也感谢各位网友关心支持我们的栏目。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拨打本栏目热线电话0917-5545900给我们反映,也可以直接向马局长咨询。再次感谢大家,下期再会!